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電影] 芮貝卡的婚禮~媳婦難為


故事描寫芮貝卡要和認識三週的男友結婚了!為了即將舉辦的婚禮邀請了遠在西班牙的未來公婆參加,沒有想到原本歡天喜地籌辦婚宴的心情在準婆婆出現之後開始產生變化....。準婆婆不喜歡新家的擺設,於是一到就改變了芮貝卡與男友精心打造的居家設計,芮貝卡忍了下來。準婆婆要求芮貝卡穿著自己的老古董禮服(芮貝卡形容的破布)而捨棄好友為芮貝卡精心設計的超美婚紗進入禮堂,芮貝卡為了博得準婆婆的歡心照單全收...,為了準婆婆可以高興,芮貝卡徹底的捨棄自我,但是她所作的努力在準婆婆的眼中都是「謊言」!最最根本的問題是,這位可怕的準婆婆打從心裡認為眼前這個女人根本配不上自己的兒子....

整個故事圍繞在芮貝卡跟準婆婆大鬥法的情節上,這樣子單調的情節竟然可以架構出毫無冷場的電影(老姐說前面很無聊,但是我真的覺得整部電影平淡中處處驚喜^^),我想應該歸功於找到了好演員!芮貝卡沒有絕色的外貌、沒有火辣的身材,但平凡卻又帶著那一點點不平凡。她是所有現代都會女性的典型代表──有自我、我脾氣,但是面臨婚姻卻迷惘的選擇放棄自我,沒有勇氣拒絕的就這樣把自己埋葬在婚姻生活中!可怕的準婆婆自我意識過剩,覺得世界永遠繞著自己打轉,習慣掌握權力、操縱別人,無知的認為孩子的婚姻也是自己管轄權的一部分!這兩個核心角色找到了兩個非常非常適合這個形象的演員來詮釋,演來看起來似乎不費吹灰之力,是那麼的自然、生動!

我想如果芮貝卡不是已經被逼入死胡同,她可能還呆呆的企圖以自己的尊嚴去換取婆婆的歡心,然後如大多數人一樣苦苦等待媳婦熬成婆的幸福日子降臨!當然這是故事的精心設計,為了劇情的高潮迭起所以鋪陳了最後一幕可憐小媳婦的絕地大反攻,讓許多已經成為或是可能成為別人媳婦的女人吐一口窩囔氣!

電影看完了,這部電影要告訴我們的應該是:「婚姻生活或許是妥協的開始,但是妥協絕對不等於放棄自我!」當然這是我從芮貝卡的角度出發得到的啟示!坦白說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從我自己的角度出發想到的是:「當別人的女兒,永遠不要當別人的媳婦 」^^"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