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大陸劇] 武媚娘傳奇~莫問前程凶吉,但求落幕無悔

 
講述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武則天-精采絕倫又傳奇的一生
********************************



由范冰冰工作室打造的大陸劇《武媚娘傳奇》未播出就先轟動!正因為一張張開播前搶先曝光的美女劇照,反映出的不僅是大唐盛世的豪華氣派。還有當時喜愛女子肉肉的審美觀-這一眾纖纖現代女演員們為了營造豐腴感,真的是各個拿出了看家的「胸器」強勢鎮壓,就連螢幕形象一貫走保守氣質路線的張鈞甯也穿出了「橫看成嶺側成峰」的大器!

還沒有觀劇的朋友透過不斷劇透的電視新聞應該多少都知道,本劇因為「人間胸器」過多,導致在大陸播出時曾經短暫「技術性停播」,復播之後的呈現,胸器幾乎消失無蹤,所有的演員-尤其是霸氣范爺,就只剩下頸部以上還在運作,所以本劇也被絕大多數網友戲稱是在看大頭娃娃演戲。(嘆)

如果有去過台北故宮的朋友應該都有看過唐代仕女的雕塑,除了外型圓呼呼外,穿著也是蠻大程度的在「作善事」,而精心考究唐代穿著的大陸劇《武媚娘傳奇》,在技術性停播前的畫面真的是豪華,雖然胸器一堆卻沒有煽情感,反而改成大頭娃娃之後少了華服呈現的精緻美感,讓人不禁覺得可惜!希望引進台灣播出的時候能夠原汁原味,不要枉費范爺一番苦心啊!(祈禱)

《武則天傳奇》裡描繪後宮女子為奪恩寵爾虞我詐,高高在上的賢良淑德四妃彼此間勢力消長外,她們隨著年華消逝也畏懼後起之秀而明打暗壓;一眾新進女子除了小圈圈外的爭鬥外,連小圈圈內的姊妹情也在天子的一言一語間點點消耗殆盡,最終只剩下無止盡的爭鬥與孤寂,讓人不禁唏噓!

看著後宮裡陰狠毒辣的招式一幕幕上演,讓原本善良的武如意立誓成為後宮裡最壞的人,這過程有人說像極了早前看不膩的夯劇《後宮甄環傳》,而有所謂抄襲之說。我覺得又言過其實了!武則天的傳奇故事被搬上小螢幕,從數十載前的潘迎紫、劉曉慶,到後來的賈靜雯、張庭版,這後宮女子的心計從來都是重頭戲,更甚者應該說,天子之家一夫一妻多嬪妃的制度不變,這後宮寂寞女子排遣閒暇的狠心把戲不過是在一朝天子的興替下由不同的女人接續挑大樑上場罷了!

本劇撇除胸器、抄襲等流言蜚語,細瞧這一眾女演員不論前輩、後輩,堪稱每位都是美人胚子外,演技也足以讓人津津樂道-囂張跋扈的韋貴妃在酒窩女神張庭的詮釋下,壞得可愛又可憐,讓人無法真的去討厭:表面善良賢淑、實則城府極深的楊淑妃在「永遠的周芷若」周海媚內斂陰狠的演繹下,讓人覺得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當然,要數武媚娘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絕對是為愛妒忌到發狂、以為獲得一切其實一無所有的徐慧,張鈞甯在淡定的外表下壞到骨子裡,而略帶神經質的詮釋更讓人覺得她很可悲!話說,難得看張鈞甯使壞,但這一壞就讓她一戰再站上演藝高峰,不自限戲路而不斷進化的她,真的讓我覺得她很棒!

 
《武媚娘傳奇》裡徐慧被唐太宗當成武如意的影子,最後甚至備受冷落,然而歷史上,被冷落的是武如意,而真正受寵的可是徐慧喔。

以往的改編作品,女主武氏的預言讓李世民忌憚武如意,即便收在身旁也是為了方便監控;而本劇則大相逕庭,讓唐太宗打從心底愛上武媚娘,而這一代明君對武媚娘的種種打壓,實際上都是要保武媚娘一世平安。而本劇讓武媚娘與唐太宗愛的繾綣、深刻,雖然顛覆,卻也扣人心弦!

