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推廣] 103年度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入圍作品(下篇)

http://2014tv.tavis.tw/
我應邀拜讀了103年度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入圍作品,有別於以 往電影、電視、小說等「藝文成品」觀賞/閱讀的體驗,此次透過電視劇本作者的創作理念跟梗概,會發覺人最不可或缺的親情是多面相的存在,也是創作者最佳的素材。十部風格迥異且各自精彩、動人的作品,除了讓我享受在字裡行間直接且單純的溫暖,也真心覺得電視戲劇界充滿無限的光明啊!

接續上篇,以下將就《阿印向前衝》、《美麗「輪」生》、《越界》、《超丸美婆媳大戰》及《媽呀!妳還在?!》等五部入圍作品簡介,併提出我小小的想法,希望各位會喜歡:

《阿印向前衝》~外傭的童話
雙薪中產階級家庭為了想要合法掩護非法申請外傭,於是情商家中長輩偽裝失智,以為順利騙過醫師法眼,沒想到長輩在做檢查的時候根本沒有裝,是實實在在的初期失智患者!外傭阿印來到這個家庭,運用善良與智慧陪伴主人家度過風雨,在修補這個「家庭瑕疵」的同時,也為自己贏得了幸福人生!

在提倡男女平等的現代社會,即便進入婚姻的女人也能走出家庭在職場上取得一片天空的同時回饋家中經濟,然而在魚與熊掌難以兼得的情況下,申請外傭也成為一種必須的時代潮流,所以外傭走入/融入一個家庭的故事並不顯見,近年最著名的相類作品是新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細膩又貼近現實的刻劃了外傭融入一個家庭最終不成功的例子。兩相對照下,《阿印向前衝》在感人又不失趣味的主僕互動裡給了阿印一個童話般美好的結局,一方面顯示不管哪個種族,只要善良、用心、認真就應該被表揚,另一方面也凸顯台灣人兼容並蓄的氣度。

主人家除了長輩罹患初期失智外,問題還真不少,像是孩子在學校被霸凌、夫妻因為工作壓力失和、一天到晚拿錢做夢失敗的「魯蛇」小叔,隨著故事的推進,我們不難發現:即便一個家庭處處是瑕疵,但只要還有愛,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問題!

《美麗「輪」生》~有愛就有無限的可能
交警裘志揚在值勤中被撞傷,脊損後的他除了失去自己對於下半身的掌控能力外,對於未來的茫然也在他心理上造成了極大陰影。裘的改變更直接影響到他的妻兒,一個原本平靜的家庭漸漸壟罩在暴風圈裡,然而妻子的堅忍、孩子的貼心一步步領著裘走出低潮,給了這個家更溫暖且美好的樣貌!復健的過程裡,裘志揚結識了其他身障人士,在他們各自的故事裡,每個人都在生命轉彎處經過一番掙扎,最後蛻變「輪生」,以更美麗堅強的身姿迎向漫漫人生路。

《美麗「輪」生》細膩描寫裘志揚受傷後的心路歷程,因為身體的不由自主而產生極度自卑,甚至展現於外的自大,他的妻子在高壓下沒有棄他而去,反而竭盡全力為丈夫撐起一片天,或許這份堅強再次削弱了裘志揚身為男人的尊嚴,但這份推動強韌的動力無疑來自妻子對於丈夫毫不保留的愛,還有不願這個家就此散掉的信念。我覺得,一紙婚約絕對不是男人對女人永遠呵護與照顧的單方面承諾,而是男人與女人彼此相守白首的真誠契約,所以婚姻裡的男人不要永遠只想要出借肩膀,偶爾也能在女人的懷裡來滴眼淚,就如同天王劉德華所唱:「……男人哭吧哭吧哭吧,不是罪!再強的人也有權利去疲憊,微笑背後若只剩心碎,做人何必撐得那麼狼狽……」。

我很喜歡這個劇本,因為它講得是我不熟悉的「輪椅族」,讓我有種長智慧的感覺;而他們歷劫重生的動人故事,在在顯現人生永遠都有無限的可能-只要我們還有心、還有愛,就一定沒有過不去的關卡。真的非常勵志!

《越界》~晦暗的更生
因案入獄的王翔服完十年刑期假釋出獄,回到充滿歧視和不滿的社會 裡。王翔擁有正常生活沒多久,因工作結識的17歲女孩陳芷玲失蹤了。 李繼光對當年殺害他女兒的兇手王翔始終沒有原諒過,他認為陳家的女兒失蹤就是王翔再犯。一個一直放不下怨恨的父親,一個找不到女兒,對女兒心懷愧疚的母 親,他們將所有情緒出口都指向王翔,然而王翔只是個無辜的犧牲者,不論是十年前抑或十年後,他只是想要保護弟弟的哥哥、也是媽媽眼中堅強到足以扛起不屬於他責任的哥哥……

本劇講得是更生人王翔在走出牢籠後的新生活,只是這所謂的「新生活」在現實社會的不安與歧視裡,對於王翔而言,不過就是從一個小牢籠走進了另一個大牢籠罷 了!曾經的罪,不會因為服刑而消除,因為真正的磨難-更像是「強制贖罪」-從服刑完投入社會才是開端,而且沒有盡頭!所以人真的不要行差踏錯,也不要像劇 中的王翔那般愚愛、愚孝去扛起本不屬於自己的罪。

