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試讀] 冥核~為核下地獄

富豪的私生子白人傑離奇失蹤,在筆記本留下了十個閻王的名號,和一些缺乏邏輯的密碼,一併消失的,還有失傳千年、畫聖吳道子的「地獄變相圖」。

遭逢滅門車禍慘劇,孑然一身、潛伏底層追尋兇手的音樂家之女江若芙,和調查工作者沈海人接受委託,循線追查人傑的下落,卻發現一連串詭異的殺人案,死者的死狀離奇,有如地獄閻王的末世懲罰。閻王從地底潛來,現在卻浮上地面,施展無遠弗屆的詛咒——肇事逃逸的車禍、追尋仇人的孤女、糾纏的豪門恩怨、祕藏的民間珍寶、和血腥連續殺人案,交織成複雜的恩怨情仇……
 
當兩人越來越接近謎底,也因此深陷危機,他們是否能揭下閻王假面、救回失蹤的友人、尋回神祕的地獄圖?背後又隱藏了什麼真相……?
 
*******************
 

《冥核》以1945年8月9日美國在長崎投下原子彈事件拉開序幕,宣告地獄降臨--「……地表的建築物奔騰燃燒、四散成片,在浮動大氣中無秩序攪拌,所有能拋飄的無一倖存,那是《聖經》上的烈燄地獄。太陽成了一團怪異的火球,黑色雲朵攪拌成塊,大氣頓失溫度,盛夏成了寒極,死神在天空揮舞鐮刀,觸目所及都是洶湧火焰、鬼黑氣流,萬物生靈噤聲不動。…」(頁10)故事旋即推進到數十年後的台北「……市府與總統府沿著仁愛路,一東一西、遙遙相對,區內散布著國際會議中心、金融銀行、企業總部、百貨公司、國際飯店、影城華宅……一棟棟比拼的鋼筋積木建築,彷彿資本巨人的玩具沙地、商業主義的朝聖教堂,水色山光,掩藏湮沒,唯存記憶,像一尾巨鯨擱淺在水湄,沉著來不及醒轉的夢。」(頁12),跳躍又直接的切入一段與二戰期間截然不同的現代平和。

小說躍入現代,因為身世複雜的富二代白人傑失蹤一案,串起了大財團萬濤集團高層、尋兇孤女江若芙與調查探險工作者沈海人之間微妙的緣份。關於白人傑的離奇失蹤,一開始所知的線索是王水及白人傑房內紙條上用軟鉛筆復原的筆記(十殿閻王與詭異數字),然而案件調查的著手點既不是王水、更不是閻王,而是萬濤集團總裁萬喜良二十八年前藏鈾失竊案!老案子重新浮上檯面,至此不僅扣緊了書名的「核」,更代入引人入勝的十殿閻王宗教觀--十殿閻王在《冥核》裡成為藏鏡人填空的名冊--扭曲的變態以「填滿」為樂趣,從中去獲得一般常人無法理解的骯髒成就感,進而開啟了長達數十年的謀殺計畫,實在讓人不寒而慄!

全書在協尋失蹤、追兇的過程中,抓緊了讓現代人又愛又恨的「核能」議題,包括用白人傑的王水扯出台灣多年前震撼一時的清大王水事件,再細細前推王水事件發生地有著不為人知的放射性污染緣由(謎:這段過往也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用高知識份子的嘴道出:「……雖然我念理工,但不支持核能。……核能是所謂的『夢幻能源』。你們知道原子小金剛吧?它就是手塚治蟲創造來推廣核電的。他晚年還很後悔呢。小金剛的妹妹較烏拉(Uran),就是鈾……。原子彈結束了戰爭,民眾對於核武又懼又怕,但是對核能卻很嚮往,世界各國都如此,台灣也不例外。……核能的黃金時期,從官方到民間,都相信核能乾淨、安全、便宜!人人引頸期盼。第一間核電廠名列『十大建設』,核二、核三廠則是『十二大建設』,都是重大基礎建設,為了爭取核電廠,鄉鎮卯足全力,還差點翻臉。不只政府全力推展,連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念碩士都選擇清大原子科學所,那是一流人才會考慮的路。站在科技進步的前端,實在是萬民之福啊,當時大家都這樣想,所以小小地台灣,就蓋了四座核電廠、六個機組,其中三座位於首都圈三十公里以內。……最大的困惑,就是到目前為止,人類都無法處理核廢料,只能靠時間衰變,但它卻是有劇毒的。一間核電廠壽命只有數十年,核廢料卻長達數萬年,……」(頁157-158)雖是富有娛樂的小說,但書中提到關於核能的部份從基礎簡介到不為人知的秘辛、甚至是更多的語重心長,都讓人不得不去重視這個與我們息息相關的政治、經濟、生活議題。

《冥核》是不折不扣的懸疑推理小說,雖然在案件環環相扣的過程不能算是無懈可擊,甚至最終揪出兇手的回馬一槍都讓我覺得略嫌拖沓,但作者葉淳之在極盡華麗堆砌的偵探包裝下,讓讀者不僅看到了人性過度貪婪的醜陋,也(逼得讀者)不得不去思索核能在短期的利益後可能造成更長遠的危害,還有一段共患難、超越年齡的淡淡純愛。就小說寬度、深度來說,確實包山包海,更是市面上難得一見的台灣優秀懸疑長篇小說,真的非常值得一閱!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葉淳之,遠流,2014/06/02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冥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