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電影] 如夢~交錯在夢境與真實的文藝愛情故事(劇透)

Max(吳彥祖)是獨居紐約的華裔青年,某天夢裡,在一陌生城市邂逅一中國女孩艾玲(袁泉),Max不明白自己何以在夢中神采飛揚還講流利普通話。在夢中最後他愛上了她,艾玲卻驚惶的跑走,從此Max無端失戀,每晚入夢四處奔跑找不到艾玲。一次,Max被派往上海公幹,在回程飛機上發現照相館錯給了他的 照片是艾玲的生活照,他驚駭夢中情人是真有其人……

************

夢,是人類潛意識的轉化,人們在夢裡可以變身另外一個人、可以做自己平常不敢做的事………。夢境讓人們看到無限的可能,卻又撲溯迷離,所以往往成為科學家想要全面剖析、電影製片想要大作文章的題材。換個角度想,這或許就是一種「駕馭夢境」的方式吧?!

「如夢」也是以「夢」為主軸,講述一個延續性的夢境。在夢裡Max從邋遢、連中文都講得不太流利的科技宅男搖身一變成西裝筆挺、神采飛揚、中文還一級棒的大帥哥,還邂逅了一位漂亮卻相當憂鬱的中國女孩!每夜的相遇,讓Max逐漸愛上夢裡這個渾身充滿憂鬱氣質的女孩,沒想到這一段夢裡的戀愛,讓Max漸漸分不清真實與夢境的,進而嚴重影響到Max的日常生活。一次上海出差拿錯照片的小意外,竟然讓Max發現他夢裡的那個漂亮女孩在現實世界裡真有其人!

Max花了相當大的功夫,終於追尋到她的芳蹤,沒想到眼前的這個女孩跟夢裡的那個女孩除了一張完全一樣的臉外,沒有一處相似的地方!果然,夢還是夢,這只是一個巧合罷了?!對於陷入瘋狂的Max來說,他深信夢裡的那個女孩絕對活生生的存在這國家的某處,那疊意外拿到的照片就是最好的證明!於是他僱用了那個跟夢裡的女孩長得一模一樣的工廠女工幫他四處尋找夢境裡的那個女孩。

女孩陪著Max四處奔走去尋找那個跟自己有著同一張臉的女孩,一天又一天的相處,漸漸地她對Max產生一種特別的感覺,甚至有點嫉妒那個跟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女孩!每天在自己身旁的這個男人,不過是一直追尋著跟她長得很像的幻影,但她更知道對於Max來說,她只不過是他精神寄託的替代品,於是只能悄悄的藏起這份本來就不應該產生的愛……

「如夢」是交錯在夢境與真實的「文藝」愛情故事(都說了「文藝」,夢境裡的畫面浪漫、唯美,全部對白也很文謅謅),大談虛幻戀愛的前半段從一開始的莫名其妙,到後來的有點小悶,如果不是衝著帥氣的吳彥祖,真的會讓人有點撐不下去!(囧)不過劇情一路走到現實裡的另一段邂逅,終於在轉折處看到點喜劇的火花,想想邋遢、連中文都不太會講的宅男配上大剌剌、什麼都敢講的工廠女工,多麼的不協調啊!不過也因為這不協調的衝突讓故事變得有趣了起來。雖然說稍微有趣了點,但「如夢」裡夢境與現實的愛情都讓人感到更多的心疼!果然這是部小灑狗血的文藝奇幻愛情故事。

夢境讓人們看到無限的可能,卻又撲溯迷離,如果抓不住,就無謂費力的追尋那虛幻的泡影!比起毫無頭緒的追逐,倒不如停下腳步、閉上眼睛,細細去傾聽周遭活生生的心跳聲、去感受周遭每一次真實的呼吸,更重要的是努力伸手去抓住最真實的幸福,才能讓自己也變得真正幸福!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2 則留言:

  1. 記得好像是金馬獎的時候注意到這部片

    但一直沒有動力去看

    看完版主介紹,覺得可以找一天來看看^^

    回覆刪除
  2. to Angie
    這是去年金馬獎入圍九項的影片,
    不過在金馬試片後,媒體的報導很兩極

    我是覺得還可以啦…
    就是要努力看到最後一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