本劇不僅扣緊了武如意面對唐太宗時鮮見於世的濃厚少女情懷,也賦予李世民(張豐毅)在以武媚娘為主軸的故事裡更立體的角色背景-玄武門兵變後,李世民腳踏親兄弟的骨骸步上皇權頂峰,即便開創了至今仍為後世稱頌的大唐榮景,他終究背負著弒親奪權的深重罪孽與不能說出口的懊悔。堂堂一代君王竟日夜企盼乳娘彭婆婆能再輕喚一聲「憲兒」,以此獲得救贖!而這帝王心中永遠的痛也成為雉奴他日登上龍椅的關鍵。

如果要問我看《武媚娘傳奇》進度的感想?我覺得從開始到結束就好像是從坐區間車慢慢搖,到瞬間搭上高鐵奔向終點!(笑)因為本劇花了絕大的篇幅、超長的時間在描繪少女武如意怎麼深刻的愛著唐太宗,爾後媚娘與李治的愛來得好快,讓人有點措手不及!

話說,本劇更讓人毫無心理準備的是,媚娘在感業寺裡一句:「我不能讓人發現這是雉奴的孩子」,我都不知道他們是啥時憑空搞出了人命耶?!(苦笑)後來網路上流傳,這段不合理的劇情是因為原本故事裡媚娘懷上的是李世民的孩子,但悖於史實又被大陸廣電局盯上,所以就在「技術性停播後」,更技術性的滑了過去。讓人不得不佩服武媚娘劇組的能屈能「生」啊!(笑)

武媚娘能夠成為中國史上唯一女皇帝的主要因素在於她有一個深愛他的男孩雉奴-也是後來的唐高宗李治。兩人初識於掖庭,當時的雉奴是個哥哥們眼中不具任何威脅性的可愛弟弟,從未想過捲入皇位鬥爭的雉奴為了能夠保護心中一直暗戀的武媚娘而義無反顧的踏上成王的孤獨之路。不同於李世民愛媚娘的方式始終有著江山社積這最後一道防線的理智,而雉奴愛媚娘的方式像火一般的奮不顧身-不畏懼全天下人的反對,只要媚娘點頭,看似優柔寡斷的雉奴可以瞬間成為剛硬的城牆,只為媚娘遮風避雨。劇中,雉奴寧可媚娘因為仇恨留於宮中,也接受媚娘的心中始終有著自己父親的一大席之地……,所有的一切都無所謂,只要媚娘在自己的身邊就足矣!我覺得雉奴的愛濃烈卻卑微,要說讓人覺得心動,不如說帶著更多的心痛! 

媚娘在劇中與女人處得很差,倒是跟多位帥氣男人處得極好。最近看了新聞才知道,這眾星拱月裡的其中一小顆星星李牧扮演者李晨,竟然是范爺現實生活中的大星星?!

八卦完,繼續回到《武媚娘傳奇》。(謎:轉得太硬了!)

武媚娘一句:「愛情是一時的,權力才是一世的。」讓他不拒絕的轉入李治的懷抱,而一步步半推半就的走上了皇椅,成為中國古往今來女王第一人!她的一生敢愛、敢恨,活足了魏徵所贈:「這人生就像一個舞台,台上台下皆是戲,沒有人能置身事外,痛痛快快地唱一齣屬於自己的好戲吧!莫問前程凶吉,但求落幕無悔」,只是劇末嘎然在武曌三問:「我的敵人呢?」、「我的朋友呢?」、「我的丈夫跟孩子呢?」讓我不禁也想問:「女皇真的無悔嗎?」

看完劇一定要說,謝謝范爺為我們帶來了極度富麗堂皇的武媚娘!(笑)

無字碑/張靚穎: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 
1、圖片、影片轉自網路。
2、2015/03/30週一至五晚間十點~聽說是獨家無調整版耶!

武媚娘傳奇 DVD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