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電影] 海南雞飯~愛他就必須學會尊重他(雷文,慎入!)




故事的內容講述一個賣海南雞飯的單親媽媽-珍獨自扶養三個兒子的故事,當她發現大兒子跟二兒子都是同性戀這個事實之後,她開始學習接受,並且將所有的心力都轉移到小兒子身上,她認為畢竟只要有一個兒子是正常的就可以了!沒有想到小兒子漸漸的有同性戀的傾向產生,她為了要守住這最後一丁點兒希望而到處求神問卜,但是得到的答案都是「三個都是一樣的」。最後她決定靠自己的力量來挽救小兒子的命運,於是招待了一個法國的美女留學生來家裡住,希望小兒子可以跟這個留學生產生火花.....

***************

母親雖然不願意但是卻也不得不接受孩子的與眾不同,雖然她早已經知道三個孩子都是同性戀者,但是她卻覺得老天不可能這樣不公平,她辛苦撫養三個孩子長大成人,當然也有權利像一般的家庭能夠有孫子,享受天倫之樂。於是她開始企圖力挽狂瀾,希望留住最後一個希望,甚至著手創造奇蹟。當她發現最後的期待落空的同時,失望、心痛、又不忍的動手打了孩子,這一幕真的很感人,張艾嘉將一個母親的痛徹心扉與不捨表現的淋漓盡致,讓我這個觀眾也深受感動!

其實片中的珍是個開明卻又自私的母親。她接受大兒子與小兒子是同性戀者的事實,卻將所有的期待加諸在小兒子的身上。為人母親,獨自生子育子的確偉大,但是並不代表她可以對於孩子的性向加以左右,畢竟每個人是獨立的個體。雖然孩子愛的不是女人,但是他們卻依舊尊敬這個養他的女人;雖然孩子不能為她延續下一代,但是他們卻依然愛著這個育他的女人。養他、育他,除了用自己的方式去愛他,更應該學會尊重他,雖然大家是獨立的個體,但是卻因為如此而更加親近!

海南雞飯!為什麼要叫海南雞飯呢!?我看了電影的簡介,雖然有扯到一點點,什麼「珍發現,觸動她生命每個點滴的,並不單是一碗海南雞飯」,基本上我覺得這是屁話,因為太過於虛無飄渺,最起碼我看完電影之後對於這樣一句話根本無法給予贊同!所以我決定片名應該是胡謅的,或許是想要騙那些以為這是部美食電影的人來觀賞吧!(我就是這樣被騙的!^^")

**************

典型的新加坡片子,結構鬆散、平鋪直敘,但是在緩慢的步調當中卻不難窺見真情(如果用文章來比喻的話,有一點像琦君的作品,我是說有一點像喔)。也因為故事的描述很平淡,所以很容易失焦,坦白說我覺得這一部片子在拍攝的手法上掌握的不是很好。雖然我從頭看到尾沒有睡著,那是因為我對於同性戀題材的電影有濃厚的興趣(雖然我一開始以為這是個美食電影^^")。故事的結尾有一點拖,甚至讓人為了它應該要如何結尾而捏了一把冷汗,雖然後來這個結局很虛幻、飄邈,但是能夠轉到這樣一個沒有結尾的結局已經算是不錯了!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