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電影] 全城戒備~如食雞肋的科幻動作片

雜耍表演團裡的小丑Sunny(郭富城 )計畫與大初(鄒兆龍 )等團裡四名成員在馬來西亞山區無意間發現一洞穴,藏有二戰時日軍遺下的生化氣體。 吸入氣體的他們,筋肉骨骼漸而獸化,體能亦隨之提升!返港後,其他變種成員竟然在香港四處為非作歹,使得香港深陷恐慌,人人自危;而 Sunny特殊的能力,相繼吸引了超自然案件專家孫皓(吳京)、秀華(張靜初)還有美女主播Angel(舒淇)的注意。Angel更巧計利用Sunny的好感,想挽救自己陷入危機的事業,並利用新聞播報之便塑造出Sunny行俠仗義的「城市英雄」形象……

***************************

看過陳木勝執導的「新警察故事」,不論在故事、動作、場景真的堪稱一絕!他這次的新作「全城戒備」,在題材上依舊是他一貫拿手的動作,還加入好萊塢變種科幻等元素;羅列演員名單更是讓人會嚇一跳,除了金馬影帝郭富城、影后舒淇外,還有知名武打演員吳京、鄒兆龍跟內陸紅星張靜初等一眾優秀的演員。這樣可謂黃金陣容的電影,真的讓人很難不投以高度的關注!說不定華語片也能在科幻的題材上突破窠臼,衝出國際(?)

在這樣的高度期待下看了「全城戒備」,只能說如食雞肋!

在挑戰好萊塢的科幻特效上,抄的太凶,連金剛狼都出現了!(汗)讓人很難不去比較東西方電影在視覺上帶給觀眾的震撼感,事實證明,「全城戒備」輸了!在人物造型上或許用了心,但是必須說用心不足,很多地方總讓人覺得相當粗糙。讓人覺得更可惜的是,在強調科技特效的同時,陳木勝也輸了他引以為傲的動作場景!在對抗怪物的過程當中一直展現飛刀、武術等,會讓人根本不知道到底要把重點放在哪裡?

劇情在起承轉合的結構上顯然也作的不太漂亮!穿插主角Sunny執著飛刀的陳年舊事或許是想要讓整部電影有一個緬懷與發展的基礎點,卻因為花了太少篇幅去鋪陳對於主角而言相當重要的過往,導致這懷念的零碎片段成為電影的累贅,讓觀眾看得也很累!另外,兩條愛情線在這部電影裡同樣讓人覺得很突兀!Sunny跟Angel、孫皓跟秀華,前者的感情很表面化,後者的愛情讓人覺得他們兩人很不熟!(笑)我覺得,反正也刻劃不出什麼深度,倒不如就放棄愛情的元素,把這些精力放在動作上吧!

應該說「全城戒備」的野心太大,想要營造一個全方位的電影,事實是在每方面都顧得不太好!最後甚至流於相當嚴重又沒啥深度的說教,會讓人想要拍桌大罵:「夠了!不要再唸了啦!」我覺得電影想要傳達的核心思想可以透過影像跟劇情潛移默化,而不需要靠著幾乎每一位演員(包括壞人)的嘴巴一再說出來,尤其在劇情疏漏的根本讓人感覺不出他想要表達的東西的時候,真的會讓人覺得很煩a!

不太流暢的劇情,還有一再強調兩光兩光的科幻,在在都讓一眾好演員無法發揮他們應有的演技!我也不忍再去苛責些什麼,畢竟就片段而言,我覺得演員們已經盡力表現了!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