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電影] 佐賀的超級阿嬤2:阿嬤,我要打棒球!~就是第一集的強化版

改編自小說版「佐賀的超級阿嬤」系列。描述二次世界大戰後,因為生活艱辛,昭廣的母親將他送去跟佐賀的阿嬤一起生活,紀錄八年期間在佐賀的點點滴滴, 還有阿嬤獨到的生活哲學………

********************************

首先要感謝彌勒熊大大的熱情贈票!

「佐賀的超級阿嬤2」完全就是2、3年前首集的強化版!不是一個新的題材,也不是什麼第一集的延續,而是小說作者島田洋七自己當起了導演,試著用自己的觀點將阿嬤的故事說得更周全。所以抱著會看到什麼新故事的心態去看這部電影,只能說:很抱歉,這是舊的故事。劇情大部分跟幾年前的第一集一樣!(囧)

既然是舊作翻新,在劇情的呈現上當然不可能忽略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幾幕,像是阿嬤在腰上繫磁鐵,一邊走路一邊吸廢鐵回家。會從上游漂下來的免費蔬果,還有阿嬤很有自己一套的指導昭廣作業等,雖然是老梗,但是今天在戲院裡看到的時候,還是笑了出來。依舊很佩服阿嬤的智慧!

印象中第一集裡只有演到昭廣很會跑步這件事情(?-對不起,時間太久,我有點忘記了!如果有錯,請指教捏!)第二集裡,昭廣雖然依舊很不會唸書(已經幾近是呆子的程度了……囧),卻是棒球隊的主將!演到昭廣的球隊打進國中棒球決賽。

這部電影最讓我感冒的地方大概就是小、青二位昭廣的選角吧!三年級的昭廣真的是小帥哥一個,非常機靈,尤其一段為了要吃糖果把同學耍的團團轉的劇情,讓人看到這小子有點狡猾的一面。上了初中之後,小帥哥突然變調,除了變醜之外,還變笨了!可以不會讀書、腦袋可以不靈光,但是要有限度吧!怎麼可以把那麼有智慧的阿嬤的孫子演得快要變成傻瓜了呢?!其間的落差太大,真的讓人受不了!

因為是作者本人當導演,比起前集,第二集添加了更多阿嬤的深刻經典訓示,諸如「辛苦是達到幸福的暖身運動」、「要在嚴厲的對話中去發現體貼的一面」……等。生活是艱辛的,但是阿嬤沒有被現實的困窘打敗,反而發揮無限的創意與智慧,在逆境當中活出自己的人生哲學。非常值得令人敬佩!

「佐賀的超級阿嬤2」電影版依舊跟小說一樣,著重在片段的回憶跟刻劃上,就電影而言,這樣的呈現造成整體的流暢度不佳。話說回來,片段的畫面跟對話的趣味是「佐賀的超級阿嬤」系列最大的優勢!就因為沒有主軸的劇情,可以片段片段拆開來觀賞,在單純的情節裡跟平凡的對話中去獲得最開懷的感動!觀賞起來很輕鬆,非常適合小朋友(要看得懂中文字的小朋友)跟純真的大人欣賞!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如果不是劇情的重複性太高,我應該會再給高一點的分數。)

備註:
片尾曲相當好聽!
99/05/21上映

2 則留言:

  1. hihi,要請MRT同意將本文轉載至開眼E週報,請問作者大名用MRT?還是台長大人有其他希望顯示的筆名?

    開眼小編-宜靜

    回覆刪除
  2. 宜靜,你好啊!

    我同意 貴站轉載本文內容。
    名字就用MRT~我也沒其他的筆名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