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讀書] 一分鐘超強記憶法~一起來善用自己的腦容量吧!


《1分鐘超強記憶法:超過130萬人見證,證照檢定、大小考試、職場進修通通搞定!》 記憶天才私傳超強記憶法, 只教方法不談理論,神奇技巧完全披露。

********************************


《1分鐘超強記憶法:超過130萬人見證,證照檢定、大小考試、職場進修通通搞定!》真的是非常聳動的標題!尤其對於我這種記憶力有越來越不好趨勢的人而言,一看到這書名就會不自覺的想要看一下,所以我就莫名手滑敗回家了。

我閱讀《一分鐘超強記憶法》全書很快,因為本書如同書介說言,真的「只教方法不談理論」,在沒有繁雜的理論說明下,加上記載的方法沒有幾條,而書寫的內容又多有重複,剩下的頁數真的不多,所以讀起來真的超快!只是即便書名是「一分鐘」、「閱讀全書的速度可以很快」,但訓練超強記憶力始終都不是一蹴可及的,所以如果跟我一樣被書名給誘惑到而敗回家的朋友,可能會失望喔! 

不過只要我們接受「記憶力雖然不能在一分鐘內變超強,卻可以透過持續的、反覆的練習變好」,那《一分鐘超強記憶法》裡其實有蠻多觀念值得我們學習:

首先,我們要相信「我根本不是『記性差』,只是『不熟悉記憶方法』。」(頁8),再者是「下定決心是強化記憶力的不二法門」(頁32),因為「人們自己打從心底認為『重要的』、『珍貴的』資訊就不會忘。」(頁29)。易言之,只要我們有心學習我們認為絕對可以幫助我們獲得超高記憶力的記憶方法,我們就能透過反覆的練習得到超強的記憶力!

書裡還整理了很多我們對於記憶力常見的誤解,諸如我總覺得東西就是要寫下來才容易記住(因此我常常自嘲我是「刻苦讀書法」,手指都寫出繭了!),不過本書卻告訴我們「目視材容易記住」 ,所以以後背英文不要再傻傻一直寫、一直寫,而是要用最短的時間用眼睛多記、多複習,才能有效率的讓這些英文單字跑進腦子裡,所以從此讓我們朝向「視覺系」邁進吧!還有在徹底安靜的環境好好用功,其實效果不好,反而有點雜音環境可以逼迫大腦不得不提高專注力,而得到更佳的記憶效果!

《一分鐘超強記憶法》裡,作者還提出「四色記憶法」,利用顏色分類記憶區,再透過練習跟提昇,可以讓四色區裡的資料更有效率的進入我們的長期記憶裡。但作者在顏色選擇跟搭配上,與我的刻板認知有點落差(像是我會覺得紅色有種急迫感,是非得要記憶的點,但作者卻說這是「一望即知」),所以我在閱讀本書後的實際練習不會照著作者分配的顏色去嘗試。我想,作者本篇要說得只是透過顏色輔助記憶,只要抓住核心概念,至於什麼顏色要對照怎麼樣的意義,應該可以由讀者用自己的偏好代入。

本書其實提出了蠻多有趣又務實的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提昇記憶,像是早上起床吃一根香蕉、白天來點巧克力等,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我們願意去嘗試,如果可以將之化為我們習慣的一部,就能擁有更好的記憶力,算是投資報酬率頗高的方法。
 
《一分鐘超強記憶法》雖然感覺上是本很考試取向的方法書,但「記憶力」不僅僅是準備考試的人才需要,而是所有想要善用自己腦容量的朋友都應該要翻閱的書籍。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5

備註: 
1、石井貴士,時報出版,2015/03/23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