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電影] 烏龜游泳意外迅速~讓我們一起化身成平凡的間諜吧

麻雀(上野樹里)是一個平凡到極點的家庭主婦,和隻身在海外工作的老公唯一的談話內容,只有家中的烏龜吃飽了沒有?麻雀每天過著沒有存在感的日子,直到有一天,因為一次意外她在樓梯上發現一張超迷你的招募間諜的告示,並且前去面試。因為樹里的平凡,竟順利的獲得間諜工作!在訓練成為間諜的過程中,樹里才意識到原來身邊許多不起眼的人竟是一個個深懷絕技的間諜,原來許多看似平凡的事情其實並不平凡........

***************
會注意到這部電影的原因很簡單:1、取了一個非常奇怪的名字。2、野田妹竟然變成平凡主婦,同樣難以理解?

不同於一般間諜電影的諜對諜驚險場面,或是來個粗神經的特務形象,這部電影中的間諜真的就是「平凡」,不需要武藝高強、更不需要多麼有智慧,唯一的合格條件就是「夠不起眼」。整部電影當中也不曾出現間諜首領、更沒有什麼大反派。在這樣的前提條件下,這部電影仍然被定義成間諜電影,同樣在某些部份拍出善於心計的諜對諜場面,真的是蠻厲害的!此外,這部電影更為間諜塑造出一種全新的形象,街邊的路人甲乙都有可能是間諜,在偽裝出來的平凡外表下大家都在默默的等待上層的指令。讓我突然想起很小的時候常在日曆上看到的:「間諜就在你身邊」、「保密防諜人人有責」等字眼。

平凡的麻雀每天過著被人忽略的家庭主婦生活,當她接到間諜的工作之後,她開始嘗試以間諜的身份去作那些以往再平常不過的事情,當她認真思考一件事情平凡與否的時候,她卻開始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那麼平凡?很像有時候一個字寫了幾十次之後,我們會突然覺得它不像我們認知當中的那個字。平凡到底是什麼?
當我們開始意識到事情原本應該要怎樣的時候,很多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就不再是那樣理所當然了,所以說「想法」左右了我們看事物的範圍,有時候轉個念頭或許能夠在一件再正常不過的枯燥事情中找到新的樂趣!電影中的麻雀說穿了其實自己忽略了自己生活中的細節,才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枯燥,而間諜的自覺性讓她學會重新認真對待生活的每個部份,再一點又一點的新發現中讓麻雀又重拾自信心!

這部電影以麻雀的角度作出發,甚至用大量的麻雀自我獨白在進行整部電影。平凡的主婦,小小發現的驚奇,有時候不是太深沈的自我省思,讓人覺得格外親切也能快速認同,或許因為我們都只是平凡人吧(?)電影有點零散卻不悶,在蠻多地方會突然會心一笑,是部蠻輕鬆的小品電影!看完電影之後不禁開始思考:我們是不是都是電影中的麻雀,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迷失了自己,才會蠻多時候覺得生活無聊、自己被忽略,或許該改變的不是周遭的世界,而是我們看這世界的眼光與想法。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C-マンショ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