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試讀] 邊荒傳說 卷一 (新編完整版)~淝水之戰前夕的不寧靜

五胡亂華之際,在淮水和泗水之間,有一大片縱橫數百里、布滿廢墟荒村、彷如鬼域的荒棄土地:南方漢人稱之為「邊荒」,北方胡人視之為「甌脫」。而位於此區核心處的邊荒集,卻是中土最興旺也最危險的地方。它是南北貿易中心,胡漢交易橋樑,財富與情報的交匯地。在這裡,王法再不存在。進入這地區的被稱為荒人,既不屬於東晉,也不屬於北方諸胡族政權。但一場席捲南北的戰爭風暴驟然降臨。氐秦苻堅率百萬雄師南征東晉。荒人競相逃命之際,邊荒集的第一高手燕飛,鮮卑族的拓跋珪,東晉的小軍官劉裕,卻意外在此險地相遇。
 
西元三八三年,淝水之戰前夕。傳說,便由此開始⋯⋯


***************************************


提到武俠小說,最負盛名者莫過於金庸、古龍兩大山脈,而在其後最廣為年輕一代熟悉的大概就是憑藉玄幻武俠小說《尋秦記》、《大唐雙龍傳》等自成門派的黃易大師了。而《邊荒傳說》早在《大唐雙龍傳》寇仲和徐子陵的魅力餘溫裡推出,講述的是在隋唐之前較一般人不熟悉,實則因胡漢爭霸天下而熱鬧非凡的魏晉南北朝。在概略的瞭解背景定位下,其實不難猜出本書將會多麼的錯綜複雜。(笑)

翻開《邊荒傳說 卷一 (新編完整版)》書頁,映入眼簾的是的唐代詩人劉禹錫的《烏衣巷》:「朱鵲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此《唐詩三百首》必選的經典之作,所述者便是傳至唐代的王、謝士族早已沒落的景象,然而反推本詩,其實所顯的正是六朝時期王、謝兩大世家大族不可一世的風光。而《邊荒傳說 卷一 (新編完整版)》以此唐詩入題,正是要帶領讀者回到那個王、謝位極人臣而獨攬政權的靡靡東晉。

南方漢人所稱「邊荒」位於淮水、泗水之間,也是北方胡人口中的「甌脫」,在悠久的歷史和客觀因素造就下,邊荒成為胡漢分界的三不管地帶,政府無意且無力介入下,自由市場自成法度讓「有能者」在此如魚得水。然而,統一北方的胡人霸主苻堅欲擴張版圖揮軍南下,消息一傳開,首當其衝的邊荒地帶人人驚逃!符堅此番出征,看似過慣偏安日子的南方漢室已是苻堅的囊中之物。

為保家族地位不墜而出世的宰相謝安,在朝堂上籌謀著關乎漢人此勝敗關鍵一戰的戰略,可惜絕大多數的世族子弟在此存亡之際不僅缺乏保家衛國的意識,依舊沉溺於聲色、各色宗教(佛教、道教、邪教……);慶幸的是江湖處處有希望-邊荒的守樓高手燕飛、東晉小兵劉裕、鮮卑族的拓跋珪,在聞名後世的淝水之戰前夕,為了「殊途同歸」的目的結識,而這些小人物奮不顧身的單薄力量似乎有可能成為扭轉乾坤的變數。

我覺得《邊荒傳說 卷一 (新編完整版)》要說是武俠小說,大半的鋪陳更像是相對生動的歷史故事。本書花了蠻大的心力在交待胡漢的恩怨過往及現況局勢,對於不甚熟悉魏晉南北朝的我而言,真的有「非常受教」的感覺。但,因為跟心裡預期的黃易武俠有落差,所以讓我讀得有點勞累,甚至偶爾心思會不自覺得飄向遙遠的大唐雙龍上。(苦笑)隨著歷史背景大概的鋪陳完畢,而重心漸漸擺在燕飛一行江湖人物的際遇上時,終於讓我讀出了些許武俠樂趣,也開始期待著後卷更武俠的世界了!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備註:黃易,蓋亞,2015/02/12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