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讀書] 四的法則~死的法則

五百年前,一場精心設計的謀殺,文藝復興時代最驚人的謎團隨之埋葬…五百年後,當暗藏殺機的書頁再度開啟,誰將能戰勝智慧女妖所佈下的陷阱?

平靜單純的校園驚爆槍響,也揭開了學術殿堂背後的醜陋黑暗,而這一切,全都源自於一本從文藝復興時代流傳下來的古書《尋愛綺夢》--一本以密碼文字寫成、晦澀難懂的巨著,書中藏有足以改寫文藝復興歷史的驚世秘密,但五百年來無數學者費盡心血卻不得其解。

普林斯頓大學的準畢業生保羅,大學四年都狂熱的投注在研究《尋愛綺夢》之上,如今只差臨門一腳即可解開謎底,於是求助於死黨湯姆。對湯姆而言,研究這本書等於繼承了已逝父親的畢生志業,但《尋愛綺夢》彷彿女妖的魔咒,總會讓研究者忘情的過度投入,也因此危及了湯姆與女友凱蒂的感情。夾在友情與愛情之間的湯姆,陷入了進退維谷的掙扎之中。

就在此時,他們偶然獲得了一本失竊已久的『守港人日記』,日記中記載的線索對解開《尋愛綺夢》的秘密至關重要,眼見最後一片拼圖已經到手,不料交給他們日記的研究生比爾卻在校園中遭到槍殺身亡!

兇手的身分和動機都不明,湯姆與保羅一方面要設法破解最後也最關鍵的密碼--『四的法則』的意義,另一方面還得面對警方對他們的懷疑。更糟的是,保羅的指導教授以及湯姆父親的好友似乎也牽涉在背後的陰謀中。重重的疑雲與迷霧,信任或是背叛,已無從判斷……

***************

首先引起我注意的是它勇奪國內各大連鎖書店暢銷書榜首(這就是典型的懶人購書準則^^"),接著更吸引我的是有很多人拿這本書跟達文西密碼比較,得到的結論是「足以媲美達文西密碼」。在這一連串虛構的誘惑之下我買下了這本書,心裡也不自覺的為它先設定了一個很高的標準,想說要花兩天好好浸淫在密碼、歷史、藝術、人性的虛擬世界中...

我先說,不知道是我的倦怠期還沒有過去,還是書評畫的餅太過大個,在閱讀完這本書之後,我並沒有當初讀完達文西密碼一書的那種想要一再細細品味的感覺!甚至對於書中的內容也沒有太大的共鳴(坦白說閱讀到一半的時候我就曾經想過「早知道我應該把錢砸在風之影上」)

***************

四的法則故事圍繞在文藝復興時代一本不算起眼的小書──尋愛奇夢──上,描述在書出版之後引起極大的爭議,因為有太多太多的人想要證實這本書並不是表面上看起來的浪漫、愛情,他們相信作者在文章中藏有謎語及提示,想要告訴讀者的其實是隱藏在文字之下的一段歷史真實。實際上作者也的確如此(只是秘密沒有被揭開前誰會知道,這本書的作者到底想要說些什麼^^")!

故事描述一群(也只有三個,兩個以上應該可以稱群了吧^^")對於該書有興趣的人,在一起研究的過程中意見分歧,後來發生摩擦而分道揚鑣,甚至互相仇視。當然故事到這裡並沒有就此打住,而是繼續延伸至這群人的下一代(兒子、得意門生),在研究過程中發生的種種事情。(我不想要一一埋地雷,有興趣的人可以翻閱一下^^")

**************

雖然這本書企圖涵蓋很多很多領域,但是顯然作的不夠出色!不知道是因為合著的關係,還是因為翻譯的原因,總覺得讀起來不是很流暢。進度緩慢的可怕,當我看到將近一半的時候還在持續的鋪陳一個點,對於細部的描述有些話真的很值得一再玩味,但是太著重微小的地方卻忽略了整個主幹的進度,讀起來感覺很鬆散。而故事的複雜性不夠,加上結構的鬆散,導致整個故事看起來不夠緊湊!

**************

不負責任推薦指數: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