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讀書] 佐賀的超級阿嬤~平凡是福、知足常樂


昭廣與阿嬤的神奇對話:

「阿嬤,我英語都不會。」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我也討厭歷史……」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作者使用短篇的小故事紀錄在佐賀生活八年的歲月,也描述自己眼中的阿嬤是一個怎樣有趣又富有哲理的人!

阿嬤在腰間繫了一條繩子,繩子的一端綁著磁鐵,一邊走路、一邊吸起地上的小鐵片,收集起來之後再去賣錢。阿嬤去溪邊撈起漂流木曬乾當柴燒,也把上游流下來的菜葉撈起來煮飯。日子很苦,但是阿嬤沒有怨天尤人,而是更加努力的生活著,她的大智大慧一一顯在她的做人處世當中!

***************

看作者的書讓我想起了琦君、簡媜,沒有華麗的文風,沒有灑狗血的劇情,只是淡淡的,那麼平實的描述一件我們日常生活中可能非常不起眼的事情。有時候平淡可以包裹著濃濃的感情,不急著衝撞你的心,而是一點一滴慢慢的把你溶化。看這本書的過程一直覺得很輕鬆愉快,有時會因為一兩句無厘頭的話不自覺的笑了,看完這本書之後,會覺得自己被滿滿的溫馨感覺包住,眼眶濕濕的,這不是難過,而是感動!(就像當初看完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一樣,只是沒有哭的那麼那麼慘^^")


**************

我也想起了我的外婆。她跟書中的阿嬤很像!我當然不是說她也會在腰上綁磁鐵,也不是說她會去河邊撈菜^^",而是她們都很知足。儘管生活不富裕,她們運用她們的智慧(或許對於她們而言這些都只是希鬆平常的事情)繼續努力生活下去。她們的生活貧困,但是卻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現代人擁有很多,但是真正快樂的人卻很少,我們都忘了其實快樂很容易!想要埋怨的同時應該要想想上天給我們的其實比我們所見的還要多很多,一切只要懂得感恩,我們的生活也會過的很幸福!而這知足常樂的道理,應該就是作者想要再次提醒我們的吧!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