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電影] 到坎勃貝蘿去提親~德義聯姻擦出超爆笑的火花

楊(奎斯強沃門)想結婚了!他決定要迎娶一個義大利裔的德國女孩莎拉(米娜棠德)。異國聯姻說來也沒啥稀奇,但楊顯然小看了他難搞的準岳父安東尼歐(李諾班菲)……

*******************************
在「到坎勃貝蘿去提親」裡,透過這德義聯婚的過程,以最生動、最活潑、最有趣、最具衝突性、最血淋淋(?)……的方式帶領觀眾一窺「德國人太多煩惱,而義大利人太欠煩惱」這南轅北轍的天性!

德國人是以很拘謹、超守時、及嚴密的思考邏輯等聞名於世;而義大利人是以很熱情、超散漫、及吃不完的海鮮被世人廣為熟悉。當德國人楊與義大利裔的德國人莎拉要結婚,本應可以依照德國法律很簡單的完成婚禮,還有很多時間可以來趟甜死人不償命的蜜月旅行;只是與此同時殺出個以義大利為榮的老古板岳父,這結婚計畫竟然演變成長路無盡的旅行-不僅是到坎勃貝蘿去提親的長路無盡,也是楊與莎拉結婚與否的長路無盡!(囧)

結婚,本來就不是一男、一女那個單純的雙方關係,而是男方家庭、女方家庭間的超複雜團體關係,要融入別人的家庭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遑論在這基本複雜關係上再加上德國與義大利無論在天性、歷史、文化、飲食及價值觀上根深蒂固的差異,讓這冷靜的德國男人與骨子裡充滿熱情的義大利裔德國女人越來越不確定他們之間結婚的決定?!

雖然電影建構在「婚前準備程序」這充滿矛盾與衝突的基礎上,照理說,現實當中如果碰到類似的事情應該會透著淡淡地悲傷,但這部電影裡看不見太多負面的情緒,反而在彼此文化分歧的對比下,無限放大了衝突的火花與笑點,帶給觀眾相當大的樂趣!

這部電影表面上看起來是德國男人於義大利這個陌生的國家,在心態上如同走丟在百貨公司的小孩;實際上同時也講述著一個義大利的男人離鄉孤身奮鬥於德國的陳年往事,兩條線穿插進行,讓人在大笑之餘,更可以看清楚文化是需要被融合而不是被同化,但融合的基礎在於相互的尊重,更需要異地而處的同理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義大利的古樸街道與海岸蔚藍的風光讓這部電影真的很「顧眼睛」,超想要跟著這一派輕鬆的美麗景緻一起好好休息一下!(這樣的環境,其實也不難理解為啥義大利人比較「慢活」)電影配樂也相當好聽!

簡言之,「到坎勃貝蘿去提親」是一部深度與寬度兼容並蓄的優秀電影!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