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讀書] 花千骨~魔幻又虐心



自幼身懷異香、能見鬼魅的女子花千骨戀上其師父長留上仙白子畫的虐心故事。

*******************************

近期網路小說《花千骨》要被改編成電視劇搬上小螢幕,在等待電視劇之前,我要來介紹一下原著小說。話說,如果各位覺得生活太平順,想要找部魔幻的虐心小說來沉淪一下,那《花千骨》絕對是不二之選。(笑)

以下劇透,不喜者請離開本文!

「花千骨」是被眾星拱月拱得異常嚴重的女主角,她自幼命運多舛,舉凡與之接觸者無不被剋死,就連隨便碰花,花都會立刻枯萎,也正因為她是名符其實的「花朵殺手」,才被取名「花千骨」。再者,花千骨身懷異香,猶如《西遊記》裡香甜續命的唐僧肉,招致四方惡鬼想要以之為食,這可讓小小年紀的花千骨嚇得要死!既然避無可避,花千骨隻身踏上了去茅山學道的旅程,只是可能自身煞氣太重吧,連拜師都還沒拜,就見茅山派被滅門了!更荒唐的是,花千骨竟然臨危受命,搖身一變成為茅山派的掌門-以驅魔聞名天下的茅山派,新任掌門是個小丫頭不說,還是個長期被鬼欺負的膽小鬼!!

不過,也因為這奇異的遭遇,讓花千骨有機會拜入最負盛名的修仙名門-長留派,更輾轉成為長留上仙兼掌門人白子畫一生中唯一的徒弟。就在人人稱羨花千骨能夠入名門、拜名師的時刻,殊不知這正是花千骨日後巨大苦難的開端!《花千骨》在充滿謎團的奇幻開端裡揭開序幕,雖然女主角又是見鬼、又是煞星,但鋪陳的輕巧有趣,會讓人興致盎然繼續讀下去,只是所有的美好歡樂,都只是為了之後一路虐下去作準備。我只能說:「來,讓我們一起深呼吸吧!」

本書中花千骨因為修仙有成,所以可以控制自己的生長激素(?),她為了讓自己永遠是師父眼中的可愛的小骨,所以不管歲月如何流逝,她外貌一直停留在十三歲的孩童狀態。但這樣擁有「幼稚、天真」外表的小骨可是情史豐富的驚人:「軒轅朗」初識小骨就一見鍾情,即便日後登基九五大位、成為人間王者,依舊將小骨擱在心上;看似書呆子的普通凡人「東方彧卿」,其實真實面目是指引花千骨走上悲苦宿命的異朽閣閣主,只是原本在外指導棋局者最終陷在花千骨純真、堅毅的魅力裡,甘心迷途於困局之中而奔向毀滅;擁有豔絕六界的大魔王「殺阡陌」,可以殘忍的殺盡天下只為保護真心喜歡著「殺姊姊」的花千骨;因為無極限的欲望而險釀大禍被放逐蠻荒的長留棄徒「竹染」,在不斷利用花千骨的同時漸漸轉為擔心花千骨,最終甚至不惜灰飛煙滅只為換得花千骨一魄;與白子畫有著一樣面孔的「墨冰仙」,原本是被請來害花千骨的,只是同樣逃不出大多數男人與花千骨相處的模式,最終都真心喜歡上花千骨。 

即便有那麼多人將花千骨捧在手上呵護,但對於花千骨而言,她世界裡的太陽始終只有那喜怒不形於色的冰冷白子畫。花千骨身邊適合去愛、而愛上可以預見幸福的人選不少,偏偏她選擇了自己的「師父」-一個在那個環境背景不應該去愛上的男人,尤其當這個男人根本沒有意識要用「男人」的身份去愛一個朝夕相處的「女人」時,這段愛情就已註定愛得更多的那方必須飽受煎熬。於是花千骨將所有的愛戀收進心底深處,甘願放棄成長,只當師父永遠的小骨,最起碼她可以名正言順的活在那個只有兩人的世界裡;爾後,當白子畫身中卜元鼎之毒而陷入瘋狂之時,花千骨心甘情願的將自己的血奉獻給白子畫,甚至為了替白子畫解毒她甘冒天下之大不韙四處奔走收集禁忌神器,搞得六界大亂,然而花千骨為白子畫無私的付出,最終換來的卻是白子畫決絕親手執行的十七根銷魂釘、一百零三劍後的滿身瘡痍,被絕情池水毀嗓、毀容流放蠻荒的苦難,以及長留海底十六年的封印!

花千骨情路走得太過坎坷,讓我在閱讀小說的同時,不禁要埋怨那無暇又高高在上的白子畫,他到底是多麼的驕傲?還是多麼得遲鈍?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傷害花千骨! 當然,這是以女人的立場出發,難免為了花千骨心痛、叫屈。但綜觀通篇小說,白子畫看似絕情選擇的每一步其實也不難理解-畢竟師徒戀對於保守自持的長留上仙來說,確實是難以跨越的一步;後來花千骨偷盜神器鑄成大錯,長留掌門勢必要給大家交待;尤其當小骨獲得毀天滅地的能力後,白子畫也只能在偌大六界與小小花千骨的重量天秤上去衡量利弊。或許不能說白子畫不信花千骨,而是在他肩負的責任重擔下,他根本無法全然的相信;亦或許不能說白子畫不愛花千骨,而是在他長留上仙的身份壓力下,他根本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去愛!

這一世,走盡了、走絕了,意謂著不可能再更痛了,所以當一切重頭來過,我相信所有喜愛《花千骨》的讀者不會再介意她是否跟白子畫能夠再續前緣;而是更盼著花千骨能夠去享受一段沒有痛、沒有苦的戀愛,即便平淡也無妨。

小說《花千骨》真的很虐心、很好看,但必須坦言,書中喜愛花千骨的男人們應該多少都有蘿莉控的傾向。(苦笑)我覺得,忽略花千骨的年紀/外表、或是稍稍將花千骨的年紀/外表往上加點,再看這本眾星拱月超嚴重的魔幻愛情小說,違和感/罪惡感(?)可能就會降低很多。(謎:還是大家就喜歡這味?)

小說改編電視劇(大陸)上檔在即,看了片花我覺得趙麗穎的選角算好,至於其他那票星星們,真的就有待觀察了。重點是希望,劇本不要改爛了。(祈禱)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果果,湖南文藝出版社,2014/04/01出版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花千骨:最新修訂升級版(全2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