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試讀] 三腳征服者1:白色山脈~經典的科幻童書

《三腳征服者1:白色山脈》是1967年時專為兒童量身打造的科幻小說,迄今發行已逾45個年頭!1984年英國BBC曾將改編成電視劇,現在迪士尼電影公司也改拍電影上映在即!一部比我大上這麼多歲的科幻小說,在歲月的洪流裡不僅沒有被掩埋,反而不斷被大電影/電視公司、各大出版社爭相改編/出版流傳,真的讓我不禁好奇到底是怎樣的「科幻童書」能具備大小通吃的魅力?

初翻書頁,故事架構在「中古時代」-公侯伯子男爵們在各自的領土上統治著自己轄區內的人民,一切看似那麼平凡且正常。然而,生活其中的孩子們在十四歲的「加冠日」前難免焦慮、徬徨,但只要「三腳」(不知其來由的大型機器體)在頭上置入鐵絲網帽(加冠)後,人生瞬間沒了煩惱!!所謂的「長大」在那個世代是一種迅速的過渡,讓我不禁有點羨慕那個年代人們的好傻、好天真!但更要問得是:「不禁一番掙扎的長大,真能體會人生最最火熱的溫度嗎?」

主人翁威爾是個加冠在即的孩子,他跟其他人一樣陷入某種「加冠前焦慮症」,正因為對於未來的不安定感與好奇、再添點機緣,開啟了威爾踏上出發前往「白色山脈」的解惑冒險之旅。這趟旅途威爾並不寂寞,因為有那個有點討厭的亨利、以及人小鬼大的可靠長矛相伴,過程中有吵有鬧、有對於信念的動搖、有經歷生死邊緣的危難,讓三個孩子發展出無可取代的寶貴友情。書中小朋友的友情,有點生澀、有點幼稚,卻又讓人無法不去喜愛!我想,正因為我們曾經都有過那麼直率、坦然相對的溫暖友情歲月。(遠目)

僅僅三腳與孩子們的冒險不足以讓《三腳征服者》成為讓人從小到大不斷回味的經典,本書之所以精彩在於其架構的時間、空間錯亂感,明明看著「中古時代」的故事卻又透過一個十足現代都市的破敗去串連出科技極盛至衰的(偽)歷史脈絡,會讓讀者在搞不清楚身處何時、何地的五里大霧中去重新思考科技與人類/人類文明的消長-科技真的始終來自於人性嗎?而當極端的科技開始反撲,人們真的有能力得以抵抗嗎?當然,我相信「真正的孩子」在閱讀這個情節時,不會真的有這樣的感傷與感悟啦!

回歸作者當初創作此故事的本意-給「真正的孩子」閱讀的科幻小說, 我想《三腳征服者1:白色山脈》要傳遞給小讀者的是「永遠保持懷疑與思考」及「發自內心真誠的勇氣」,也唯有這般,才能看見隱藏在山脈裡截然不同的「新天地」!

因為不管小孩抑或大人都能在《三腳征服者1:白色山脈》裡看到可以被懷疑的點、與獲得大無畏的勇氣,才能讓本書一代代流傳至今,成為經典!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備註:約翰.克里斯多夫著,周沛郁翻譯,博識出版,2015/02/01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三腳征服者1;白色山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