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電影] 崖上的波妞~人魚公主終於有個快樂的結局了

講述一個男孩宗介與金魚公主-波妞(Ponyo)邂逅的故事……

**************
以安徒生童話-美人魚為藍本,宮崎駿大師為這個經典老故事注入了新的元素與生命。記得小時候聽完美人魚的故事之後總是感到心痛,總為人魚公主不惜一切的付出感到不值,在看完「崖上的波妞」之後,在淡淡的感動之餘,似乎也填補了年幼時為人魚公主感到哀傷的那個傷口,真的很高興人魚公主也能擁有幸福!

電影中的波妞執著、可愛、單純,具有一種讓人不得不去疼愛她的魅力;相較之下,宗介有超越同齡小朋友的成熟,更是個細心、貼心的孩子。對於兩個五歲的小朋友而言,他們之間當然不會是愛情,而是單純的喜歡,我想大師選擇兩個年齡層那麼低的孩子作主角,一方是因為這是部給小孩子看得動畫,另一方面,或許是因為只有小朋友才能有所謂「單純的喜歡」,也只有孩子才能超越外貌、種族……間的差距大聲傾訴真正的自己。畢竟大人的思緒、感情太複雜,做不到真正的單純!寫到這邊會有如此感慨,是因為小妹我早已被迫脫離「單純」的心境太久,但可以體會電影中「童心」的那份真,也讓我很羨慕。當然我必須說,如果在看完電影之後沒有一絲感動,也覺得電影結尾太唬爛的人,絕對是跟我一樣被迫脫離天真太久,唯一的差別是,你已經被外在的大染缸徹頭徹尾的污染了,不用勉強自己覺得這部電影好看,反正你也沒救了,就繼續朝邪惡的大道前進吧!(笑)

宮崎大師的動畫總有一種很神奇的魔力,手繪得觸感讓人感到親切、溫馨,就像是活生生、有溫度的人物在演譯一個大人小孩都能懂得故事,簡單、純樸,卻又能深深撼動人心,看完之後只能用「舒服」兩個字來形容!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崖上的波妞雙碟版DVD  (限量加值版)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購買Yahoo!購物中心商品,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