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讀書] 香水~看得到好像也聞得到

他是一個嗅覺天才,世界上所有氣味全都逃不過他靈敏的鼻子,他能夠輕易辨別出最細微的氣味分子,在氣味的王國裡,他就是主宰,所有味道都要向他俯首稱臣。

可是,他聞不到自己的氣味。因為他身上沒有味道,沒有絲毫屬於人類獨有的、生命力的味道,就像他那冷酷的鼻子。香氣臭氣對他來說都不過是微不足道的細小分子,不值得特別區分。直到那一天,那名紅髮少女的幽香氤氳飄來,是如此美妙、如此神聖,連他的偉大王國都黯然失色!他必須收集這香氛,使他的王國臻於完美;他必須把少女最珍貴最柔弱的部分,以最真實的存在保留下來……

***************

整本書的確很不同於一般的小說,在字裡行間可以聞到各式各樣的味道,不論是香、是臭都不得不讓人佩服這般可以讓人「看」到氣味的描述手法!另外特別的地方就是一個不帶有明顯個人色彩的主人翁,也驚訝有人竟然會用這樣不具有存在感的人當成故事的主軸,相較於主軸的乏味,我個人覺得配角們更富生命感,或許這就是作者精心的鋪陳,為了讓它有別於一般的小說。


這本小說真的是很奇妙的組合,一個沒有存在感卻不斷透過強調「不存在」來引起讀者認為他確實存在的主角,一堆很有個性及富有生命力的小人物卻老是以一個不具有存在感的方式消失,故事的人物除了灰暗,就是比灰暗更加灰暗,沒有張力的存在,更加沒有張力的消失。在故事當中看不見對於人生的希望,好不容易看見的一點微光也會在瞬間被輾滅,透露出的是對於生命的一種可有可無!這種陰暗的情緒真的讓人很難以忍受!


此外,故事的結構上其實存在很大的缺陷,或許是因為作者傾盡全力在於描寫氣味的細膩,而忽略掉一部小說的整體性。這本書描述一個不帶有氣味卻擁有全世界最靈敏嗅覺的卑微小人物,為了能夠得到這世界上最特殊的香味而不計較代價謀殺女性的故事,這應該是一本充滿味道的謀殺故事,但是作者卻在「謀殺」這個部分輕輕帶過,讓人看了總覺得或許可以再更加深刻有力量的描寫過程。作為一個看到書序而翻閱這本書的讀者,我想要知道的是更多更多這個沒有個性的主人翁是如何脫離世界軌道的瘋狂,可惜這本書花了太多篇幅在鋪陳主人翁的生長背景,以及沉澱心靈的那幾年,卻沒有使用相等或類似的篇幅鋪陳主人翁的瘋狂行徑,真的讓人有種虎頭蛇尾的感覺!

***************

這本書我花了一個星期才讀完,原因是因為翻譯的很不好,文白夾雜的不口語化真的讓我有點受不了,每每看到劇情高漲的時刻會不自覺的陷入字跟字的拼湊間,開始想著:「到底在寫什麼鬼?」,想要繼續延伸閱讀的情緒被徹底的破壞!在開書、闔書幾次之後,終於在一個失眠的夜晚透過昏暗的檯燈讀完這本跟那夜心情一樣沉重的故事,然後心情更加的不好!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