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電影] 五星主廚快餐車~大危機轉個心念其實正是大轉機


一個才華洋溢卻無法盡情揮灑的大廚(強費爾魯)在得到美食評論家的惡評後,理智斷線大出洋相的醜態在社群網站上一發不可收拾,陷入前所未有的中年危機。失去一切的他放下驕傲,開著滿載真心美味的快餐車重新出發,找回熱情,找回家庭,也找回了人生。 

*********************


《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 )是電影《鋼鐵人》系列大導強費爾魯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大導演褪去好萊塢光環回歸獨立製片,加上本片有不少超大牌演員友情跨刀,讓本片未演就先造成不小討論。

相較《五星主廚快餐車》背後有著強費爾魯對於電影及身為演員的熱情與堅持,讓人動容外,其實本片的故事也相當勵志動人!

以下開始劇透,不喜者請速離開!

電影講述有手藝、有創意的大廚在餐廳老闆假自由的高壓下一直無法大展拳腳,然而大廚一貫選擇安逸的在表面上屬於自己的廚房空間裡,甚至因此疏忽家庭也認為無可奈何!直至知名美食部落客在用餐後給了大廚惡評,開始激起大廚身為廚師的強烈自尊,眼看一場挽回名譽的聖戰發動在即,大廚卻又被餐廳老闆要求「菜單照舊」!至此,讓大廚看清多年來以為是自己發號施令的廚房,其實從來不真正屬於自己,一切不過應證「做事不由東,累死也無功」罷了!

掛帥求去的大廚陷入中年換工作的求職大危機,在為了生存的窘況下,他接受了前妻的前夫的意見,經營起他曾經極度瞧不起的快餐車生意。過程中,大廚當然有「紆尊降貴」的自覺難堪與委屈感,但他卻享受到前所未有的愉快-即便虧本,但大廚樂於在沒有束縛的廚房空間裡揮灑手藝。

大廚看似遭遇人生的瓶頸,但他憑著對於料理的無限熱情與不固步自封,讓自己走出了更精彩、更快樂的新生!我覺得,做人不要陷入既定的框框裡而壓抑僅有一次的人生,更不要畏懼框框被打碎的那一天,因為所有的大危機轉個心念其實正是大轉機,只要我們還有熱情、還能堅持,定能走出屬於自己更美麗的海闊天空!

《五星主廚快餐車》除了講述大廚的事業危機,另一方面更側重在大廚與未成年兒子的互動。對於絕大多數人而言,工作與親子關係如同魚與熊掌,真的很難兼得,所以電影一開始,觀眾看到得是親子關係的勉強維持與難掩飾的疏離;直到美食部落客在推特上毒舌攻擊後,讓追不上科技時代的大廚第一次向兒子開口討教,而當父子的發言不再單向,「溝通」拉近了親子的距離;後來大廚以當保母的心態帶著兒子轉為經營快餐車,過程中他發現兒子不是拖油瓶,而是非常厲害的招牌小幫手後,讓父子的地位更趨近平等,於是原本的上對下,變成一種亦師、亦友、亦父的舒服關係,不掩飾的交流更讓父子倆有了「美好心關係」!片中父子關係的鋪陳其實並非毫無痕跡的漸進,但對於這言之有物的感人刻意,我還是蠻喜歡的!

本片大廚很大隻,烹調食物更是大手大腳,我覺得有點缺乏餐食的美感,所以在看片的時候不會覺得餓。(笑)撇開美食究竟誘人與否,本片純就故事觀之,其實就非常值得一看!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備註: 強費爾魯,博偉,2014/09/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