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讀書] 甜點師傅的祕密推理:嫌犯請先享用~有腦也有趣的推理小說

忽然辭去刑警職務的阿智,在哥哥阿季經營的咖啡館擔任甜點師傅,帥氣的外表與精湛的手藝,讓他廣受少女甚至熟女的喜愛。但辦案碰壁的縣警總部,想借助他卓越的推理能力,於是派遣祕書室女警小直前來遊說。愛弟心切的阿季,不希望纖細又怕生的弟弟難做人,只好自己下海協辦。一個祕書和一個咖啡館老闆,居然學起刑警涉險追凶!阿智看到哥哥一再蹚渾水,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成為無給顧問,揭開一個個出人意料的祕密……

*****************************


推理小說《甜點師傅的祕密推理:嫌犯請先享用》包含四個章節,分別是「獻給服喪的女王陛下-搭配甜點:維多利亞三明治蛋糕」、「舒芙蕾的時間-搭配甜點/飲料:舒芙蕾/洋甘菊茶」、「星空、死者、桃子派-搭配甜點:反烤派」、「最後的甜美結局-搭配甜點:蒙布朗」。一看這篇篇章節的名稱,就覺得口水快要流下來了-如果不看書名,先看這篇章名,都讓人快要誤會這是本甜點書呢!(笑)其實這樣的鋪梗,也早早在故事開始前就宣示了本書想要走出與市場做出區隔的推理道路,作者其實頗具野心的。

本書的主角們是突然辭去警察職務轉任甜點師傅的破案天才阿智(當然,按照他的「前」同事們的說法,阿智只是「休假中」) 、咖啡店老闆兼阿智親哥哥的阿季,以及常常來「盧」阿智出馬不成、換將阿季拖下水充當各色職業的女警小直。如果就書名觀之,阿智才是理所當然的第一男主角-擁有絕頂聰明的腦袋瓜,可以憑著哥哥攪和事件回來後蛛絲馬跡有效率的推論出謎底,又有帥氣迷人的外表、還做得一手好甜點,想要不抓緊女性目光都困難。但我覺得本書的真正的靈魂人物則是略顯優柔寡斷的季哥、還有總是「軟硬兼施」的熱情(或許應該用「腹黑」來形容也不為過吧…笑!)小直,這一對臨時組成的活寶,為小說情節添入了很多小笑點-隨著小直強迫季哥「轉職」的狀況接連上演,而季哥從原本的抗拒到後來的上癮(?),真的是「很正經的亂來」,讓我在閱讀到他們雙雙「帶出場」緝凶的橋段時,都覺得很有意思!

《甜點師傅的祕密推理:嫌犯請先享用》之所以吸引人,不僅是主角們架構的鮮明立體,還有在獨立分章的推理故事裡深刻的描繪了嫌犯及相關人等的心路歷程,讓一個案件的發生添入了殘酷卻無違人性的合理感,更因為它結合了推理與甜點這兩個看似八竿子打不著的事物,更甚者將之巧妙的融合在一塊兒,讓讀者看見嚴肅的推理也可以在苦澀的人性晦暗裡透著一絲違和卻溫暖的香甜。

簡言之, 《甜點師傅的祕密推理:嫌犯請先享用》是本有腦卻不沈重的推理小說,很適合新春期間來點「動腦的甜點」。(笑)話說,新年到,我要小小私心一下,我真的蠻希望本書可以被改編成電視劇或電影,因為我真的很想看看養眼、聰明、又會做甜點的阿智真人版。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備註:似鳥 雞,圓神,2015/01/29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甜點師傅的祕密推理:嫌犯請先享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