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試讀] 赫眼~日本的紅眼小女孩

她抬起如鮮血般通紅的右眼,咧嘴一笑說:「讓我進去。」

《赫眼》以[虛構-現實] 為經,[本格推理-恐怖驚悚] 為緯,自在遊走類型界限的鬼才──三津田信三綿密紡織的濕冷奇詭世界。怪奇幻想X 鄉野異聞X 後設風格的現代恐怖小說:吸血美少女/睥睨人類的鬼屋/深夜的不祥電話/魔魅的京都小路/鏡地獄etc.收錄十二則惡夢般的掌篇傑作。歡迎入夢體驗涼透心扉的戰慄感!

******************** 

農曆鬼門大開之際我就收到了《赫眼》的試讀本,本想著區區十二則短篇鬼故事輕鬆看看就好,只是暗夜細讀卻發現竟然涼上背脊!於是越讀越慢,後來所幸乾脆等阿飄收假再繼續挑戰。(苦笑)

打開書頁第一個短篇「赫眼」講得是神秘轉學生「紅眼小女孩」的故事,不知道她打從而來,卻讓好心去她家探望的同班同學夜夜難寐,最終一死、一驚嚇!然而,故事未完……,最末篇「死相學偵探 利用了另一段靈異故事,接續了當年倖存小男孩在十餘年後與「紅眼小女孩」的「緣份」。這前後的「連貫圓滿」(?),讓人在闔上書後腦子裡依舊盤旋著弔詭赫眼,心裡頭發毛的同時,只盼著:千萬不要來找我玩啊!

《赫眼》的寫作及排版方式一直讓我聯想到日劇每年會推出的納涼特輯《毛骨悚然撞鬼經驗》(ほんとにあった怖い話),多以平凡到貼近你我生活的緩慢口吻、不經意鋪陳為開端,然後在不知不覺中貼近危險,幸運逃脫者,事後回憶慶幸之餘還是一身冷汗;天不眷顧者,當場成為「紅眼小女孩」的好朋友。(驚)

相較中國蒲松齡先生筆下的《聊齋志異》多數帶著警世意味,日本小說《赫眼》、日劇《毛骨悚然撞鬼經驗》等大多只是單純敘述一段駭人的恐怖經驗-是單純的傳遞恐怖感,不一定有目的,而這類鬼故事其實不一定真的有鬼,甚至我覺得蠻多時候是搞不清楚狀況的自己嚇自己。本書中「怪奇照片作家」、「相對鏡的地獄」、「愛犬之」等,我覺得是可以被查清、合理解釋的無鬼故事,所以對於我的驚嚇度真的相對不高。

不管故事裡究竟有鬼?沒鬼?我始終相信這世界上一定存在鬼魂,只是平凡如我的人,我們「很幸運」的看不到。簡言之,讀《赫眼》看看別人的恐怖經驗就好,千萬不要吃飽閒著學故事中某些人一樣鐵齒或擺明想要撞鬼!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備註:三津田信三,獨步文化,2014/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