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電影] 貧民百萬富翁~窺見人性最堅韌的生命力(有雷,慎入!)

一個來自孟買貧民窟的年輕人傑默馬利克參加印度版的「百萬大富翁」節目,回答問題拿獎金,就在他差一題就可以拿到2000萬盧比的時候,警方因懷疑他作弊而將他逮捕。 傑默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開始向警方說明他們兄弟兩人的貧民窟生活、逃離苦難之後又如何在公路上展開冒險、途中遇到幫派分子有多緊張、而傑默又是如何遇見深愛的女孩又如何失去她,他所訴說的每個故事當中都剛好有解決節目中問題的答案,這就是為什麼他能一路過關斬將的原因……

**************
藉著一個百萬大富翁的問答遊戲開始,訴說傑默從小到大的人生際遇,更帶著觀眾透過傑默這樣一個不起眼的小人物的過去來解析印度從破落到繁榮的過程。優秀的劇情層層架構出我們所不熟悉的印度,讓我們從歡笑、憐憫、勵志與希望中去一窺人們堅韌的生命力與人生最高尚的情操!

貧窮讓傑默兩兄弟從小學會錢的重要性,頓失親人更讓他們不得不以小小的身軀生存在這殘酷的世界,期間他們被人口販子拐走,被迫終日在街頭行乞,傑默甚至差點遭到壞人的毒手,還好他的哥哥終究沒有背棄他……。傑默的哥哥曾經殺人、傷害傑默最心愛的女人,甚至淪為黑幫的打手,在普世價值下,真的很難認為他是個好人,但是我想應該也沒人可以否認他不是個好哥哥吧!他的淪落是出於自保與保護弟弟的一片心意,更是整個大環境所逼迫,是整部電影當中典型的悲情人物,即便表面風光卻難掩他心底最深沈的落寞與懺悔,尤其最後一幕在錢池中最終的贖罪更讓人不禁感到無限唏噓!

傑默的故事讓我們看見社會最底層小人物不平凡的際遇,即使難過、痛苦……,他還是努力掙扎在生存的邊緣上,沒有太多的怨懟,只是一直很努力的成長、茁壯。人真的是很奇妙的動物,脆弱或堅毅,全憑自己有無堅持到最後的信念。電影中的傑默為了兒時的小女友、為了當時的承諾、為了彌補小時候的遺憾……,縱然身處險惡的環境始終沒有改變自己的初衷,一次又一次的穿過難關、創造奇蹟,在他的身上,我們能夠看見人性最純樸的善良與最美善的光輝!或許現在大環境受到景氣不好的影響顯得特別艱難,但是「貧民百萬富翁」這部電影卻給了我挑戰與堅持的勇氣,更希望大家都能在這部電影中得到力量^^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