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讀書] 英倫魔法師~道盡英國魔法的死灰與復燃

19世紀初魔法在英國已經式微。拿破崙的大軍讓整個歐洲無力招架,處處岌岌可危。魔法師吉伯特.諾瑞爾從約翰郡隻身來到倫敦,決心重振英國魔法。他吝嗇、乖戾、未老先衰,但是也是位法力高強,能令雕像開口,能讓某大臣年輕的未婚妻起死回生的傳奇人物。從約翰郡到倫敦,人們被他神祕的魔法迷得神魂顛倒。在倫敦,諾瑞爾收了一位年輕學徒史傳傑,他高大、迷人且桀驁不馴。師徒雙雄聯手,為當時的英王室召來幽靈船,一夜之間鋪就了通天大道。令河流改向,令天氣變色,最終幫助王室贏得了對抗拿破侖的戰爭,頓時成為舉國稱頌的英雄。然而史傳傑法力日進之下,野心也與日俱增,相較於淡泊名利鍾情山林的諾瑞爾。兩代魔法師之間的衝突日漸高升。此際,另外一位歷史傳奇人物隨之上場:烏鴉王,英國魔法史上高手中的高手。此高人多年未露面,史傳傑千方百計找上了他。史傳傑對這位傳奇法師的要求越來越過分,全然不顧後果,最終威脅到他與諾瑞爾的關係和他所擁有的一切寶貴財富……。兩個魔法師為了英國魔法復興事業走到一起,替英國打敗拿破倫奠定勝局,最終由於理念的不同而分道揚鑣……

**************

看到蠻多書評說這是成人版的哈利波特,想當初會憑著一股衝勁買下這套書可能也是被哈利波特給迷炫了(?)事實是如果只是因為有魔法的成份就被灌上哈利波特的延伸閱讀,我覺得這樣的宣傳的確有點超過了!這套書的風格跟哈利波特一點兒都不像,書中沒有魔法學校、沒有成群結隊穿著黑袍帶著巫師帽的魔法師,施展魔法時也沒有什麼太絢爛的場景。嚴格來說書中只有兩位魔法師~兩位從古書籍中摸索的自學魔法師。而魔法被廣泛的運用在英法戰爭中,讀起來沒有哈利波特純粹的天馬行空,而是夾雜著大量歷史與偽歷史,感覺非常貼近真實。
貼近真實!這也是這本書有趣的地方。作者運用歷史小說的講述方式在撰寫這套書,所以書中穿插了大量的偽事實、偽註釋,蠻多看似鄉野外傳的小故事讓人讀起來覺得有點懷疑卻又更添趣味!只不過要開始懂得欣賞這種趣味真的需要花點時間,因為這套書的前三分之一淨是東拉西扯一些蠻無聊的事情為後續作鋪陳,是否有耐心熬過前面悶悶的偽歷史故事將是你是否能夠有幸讀完這本其實還蠻有趣的小說的關鍵!當我撐到三百頁左右,真的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嘆感,所以有興趣的同志,千萬別放棄~^^

諾瑞爾先生與史傳傑師徒倆的互動貫穿整部小說。個性古板並想要壟斷魔法師職業的諾瑞爾先生和個性開朗並極具天賦的史傳傑原是一對臭味相投卻又意見不斷相左的好師徒,後來卻因為諾瑞爾先生處處留一手、暗地裡用盡心機的關係導致師徒關係決裂。一個繼續宣揚烏鴉王只是荒唐的傳說、一個卻急於尋求無名的奴隸協助重現黃金魔法時代。原以越走越遠的兩師徒最終會來場驚天動地的決鬥,沒想到這一切的一切都掌握在另一個人手中,預言中的兩個魔法師終究只是方格中的兩隻小卒罷了!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發展讓小說更耐人尋味!
英倫魔法師不是哈利波特的延伸閱讀,也不需要搭別人的順風車,因為它也有自己的魔法風格與文字魅力,是一個讀完之後不會後悔的好故事。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書籍館《英倫魔法師》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博客來完成購書,我會得到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