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電影] 非誠勿擾~趣味橫生的愛情賀歲片(劇透,慎入!)

華僑實業家秦奮(葛優)是名副其實的「海歸」,父親仙遊才由美國返回北京探望年紀老邁的母親。四十多歲仍是孤家寡人,回到家鄉泛起結婚念頭,便在報紙刊登徵婚啟事,這篇以「非誠勿擾」作結的徵婚啟事,吸引了多位帶著不同心事的女性前來邂逅,當中包括與寵物談心事的怪癖女子、墓地推銷員、性冷感少婦及珠胎暗結欲找爸爸的妙齡女郎(徐若瑄)等等,令秦奮啼笑皆非,愈搞愈覺好玩。在云云約會當中,秦奮終遇上了笑笑(舒琪),一名真正令他心動的女人,同時也是一名介入別人(方中信)婚姻的空中服務員。他倆沒有一見鐘情,更加談不上情投意合,卻像歡喜冤家,出奇是大家總巧合地不時碰頭,難得笑笑可借他的肩膀作依偎,她淘氣笑容亦令秦奮非常受落,在各有所需之下,又不經不覺擦生了微妙情感……

**************
「非誠勿擾」是名導馮小剛的最新力作,加上葛優、舒琪「星力」加持,這等陣容真的讓人想要忽略都很困難!徵婚啟事中一句「非誠勿擾」吸引了一票沒啥誠意的待嫁女性上門,甚至還惹來了暗戀秦奮多年的男性友人!只是到底婚姻的真諦在哪?各路人馬各有各的見解與堅持;何謂最佳配偶?各有各的判別標準。價值觀、環境、背景、過往人生歷練的差異……,讓整個相親過程趣味橫生!

當奇貌不揚卻富有人生智慧的秦奮遇上「愛到卡慘死」的第三者笑笑時碰出了平淡卻又深刻的火花。「我願意以結婚為前提跟你交往,但是有個條件,你必須允許我的心裡有另外一個人。」「我接受。但是你也必須容忍我的身體偶爾開一下小差」……。說是愛情,這兩人關係更像是知己、朋友,朋友變情人似乎也不是什麼了不得的大事,畢竟現實生活當中這樣「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不算少數。最深刻的一句話是笑笑說:「我必須要結婚,卻又不能跟自己愛的人結婚,那跟知己在一起或許也不錯……」(大意)道出了許多女性(或許男性也是這般吧?)最終走入禮堂的心聲。靠著友情的力量走出另一段情傷,把身體託付給你,將心埋葬在另一個人身上,是自私、是齷齪,但誰又能說絕對不會成就一段美滿的婚姻呢?畢竟愛情跟婚姻還是兩件事吧!

慶幸電影中的笑笑畢竟不是我,當然也不是大多數人,她沒有選擇自私到底;只是犯傻的走另上一條更加寂寞的道路……。如果這不是部需要快樂結局的賀歲電影,相信故事以悲劇結尾的可能性頗高,為了應景,馮導讓上天眷顧了下笑笑,讓她在重生之後真的能夠釋懷的笑出來,更讓痴心一片的秦奮最終美夢成真。「非誠勿擾」四字在這部電影中始終諷刺的意味高於一切,但是卻也讓我們這些看倌們瞭解到在愛情的領域裡誠意與否是其次,有緣與否才是王道!

另外值得一題的是,這部電影跨了大陸幾個省份,可以看見杭州古今交錯的特殊人文景觀,還有日本北海道乾淨遼闊的美景,真的是賞心悅目!最後,也讓小妹我在這新春期間不免俗的八股一下,祝各位在新的一年都能覓得良緣唷!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非誠勿擾DVD+非誠勿擾2 DVD / 非誠勿擾續集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購買Yahoo!購物中心商品,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