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大陸劇] 少年神探狄仁傑~狄仁傑斷案也不忘賣萌

少年狄仁傑(黃宗澤)經歷「感業寺疑雲」、「鳶尾谷亡靈案」、「孤島魔影案」、「九天玄女童謠殺人」、「長安之變」等棘手案件,查案期間與王元芳(馬天宇)成為好友,與李婉清(戚薇)互生情愫。而王元芳與狄仁傑的青梅竹馬童夢瑤(孫驍驍)互有好感……
****************************



  
劉德華演活了《通天神探狄仁傑》後,狄仁傑的題材越拍越多還越拍越青春洋溢,電影找來趙又廷演年輕版的《狄仁傑:神都龍王》,讓我覺得狄仁傑黯然失色;而林心如監製的電視劇《少年神探狄仁傑》則找來2005年以港劇《我的野蠻奶奶》裡「不留名」一角紅透大街小巷的黃宗澤詮釋青春版狄仁傑,雖然我一開始有一點懷疑以Bosco輕熟男之姿是否能撐起「『少年』狄仁傑」,不過在追劇之後,發現違和感並沒有太嚴重--或許角色設定、黃宗澤的時紀年齡都不太符合現代人對於「少年」的定義,但相較於劉德華的狄仁傑,黃宗澤的狄仁傑無疑是年輕,所以我就呆呆的快樂追劇了!(謎:私心又重出江湖了!)

《少年神探狄仁傑》全劇主要分為五段懸案,分別是:「感業寺疑雲」、「鳶尾谷亡靈案」、「孤島魔影案」、「九天玄女童謠殺人」、「長安之亂」。目前謎版很混亂--本劇在大陸先後於地方台播出,而每家電視台有其各自及之後全國播出的考量,所以播出的版本刪減的很弔詭,如廣東珠江台的粵語版中間就截掉幾個案件直接跳到長安之亂,這樣東拼西湊的結果步上了《步步驚情》刪減版的後塵,讓追劇的朋友雲裡來、霧裡去,很容易就會一邊罵髒話一邊迷失其中。

本劇每個案件都有亮點:「感業寺疑雲」鋪陳出唐代李家天下的兄弟鬩牆,更讓建成太子的遺族像不定時炸彈捆在狄仁傑一行身上;「鳶尾谷亡靈案」裡有絕世美人杜靜秋,她對於狄仁傑的「關愛」,讓我以為劇情要上演多腳大亂愛(笑)。其中梁又琳空靈的古裝扮相真的讓我很驚豔;「孤島魔影案」這段真的有點拖戲,不過看到狄仁傑強力賣萌又吻李婉清,只能說:「一切都值得了!」;「九天玄女童謠殺人」裡的童謠真的鬼影森森,晚上看心裡毛毛的;「長安之亂」朝堂裡忠奸難辨,讓我很想殺了李治!當然,本段最大粉色亮點就是元芳強吻夢瑤。其實對於《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粉絲而言,看本劇會非常有親切感,因為本劇的個案(好像)都出自於金田一,即便是狄仁傑在思索案件過程摸耳朵的習慣都讓我覺得頗有小時候看堂本剛版金田一的FU。

不過就算謎版再混亂、劇情抄很大,本劇在俊男美女努力調查懸疑案件之餘,奮力賣萌談戀愛,還是會讓人很想要一集一集追下去,能多看一點是一點。(笑) 

《少年神探狄仁傑》從狄仁傑這小子初出茅廬開始說起,一開始就讓他巧遇帥氣、聰穎的尚書之子王元芳,兩人在鬥智、鬥力的過程中因為棋逢敵手而相敬相惜,而在最初的「感業寺疑雲」案裡,除了讓狄仁傑、王元芳分別徹底陷入李婉清、童夢瑤的魅力外,也串起了李治、武媚娘與狄仁傑的朋友情誼,更為最終的「長安之亂」埋下伏筆。

話說,元芳對於夢瑤別有用心其實從他們初相遇就可以看出端倪,可是真正讓他們互生愛意的「假扮夫妻」橋段(據後來狄仁傑話中推測出來的)在浙江版沒有出現,所以會讓人覺得他們這對歡喜冤家愛的有點突然。雖然我搞不清楚他們到底何時真正親近上的,但狄仁傑一行路上遊歷的過程中,貴公子元芳對淘氣夢瑤的處處忍讓,甚至應該說元芳對夢瑤的種種惡作劇都「甘之如飴」,而關鍵時刻又勇於展現把彼此掛在心上,這清純又甜蜜的戀愛讓觀眾不喜歡這對歡喜小冤家都很困難。

  
電視劇版的少年狄仁傑與電影版狄仁傑相比,同樣擁有敏銳的觀察力、縝密的邏輯思維與不俗的身手;或許是為了展現「少年」應有的年少輕狂,本劇的狄仁傑「輕佻」的有點嚴重(笑),對於心愛的李婉清完全捧在手心上呵護,更時不時過份的賣萌撒嬌。詮釋狄仁傑的Bosco已經過了而立之年,演技越來越嫻熟,而他身上大男人與小男孩兼具的親和力至今依舊,即便角色、劇情都存在缺陷,觀眾還是能夠陷入他獨特的演員魅力裡。

目前謎版的《少年神探狄仁傑》不知道是不是剪接混亂的關係(?),通篇存在大大小小讓人詬病的窘銜接,尤其在狄仁傑一行的主線之外又插入為數不少的李治皇朝後宮爭鬥、與謎樣鬼面人掌管地宮的情節,劇情沒頭沒尾的跳躍,實在快要讓人抓不住重點在哪?其中皇宮鬥爭的橋段在本劇的中段大量零碎的穿插,不僅拖累了狄仁傑遊歷斷案的節奏,也無法凸顯袁弘擅長的天子角色、更看不出武照應有的宮心計,真的頗多餘!

本劇結局真的非常出人意料之外!而這般霎那轉悲又收尾未明的(半)開放結局實在讓人猜不出來到底有沒有續集?(謎:說不定收視率開紅盤,在商業利益考量下,會有穿越情節讓一切皆大歡喜啊?)雖然這樣疑問,只是真的有續集我也不會期待,畢竟之前已經被《步步驚情》傷到一次了!(囧)

電視劇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