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電影] 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嚴肅面對生命是殘酷的事?

本片改編自黑田恭史同名作品,由前田哲執導,是曾發生於日本大阪某間國小所實際進行的課程。一間小學,決定展開一門獨特的課程,來教育學生們生命的意義,由新到任的星老師(妻夫木聰),帶領班上26位小學生,飼養小豬,最後再投票決定要將小豬吃掉或繼續飼養。……

**************

看完電影,哭得有點小慘……!的確,這是一部有歡笑、有淚水,看完之後讓人有所反思的溫馨好電影。

星老師以「將來吃掉」為前提和班上的孩子們共同養了小豬,在相處的過程中,孩子從原本的飼養「小豬當寵物」,逐漸轉化成「小豬是家人」的心態。隨著距離畢業的日子越來越近,孩子們的心情越來越糾結,對於這個感覺上已經是家人的小豬到底應該怎麼處理?是要按照預定的計畫吃掉他?還是其他方式……?如同星老師所言吃掉牠、留下牠,這個問題的答案並沒有真正的對錯,重要的是孩子們在思索的過程中,開始認真的對待並尊重「生命本身」。不管結果如何,相信對於這些孩子而言,這是人生中不可或缺且最印象深刻的一堂課。

養牠,吃掉牠。殘忍?電影中校長說:「難道你覺得認真看待生命是一件殘忍的事情嗎?」生命的過程不僅只有喜悅,總有一天我們必須面對分離,分離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一件殘酷的事情,但是我們卻不應該害怕分離而放棄相遇與開始。我們要學習的,是能認真的一起共渡相處的時光、是要珍惜彼此都擁有的美好的曾經。

這是一堂對於孩子們看似殘酷的課程,但是誰都不能否任,因為這些眼淚、煩惱、爭執……,讓這些孩子們成長、茁壯!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