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試讀] 12號公路女孩~掙脫束縛,才能找到真的自我!

這個夏天,諾蜜還要再失去什麼?
姊姊帶著媽媽整理的行李與祝福走了;媽媽忘了帶護照也在半夜走了。
我問爸爸為何媽沒帶我走?老爸說:因為你還在睡。

☆☆☆☆☆☆☆☆☆☆☆☆☆☆☆☆☆☆☆☆☆☆☆☆

首先,感謝「貓頭鷹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並很貼心的製作適於攜帶、閱讀的試讀本,讓我這近兩個星期的上下班時間,在擁擠的捷運上並不無聊。

「12號公路女孩」描述以門諾教派為信仰中心的城鎮裡的一名16歲女孩-諾蜜-的故事。門諾教派特有的教規,「嘴巴」自以為的「捍衛」,隔絕了外面花花世界的絢爛,同時也抹殺了本應活潑綻放的青春。

當我們的未來變成是可以預見的必然悲慘時,生命存在的本身究竟還有什麼意義?諾蜜的母親、姊姊,在她還來不及懂得開口去詢問的時候,就離開諾蜜的身邊、離開家庭,逃離這個箝制思想、生活的地區。諾蜜在成長的過程中,只能靠著回憶去想念、想像、揣測母親、姊姊的心態,也因此這是一本花了極大篇幅在回想、自言自語的「日記」形式小說。又雜、又亂,在零零碎碎的片段間,拼湊出了諾蜜的寂寞與徬徨。雖然可以感受諾蜜的孤寂,但我必須坦白,這種運用了大量「我說」、「你說」、「他說」的敘事型日記小說,我個人非常不喜歡、也不欣賞(汗)。

諾蜜的悲慘源自信仰-一大群人堅信不移的信仰,即便傷害了別人也毫不在乎的信仰。瘋狂信仰的力量,真的還是真主想要給人們的力量嗎?諾蜜的母親、姊姊無法扭轉,選擇了讓諾蜜更加孤單的道路。這個故事的最終,諾蜜仍舊沒有辦法對抗瘋狂信仰之下的力量,她失去了一切有形的東西,但我卻為她獲得心靈上的自由而感到些許欣慰!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6.5
備註:點圖可以連到活動部落格喔~!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12號公路女孩》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完成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