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電影] 面子~裡子、面子,哪個重要?(雷文,慎入!)


【面子】是一部溫馨幽默的女性愛情喜劇,探討母女之情,同志之愛,堪稱女生版的【囍宴】 陳沖飾演48歲但丰姿綽約的單親媽媽,守寡守了10多年後竟然懷孕,卻不肯透露孩子的爸爸是誰,保守的家人在盛怒之下,把她趕出家門,只好投靠在紐約當醫生的女兒,這個看似乖巧保守的小女兒也有自己的秘密,她是個女同志,還愛上媽媽朋友的女兒,她們的關係剪不斷、理還亂,同樣想追求真愛卻不夠勇敢的母女,生活在最前衛新潮的紐約,希望替自己的愛情,找到一個喘息的空間。

**************
這一部片子光聽劇情片段或許真的會讓人以為就是抄襲喜宴,但是更進一步去了解,發現它想要表達的東西卻比喜宴更加的錯綜複雜,甚至應該說更加有趣!^^

中國人生活在美國開放的社會裡,一方面接受美國文化的衝擊,但是骨子裡卻又根深蒂固著中國人最重視的尊嚴──面子。雖然生活在異國的社會中,卻又建造了一個僅屬於中國人的文化模式,不容許別人僭越的部分。

傳統的老中當有一天發現這樣一個辛苦建立並且維持的生活模式,竟然就這樣輕易的毀於一旦。自己的女兒竟然以48歲的高齡懷孕,她卻堅持不肯透露孩子的父親是誰,因為在這樣封閉傳統的文化模式中根本不允許這樣的醜聞。於是劇情的發展來到,一個孤寂卻假裝堅強的母親來到女兒的住處借居,完全打亂女兒的生活模式,雖然自己在老中父親眼裡是這樣的離經叛道,卻依舊還是流著中國傳統的血液,當她知道女兒是同志的時候,沒有任何的責備,因為她以為只要這樣默默下去、不斷的替她介紹相親的機會,她的女兒總有一天會回復「正常」。

懷孕的母親接受父親安排的對象,就如同她29年前接受父親為她安排的第一個對象一般,雖然根本不愛對方,但是為了父親的老臉,她毅然踏入這樣的婚姻當中。當她從蹈覆轍的前一刻,女兒的出現給了她相當大的勇氣,拋開傳統的枷鎖,讓她得以真正的重生!同性戀的女兒也是為了顧及家人的面子,一直不敢公開自己的身分,母親到最後也給了肯定,並且給予大力支持。

整個故事就是圍繞在這對特殊母女之上,從互相的不諒解,到慢慢將心比心去體認對方的感受,對最後互相原諒並且接納。

傳統的老中太在乎家門聲譽、太在乎面子,往往顧及面子的結果卻失去了裡子。故事想要表達的內容或許是不要太在乎那薄薄的一片(面子),只有勇於追求自己幸福的人才可以獲得真正的幸福!^^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