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電影] 一路玩到掛~別讓自己帶著遺憾跟世界道別

卡特(摩根費里曼飾)與艾德華(傑克尼克遜飾)前者一輩子耗盡精力在車底下穿梭賺錢養家活口,後者是一輩子忙碌於賺錢的億萬富翁,原本沒有交集的兩人因為癌症住進同一間病房,在無聊的住院時光,兩人開始沈澱思考過去並積極規劃剩餘的日子,列出了一張死前願望清單。兩人不顧周遭跟家人的反對,決定拖著生病的身體開始完成清單上的項目。在過程中他們重新面對人生,並找出生命的意義.....

**************

看完這部電影已經一段時間卻一直沒有動筆去寫下感想,因為自己經歷的事情讓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感觸很深,甚至是一邊哭、一邊笑將電影看到最後。今天終於想要把這部好電影動筆寫下來,推薦給現在覺得人生沒有目標、平淡,甚至是過得很幸福的各位。如果「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是每個人這一輩子都應該認真閱讀過一次的生命之書,那這部電影應該就是每個人在死之前應該好好看過一次的電影!

有人跟我說過上天唯一對大家都公平的只有兩件事情:一是每個人每天只有24個小時,二是不論富貴貧賤最終難逃一死。曾經,我對這樣的論調覺得興趣缺缺,甚至覺得根本就是廢話。但是在經歷親人的離世之後,我真的覺得生命沒有劇本,沒有人知道接下來的劇情如何發展,何時是高潮、何時是低潮,在哪裡會有轉折?更沒有人知道謝幕的字樣會出現在哪個片刻?有的人在一次意外的某個瞬間就下台一鞠躬,幸運一點的像電影中的主角一樣得個不會馬上死卻註定短期內會死的病,在生病之後才驚覺生命的稍縱即逝,才在懊悔沒有經歷的事情太多......。

我們常常會把:「明天再說」、「有空再去做」、「等退休之後再去」等掛在嘴邊,只是我們都一樣忽略了生命的冷酷與無情,我們是否真的能有「再一次」的機會?這部電影想要表達的不是多麼艱澀的大道理,而是改用幽默的方式提醒我們去正視生命長度的主控權並非操之在己,我們能做的只是把握活著的每一個當下,不要讓現在的心願變成往後永遠的遺憾!這是一部嘗試用輕鬆的態度在探討每個人都會面對的人生議題的電影,也是一部能夠讓摩根費里曼與傑克尼克遜兩大演技派大咖同台飆戲的電影,更是一部看完之後會有深深感觸的溫暖電影,絕對值得大家好好看過一次!

10分鐘精華片段: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2 則留言:

  1. 這片超好看的 我很喜歡~裡面有很多很棒的對白! 看到最後還哭了呢><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電影中助理戲份不多卻讓這部戲增添幾分幽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