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讀書] 歷史學家~吸血鬼再現

一名少女在父親的書房理發現了一本中古世紀的無字天書,書上只畫了一條龍,並且夾了一張泛黃的信紙,上面寫著「我親愛而不幸的繼承人:不論你是誰,很遺憾地,可以想見你閱讀我不得不寫在這兒的描述時,會有什麼樣的反應。這份遺憾有些為了我自己──因為如果這東西落到你手中,我一定是遇到不測,或許死亡,也可能陷入更可怕的處境。但我的遺憾同樣也是衝著你而來,這位我尚無緣認識的朋友,因為唯有需要如此邪惡的資料的人,才可能會讀到這封信。即使你不是我名正言順的繼承人,你也很快就會步上我的後塵──不管你相不相信,我都要很痛心地將我本人罪惡的經驗傳承給你。我不知道這樣的命運為什麼會落在我的頭上,但我希望終有一天能夠撥雲見日,找出個答案來──或許就是在我寫信給你的時候,也可能在往後的發展之中。」


女孩從此就身不由己地捲入了中古世紀以來最黑暗的秘密,同時也展開了一場離奇的身世追尋之旅……她跑遍了土耳其、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和匈牙利等國,希望能解開這本古書之謎。她不僅回溯到中古世紀統治瓦拉基亞的穿心魔伏拉德的時期,也回到她母親尚在人世,而她父親還是一位年輕學者的時代,她抽絲剝繭地找到穿心魔伏拉德黑暗統治時期的殘酷暴行,並且發現當年一份無限期的密約,可能讓這樣的暴行仍然存留人間,而穿心魔伏拉德也可能已經練就金剛不壞之身,以卓九勒伯爵的身分繼續肆虐……

**************

花了幾天終於把這本很厚的書給讀完了!如果不是家裡的雜務與誘惑實在太多我想可以讀的更快點,因為這是本具有魔力的書會吸引人不自覺一頁一頁的看下去(這樣說來好像家裡的事情具有更神奇的力量,可以摧毀這本書的魔力^^")。說個題外話,我其實不喜歡太重太厚的小說,最大的原因當然是因為我的閱讀習慣很不好,喜歡躺在床上看書。太重太厚的書會造成手腕太大的壓力,隔一段時間就會酸到沒有辦法繼續維持那個姿勢,就算看的很入迷還是不得不屈服在手不由自主的罷工,只能換個姿勢繼續看,那種投入老是因為不得不更換姿勢而被打斷^^"!

**************

這本書從一個小女孩無意間在爸爸的書房發現一封神秘的遺書開始,就此展開了一段從1930年代到1970年代漫長又離奇的故事。基本上有三個故事相互交錯,也相互影響,大致上可以分為1930年代羅熙教授的研究與愛情故事,1950年代保羅(羅熙的得意門生)、海倫(羅熙的女兒)追尋線索尋找羅熙教授的下落與他們之間的愛情故事,最後是1970年代保羅與海倫的女兒(也是羅熙教授的孫女)與巴利尋找保羅下落的旅行與他們的愛情故事。

保羅在撰寫博士論文的時候,無意中得到一本神秘又邪惡的書,空白的書頁上什麼都沒有,只是其中一張上畫著一幅詭異的龍圖騰,基於好奇心他開始研究這本書的來歷,發現這個跟中世紀的暴君卓九勒有關。他拿著這本書去找指導教授羅熙研究,臉色鐵青的羅熙告訴保羅他在年輕的時候也曾經意外獲得一本一樣的書,他也展開了一段研究之旅,但是過程中發生了可怕的事情所以他被迫終止這項研究計畫。在轉交當年中斷的研究計畫給保羅之後,羅熙教授竟然神秘的失蹤了!

保羅讀了當年羅熙研究的相關資料之後,發現卓九勒可能還活在這個世界上(這是羅熙的大膽推論,當然事後證明他的假設是正確的)。於此同時他碰到了羅熙的女兒海倫,他們推定羅熙的失蹤跟卓九勒脫離不了干係,於是沿著這條詭異的線索遊歷各個古老書籍上推論是卓九勒墓地所在的國家。於這趟救親的旅途中他們見識到了各地的風俗民情,結交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也發現了延續五百多年的秘密組織。海倫透過這趟旅行也重新認識她的父親,開始了解這個他想要報復的狠心父親,其實有著很多的苦衷。

雖然說有三個故事交錯在這本書中,但是整本書的主軸其實是放在保羅跟海倫的故事上。當然這也是整個故事最精采,也最吸引人的地方!

**************

歷史學家如同他的書名一般,這本書的故事不是那麼的平鋪直敘,而是藉由一段又一段的口述以及一封又一封的書信拼湊起整個故事的架構,如同歷史學家藉由各地的鄉野傳奇、地方異誌還原曾經發生過的真實。因為寫作模式很明確,雖然交錯在三個時空當中,卻沒有造成讀者混亂,而是更加抓住你的思緒,想要隨著故事發展下去!就像是在看一部非常非常精采的紀錄片一樣。

這個故事融合了許多元素,除了歷史、冒險、推理、愛情、吸血鬼之外,更像是一本旅遊小說!他們去了很多東歐的國家(應該是東歐吧!我的地理不太好^^"),在優美的風景之下卻蒙上一層保守、神秘的面紗,很適合成為這個詭異故事發生的舞台!也讓我很想要去看看是不是真的存在那麼多的不死族。

***************

看到結果呼之欲出的時刻,不免想像卓九勒到處布下陷阱的意圖究竟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想要建立一個更加風光的不死族王國嗎?再次享受那種萬人景仰的無上感覺嗎?只是當答案出現的那一刻,我笑了!這就是他五百年來費盡心思到處作惡想要得到的嗎?真的是挺幼稚的出發點!^^"(不放地雷了,想要知道我覺得很白痴的企圖到底是什麼,自己去書裡面找答案吧!)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