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電影] 活死人之島~一堆喪屍、一堆腸子亂竄、一堆噴不完的血!

在活屍橫行的絕望世界,人類文明早已崩壞,倖存的人類不斷受到活屍的致命威脅,為了免於慘遭生吞活剝的命運,克羅柯特(Alan Van Sprang)等武裝部隊尋找一處活屍尚未入侵的樂土。 途中,他們遇見了一名遭到放逐的地方望族大老歐佛林(Kenneth Welsh),並從他口中得知一座偏遠小島是個迄今仍未受到活屍威脅的人間淨土。但當克羅柯特踏上小島後,才發現事實並非如此……

*********************

活屍大師喬治羅密歐繼「活屍日記」後的恐怖新作「活死人之島」。感覺上「活死人之島」是架構在「活屍日記」的劇情上延伸出來的電影,只是不再是把活屍侵襲地球時,人類將周遭或自己受到攻擊的影像上傳到網路,透著濃濃「紀錄片」的意味;「活死人之島」僅其中穿插了一個跟「活屍日記」雷同的橋段(軍人搶劫過路逃難的人們,上車搜刮財務的時候發現車上的人正拿著DV拍攝),且這部電影也
是一群軍人無意間看到一位民眾上傳的「網路短片」,而開始尋找那傳說中尚未受到活屍佔領的樂土。在「雷同片段」跟「網路短片」的交錯下,才會讓人有種續作的錯覺。

相較於「活屍日記」想要力求突破恐怖片的窠臼,「活死人之島」卻又保守的走回了典型的好萊塢恐怖片-一堆喪屍、一堆腸子亂竄、一堆噴不完的血!這些驚悚的場面確實會讓人有大手大腳的暢快感,但對於看慣活屍電影的老骨頭們根本不能再留下多麼深刻的印象。

本片強調活屍也在進化,而有些活著的(、變態的)人們甚至積極建立一個與死者共存共榮的「樂土」(?)影片的最終又再次拋出這樣的問題作為結束。其實我不太懂這樣的結尾意義在哪裡?是想要把恐怖片搞得更懸念、更有深度一點嗎?不要再鬧了啦!大手大腳的噴血電影,還是要大手大腳的吃掉啊!(笑)

不過既然拋出問題,我們還是要好好想想!(謎之聲:妳真的是吃飽盈盈a……!)電影裡活屍所謂的進化,難道不是另一種迫於無奈(已經沒人可以吃)的下意識選擇嗎?就像是給老虎吃肉跟吃青菜的問題一樣,有肉的時候誰要吃菜啊!不過電影沒有繼續下去,所以無法得知這一大票殭屍到底會「發自內心」的想要吃什麼?當然,搞不好會在導演的後後作得到答案?不過我覺得活屍究竟會不會進化根本一點都不重要,因為對於死者最大的致敬,就是能夠讓他們永遠長眠,得到寧靜;而這也是對於活人最大的安慰!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5


備註:會看「活死人之島」,是因為我在「活屍日記」的心得文上看到一位匿名路人的留言。




7 則留言:

  1. 阿特拉斯聳聳肩



    殭屍 暗示的是心靈、意識、思考能力層級退化到一定程度的人類

    某方面來說 凡是容易被煽動、缺乏自我判斷能力與品味、習慣/工作能力/知識水頻偏低、老愛指望社會救助的人類 都是種「殭屍」

    對人類來說 殭屍看似威脅性很低 (動作慢 智商又低)

    可是數量又多 又「殘暴」 而且絕不放棄......

    要消滅這些殭屍存在的價值?

    或學著怎麼跟這些殭屍和平共存?



    (阿特拉斯聳聳肩 明年電影版要上映)

    回覆刪除
  2. TO CITYWALKER ~

    這是阿特拉斯聳聳肩的內容嗎?
    (我還沒看過這經典的書…囧)
    我應該會趕在電影上映前找時間看看吧~

    你對於殭屍的另類解讀,是進一步的延伸,
    我覺得非常貼切;

    但這樣的論調,
    在活死人之島裡其實看不出來!
    (我可能沒有什麼領悟力啦~)

    回覆刪除
  3. 我想導演是導入了存在主義的觀點吧...

    人類變成了現實世界中的統治/商業精英

    擁有定義大眾/消費者所擁有之習慣/權力的能力

    大眾/消費者自己存在的價值或模式 反而不是自己可以掌握的

    但是另一方面來說 他們往往也不太在乎

    小島上兩邊的人不管吵的說兇多利害

    對殭屍們來說有差嗎......






    至於 阿特拉斯聳聳肩

    看電影就好

    別浪費時間看小說...

    (根本就是個更年期提前來臨的女人克制不了的歇斯底里 內容根本就是刻意寫來讓有心人誤用的)



    電影 光是看演員表就知道編劇把故事徹底去蕪存菁

    找了個真的很小咖的人來演約翰高爾特 (戲份可能也不多)

    再找個帶滿邪氣的人來演Hank Readen

    總統、女主角的大嫂......這些無足輕重的衛星腳色都不見了



    直接看電影比較快

    說白了

    整部小說的重點只有 Hank Readen受審時的自我辯護

    還有最後約翰高爾特對全世界發表的那段 又臭、又長、廢話又多、不停打轉的「約翰高爾特是誰」的演說

    回覆刪除
  4. TO CITYWALKER~

    看你這樣講
    真的讓人完全沒有看小說版的欲望耶~

    網路書店的簡介還把這本書拿來跟聖經相比耶~
    說是除聖經外,對美人影響最大的小說,
    一發售就佔據排行榜、銷售量爆衝………
    吹捧的真高!

    我還是蠻想看看的(我個人對大部書有特殊的偏好)
    不過價錢有點貴,真的是買不下手……唉!
    不知道圖書館能不能借到?
    不然就得等拿到薪水再重新規劃一下娛樂清單了~

    回覆刪除
  5. 補一下…
    寫完回覆,再看一下你的留言

    擁有定義大眾/消費者所擁有之習慣/權力的能力
    大眾/消費者自己存在的價值或模式 反而不是自己可以掌握的

    我覺得…
    我好像就是……(囧)

    回覆刪除
  6. 我也是啊

    努力挑戰/奪回 定義自己習慣/權力的能力 吧




    至於阿特拉斯聳聳肩

    我知道很多圖書館都有 去預定看看吧

    (我也是在三重圖書館看到一二集後 才去敗了全套回家)



    至於說本書可以媲美聖經......

    就算歐美家家戶戶都有聖經 可是有幾人對聖經愛不釋手?

    但是說到本書的影響力 還真的是有夠高

    美國的傳統文學家好像都是走通俗文學的 例如馬克吐溫 甚至是海明威

    裡頭的哲學思考都偏向毫無系統的感性 (所以海明威自殺了)

    這本書可能是第一本源自美國本土、引用了深入且有系統的哲學思想的小說



    我不建議看 是出於直覺反應......(糟糕)

    其實版主可以考慮去看看 因為你有很重的閱讀習慣 (唉 今天的台灣人不要說「重」了 有閱讀習慣就偷笑了)

    回覆刪除
  7. To CITYWALKER~

    我還是想看看,
    於是去市圖預約了,
    應該再過幾天就可以拿到書了。

    話說,我沒有很重的閱讀習慣,
    我只求一月一書啊!(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