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電影] 死亡選擇~親切的金子,狠毒的李英愛(雷文,慎入)

擁有美麗外貌的金子(李英愛)被誣告綁架並殺害一名男童,因此被判入獄。在13年漫長的服刑期間,金子一直都勤奮謙恭、和藹可親、熱心助人,被其他犯人暱稱為「親切的金子」。 雖然身處監獄,金子卻不浪費時間,她每天都計劃如何向當年的英語老師「白老師」報仇。出獄後,金子立即展開一連串精密的報復計劃,而那些在獄中曾受到金子幫助的人們,也一一協助金子,成了一股龐大的復仇大軍……

**************

這部電影是我在百x達的二手影片區挖出來的,怎樣都很難想像李英愛主演的電影會被這樣隨意的丟在那一大桶幾乎都是爛片的箱子裡(?)

金子憑藉其在監獄中的好人緣獲得一大票義無反顧支持其復仇大計的死忠姊妹,有的為了幫助金子替她打造槍械、有的甘願潛伏在白老師的身邊過著沒有尊嚴的性奴日子……,一切一切都是親切的金子花了13年的歲月苦心經營而來的人脈。讓人驚覺,欠人什麼有形的東西都好還,只是「人情債」恐怕連命貼上都還補不了!聰明的人或許就要像電影中的金子一般,看似天使不計較得失,實質上卻連你的命都想要拿在手上!

親切的金子為了掩飾自己給人無邪善良的感覺,乾脆畫上一抹深紅的眼影,塑造出一種冷豔與漠然,這一個突兀的裝扮更貫穿她付諸復仇計畫的實際行動,是一份決心,更是一種象徵。

相信這一個有點可怕的鮮紅眼影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只是這一抹紅在「氧氣美女」李英愛的臉上更添韻味,雖然築起距離,卻更讓人驚豔李英愛也有瘋狂的另一面貌!

這部電影雖然是以復仇、殺人為主軸,卻處處充斥黑色的幽默,讓人總在不該笑的情節上忍不住放聲大笑!像是最後復仇的場景,金子找來所有被撕票孩子的家人,讓他們決定要將兇手繩之以法、還是私刑了結,經過一整天折磨、錐心的商議過程,他們終究得出手刃兇手為小孩報仇的結論。只是整個討論的過程彷彿一場鬧劇,失去骨肉的心痛與自己有無手刃仇人的勇氣間仍舊有著理智與衝動的拉扯。這是人性,面對選擇依舊有其脆弱的一面!得到結論之後,我們看到的不是慷慨就義的家人,而是穿著雨衣、拿著水果刀、甚至斧頭的人們,像小學生等著上廁所排排坐,明明就是激昂的劇情,可是呈現出來的畫面卻讓人覺得無厘頭!原來,結束一條生命並不一定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兇手虐殺小孩是一種變態,被害家人虐殺兇手不也是另一種變態!這部電影最終的選擇有點合乎人情,卻極度悖離法理,真的非常不值得鼓勵!

如果看過大長今中溫良恭儉讓的勵志李英愛,應該也來看看死亡選擇中親切卻殘酷的李英愛,只能說不同面貌的李英愛,卻同樣讓人有意外的驚喜!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2 則留言:

  1. 看了三部曲以後
    還是覺得第一部復仇比較好看
    死亡選擇我會排在第二
    反倒是最有名大家也最推崇的原罪犯我不喜歡..

    回覆刪除
  2. 我是本來就不喜歡過於嚴肅跟寫實的題材,因為看完這類電影總讓我震撼許久,甚至要花一點時間才能走出來~
    所以如果是我排名,我也會把原罪犯擺在第三個。

    倒是我個人覺得死亡的選擇比較好,可能是因為我比較喜歡李英愛,跟黑色幽默吧!

    最後,我還是要說這三部電影各有特色,持平而論,都堪稱經典佳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