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電影] 屬於我們的聖誕節~的確是他們的聖誕節,我們外人很難懂!(雷文,慎入!)

亞伯和朱諾(凱瑟琳丹妮芙飾)有兩個小孩,長子約瑟夫與次女伊莉莎白。約瑟夫受血癌所苦,必須靠骨髓移植以獲得新生,不幸的是,夫婦倆和伊莉莎白都無法提供適合的骨髓,於是亞伯與朱諾又懷了亨利與伊凡來試試機會,卻還是來不及挽救六歲長子的短短生命。長子的過世使得朱諾耿耿於懷,而疏於照顧活著的其他子女。最終導致朱諾與次子亨利的關係形同水火,而亨利的不切實際、不務正業更讓姊姊伊莉莎白忍不下去,而在多年之後將亨利放逐出家族。

時光飛逝來到多年之後的聖誕節前夕,朱諾意外得知自己也得了血癌,需要檢測所有孩子們的骨髓,看看有誰能就她一命,於是在聖誕節前所有散居各處的兒孫全都回了家。其中被伊莉莎白逐出家門的亨利在五年之後終於光明正大的踏近家門,但是這樣的歸來卻也掀起了風波.......

**************

看完這部電影回家的路上我突然想到以前跟朋友們開玩笑時說得話:「......讓人看不懂的電影最適合提名影展了,根據經驗法則,那種電影總能拿很多獎.......」是的,「屬於我們的聖誕節」真的真的很難懂,或許是我沒有天份吧?還是我跟這種特別貼近現實的歐洲片磁場上不太契合?總之,我在看電影的時候開始懷疑起自己跟丁丁之間的差距?

其實我也不太確定這是心得嗎?還是單純的提出了更多的疑問?以下我會盡量嘗試用地球的語言跟大家分享與溝通,請各位看倌給點耐心往下看吧^^

故事的一開始交待的太籠統,感覺上我們是突然插進別人現實生活的片刻,不知前後的被迫參與他們的聖誕節。伊莉莎白花了大筆的錢將弟弟放逐邊境,到底是多麼的深仇大恨讓他們的關係演變成老死不相往來?因為錢、弟弟的屢次闖禍,還有不想要再去試探無底洞的深度?身為母親的朱諾似乎也很討厭自己親生的亨利,是在怪他當年沒有救活長子約瑟夫?還是也是忍受不了亨利的不切實際?其實我真的搞不太懂怎樣的深仇大恨讓他們的相處變得比陌生人還要尷尬?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次的聖誕節讓他們的關係產生了轉變。我覺得亨利表面上放蕩不羈,其實他還是很疼朱諾,最後一幕他忍著剛手術完之後的痛跑去跟母親大玩猜硬幣就是最好的證明。血緣親情即便再怎麼不想承認,永遠還是無法徹底切割的羈絆,我們始終渴望一份最純粹的愛與關懷!至於伊莉莎白最終原諒了亨利,原因呢?不會是因為父親亞伯的一段朗誦讓她豁然開朗吧?如果真是這樣亞伯幹麼不早點跳出來唸?不過我猜,可能是因為時間的流逝讓他們彼此的怨恨慢慢的淡化,畢竟在兄弟姊妹的惡鬥中沒有人能夠真正不受到傷害,是時候寬恕彼此了。不過這也是我猜,最後一幕真的來的太突然,電影可以說是在觀眾一片嘩然聲中結束。

跳出來說個題外話,我覺得蠻多人(包括我)都不太能夠接受這種不清不白的結尾,這是民族性使然嗎?我們似乎喜歡明斷一點的結局,好就好、不好就不好,哪有那麼多的灰色空間?但是相較於我們的直爽,外國電影(尤其是歐洲片跟韓國片)好像就特別喜歡來點模稜兩可的結束,是要讓我們能多點想像空間嗎?我真的很怕想太多腦子會爆炸!不過,就這部電影來說這樣的結局我到是幫他想了個解套的的說法:或許是想要表達他們的生活還在繼續,只是不管怎樣這都是一個新的開始吧!

另外一個讓眾人跌破眼鏡的地方就是么子伊凡的老婆希薇兒竟然跟伊凡的堂哥西蒙有曖昧,甚至在伊凡的默許下希薇兒跟西蒙上了床(?看到這裡,戲院裡面的人都大呼驚奇!)是我們東方人太過保守了嗎?這種3P婚姻生活真的叫人咋舌!故事發展到這裡,我真的不太清楚導演安插這段的用意到底在哪?是要體現「女人如衣服」嗎?我還是很難以想像一個男人可以為了感激、愧疚而在多年之後將心愛的老婆分享給另一個人!總之,這是一個檯面上衝突很多,檯面下也是暗潮洶湧的超級問題家庭。

我還是要大聲說一下,飾演朱諾的凱瑟琳丹妮芙真的將一個突然得知自己罹癌的母親角色詮釋得很好!那種故作泰然其實內心比誰都要掙扎的演技是那麼平緩卻又強烈的展現在觀眾面前,真的好厲害!!另外,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導演在處理亨利跟家人發生肢體衝突時,畫面是打得不可開交,卻搭配了一個好像是愛爾蘭舞曲的音樂,在視覺與聽覺的反差下製造了笑點!

剛看到「屬於我們的聖誕節」獲得廣播人影評協會提名最佳外語片,心裡又是迴盪起那句:「......看不懂得電影最適合提名影展了.......」搞不懂到底是展現水準還是怎樣?總覺得專業的眼光跟市場的差距就是這樣被一步一步拉大。閒扯到這裡,我還是要為這部電影下一個結論,「屬於我們的聖誕節」是在看得時候會有點痛苦,看完之後還是會痛苦,但是靜下心來好像又可以得到點想法的電影!是好?是壞?我想還是請各位看倌親自進戲院去測試一下自己的天份到底到哪個程度?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6.5

C-マンショ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