王翔犧牲自己去扛下弟弟的罪,在多年後除了換來弟弟的不願提起及厭煩外,還得到什麼?王翔的母親明明知道緣由,卻基於不想要一次失去兩個孩子的念頭,任由王翔遭罪,然後以入獄的兒子是清白為由,堅守在老家任由鄰里唾棄也要盼到兒子回家,看似可憐,實則她也是將王翔推入萬劫不復的幫兇!我覺得,對於家人,我們難免有犧牲奉獻的時候,但在大是大非的關卡面前,我們對於家人糊塗犯下的大錯不應該一味的掩蓋,而是要給予他去承擔責任的勇氣。

《越界》是這次我拜讀作品裡最晦暗的,尤其故事最末的發展,讓人覺得像是心上壓了一塊石頭,透不過氣!也或許是這般深刻,才會讓人有所反思。

《超丸美婆媳大戰》~婆媳也有丸美心關係
兩個隔著台灣海峽的家庭裡,一段為了擺脫相親而弄假成真的婚姻、加上另一段因為謊言而開啟的婚姻,導致了兩對婆媳的價值觀衝突、還有兩位親家的商場上鬥爭,然而火藥味濃厚的喧騰裡,竟然也吵出了真感情!

本劇描述的是自古以來婚姻關係裡令人生畏的「婆媳關係」!戀愛跟結婚有著本質上的差別:戀愛是跟一個人、結婚是跟一家子人,而女人要在陌生的環境/國度裡去愛著不僅僅屬於自己的另一半,真的備受考驗,於是婆媳戰爭自古不滅,更成為無數作家筆下的精選題材,然而老題材在《超丸美婆媳大戰》裡有了趣味橫生的新靈魂,觀眾看到的是婆媳間你來我往的微妙神經戰,以及兩個家庭的婆婆在商場上廝殺下同時身為媳婦、女兒的為難-才剛幫婆婆是吃完新產品又被媽媽急電去試吃新產品,弄得自己必須假懷孕來獲得免戰金牌,真的是又囧又爆笑!慶幸的是,本劇擺明提倡婆媳能有新/心關係,於是乎觀眾看到的是婆媳關係也能像母女關係那般親暱與熱絡,無疑給了我們這些剩女也有步入婚姻的勇氣!

本劇其實就是兩個家庭的故事,看似明確的主線在作者巧妙的安排下,變得錯綜複雜,甚至熱鬧非凡!有趣的故事搭配作者幽默流暢的文筆,讓我讀得津津有味。我相信,本劇如果搬上週日偶像劇黃金時段,一定能為有著週一恐懼症的藍色上班族們帶來歡樂,進而消弭部份上班的恐慌。(笑)

《媽呀!妳還在?!》 ~超另類婆媳關係
新婚的婕書有著人人稱羨的家庭生活:老公愛她、公公給予很大的自由,最重要的是:她沒有婆婆!但是,當公公鴻德心臟病發之後,她焦慮於自己不能好好照顧公公,才發現沒有婆婆非常麻煩。或許是老天聽到她的召喚,讓她死去十年的婆婆一芝竟然顯靈回到家裡!!面對這天上掉下來的婆婆,婕書只想要快點將她「送走」,而她唯一能想到的辦法,就是完成婆婆的心願……

以前曾經聽過某阿姨說:「一個家,如果男人死了,只要女人還在就有辦法撐過去;反過來,如果女人先走的話,通常這個家就散了!」或許是因為丈夫/小孩總是依賴老婆/媽媽過生活,再加上女人為母則強的韌性,才會讓一個沒有男主人的家能夠維持的似模似樣吧(?)總之,一個沒有婆婆的家,雖然可以避免婆媳戰爭,但是真正遇到事情的時候,例如生小孩或是像劇中的公公病倒,還是會覺得有婆婆也有婆婆的好處。

劇中婆婆一芝以鬼魂之姿橫空出世,雖然讓媳婦婕書嚐到了被婆婆使喚的苦頭,卻也得到了有婆婆協助、支持的歡樂。人跟人-這裡應該更正為「人跟鬼」-的相處貴乎真誠跟關心,如果願意敞開心房去接納,所有的相遇都註定是一段美好的緣份。

《媽呀!妳還在?!》爆笑又靈異的讓一芝去培訓媳婦,雖然劇情有點扯,但我卻看得很溫暖-原來對於家人而言,死亡不是關係的終點,只要我們還有羈絆、還能懷念,逝者其實永遠都不曾遠離!

最後,我要感謝所有努力不懈的電視節目劇本創作者,正因為有你/妳們辛勤筆耕好故事,讓我們即便坐在客廳裡都能透過小小四方屏幕看盡人生百態,進而拓展無限想像力及新視野。

備註:
1、
http://2014tv.tavis.tw/
官網網址:http://2014tv.tavis.tw/
以上資料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提供
2、點擊圖片可以直接連結官網

1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絕色國際小編,我們是電影公司 方不方便和您要您的姓名電子郵件電話聯絡資料 (和部落格) 好讓我們寄首映會或是交換卷給您嗎? 來信請寄 fcf.movie@gmail.com 祝您有愉快的一天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