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試讀] 如歌年少~屬於孫叔叔的年少輕狂

從大陸到台灣、從戰場到戲台;從遠處的砲聲隆隆,到近處的鑼鼓喧天……在最動盪的年代,用貧困裡的熱情點燃他的夢想,台上演出著一齣齣戲碼、台下演的是自己的人生。
 

這是孫越的青春故事,也是他作夢的最原點。

*************************************


講到孫叔叔,我印象最深刻的當屬多年前的廣告:「夜深了!別讓你的家人擔心,趕快回家吧!」孫叔叔後半生投身公益,親切、慈祥的形象深植人心,讓我都快忘了,曾經他在大螢幕裡以壞人的角色出演,驚人的演技(話說,我小時候也分不出來演技好壞,光看到孫叔叔年輕時不親切的臉都覺得那就是壞人的典型)讓年幼的我嚇得半死!(笑)人生的際遇變化難測,當年誰又料得到一副壞人臉的孫越,竟會在多年後成為我們台灣人心裡永遠的「孫叔叔」--我爸爸稱他為「孫叔叔」,而我一想到孫越也是想到「孫叔叔」,從來沒有想過要稱「孫叔公」之類的。

《如歌年少》是孫叔叔的自傳,講得不是我們透過螢幕知悉的他,而是如同書名,從他兒時緩緩道起,紀錄著他如何從生活優渥的小少爺隨著國民黨輾轉來到台灣,又如何在不穩定的政局裡「幹戲」、戀愛、瞎混……,成長--點點滴滴,不論貧富、悲喜,造就了孫叔叔精彩、豐富的人生!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孫叔叔隨著國軍來到台灣,他登船時,沒有想過這一別,將是大半生的光陰,也沒有想要在台灣生根--這也是當時大多數國軍的想法,於是氣味相投的他們在這塊不熟悉的土地上成為彼此的家人,互相照應,諸如領到軍餉就湊一湊一起花用,幫朋友留好的床位(書中的說法是「留坑」),朋友結婚是兩肋插刀……,種種義行(當然,很多時候看起來就是年輕就是本錢的「瞎混」)無不讓人感動,而濃濃的人情味在本書中更是嶄露無遺!物資不豐富的年代,純樸善良的人情讓生活變得趣味十足;反觀現代,科技一日千里,人們卻自甘終日低頭滑著冰冷的機器,隔絕身邊最真實的問候。(嘆)

《如歌年少》不僅是孫叔叔個人的前半生,紀錄的更是國共歷史那混濁卻不可抹滅的一隅,而在這戰事動盪的年代,當兵的想得是:「……說實話,我是膽小厭戰的,但我知道三位副司令官及我的那位楊學忠學長陣後,眼見到『太武山觀測站』那位英雄,及空戰中我軍佔了優勢,心情仍是無名的興奮。」(頁163)、「……我軍砲彈擊中對岸的『彈藥庫』,燒得火光通天,一直到我們離開遠到看不見火光。而此刻,我雖算離開了戰區,腦子裡想的竟是,這場仗,不管誰死,都是『人死了』!」(頁163)兩軍交戰,為的是全體最高的榮譽、利益,而那衝鋒陷陣的小人物也是有血有肉、有著平凡夢想的人,想要的不過是「活下去」,為了看見以後(不論大局勝敗)活下去罷了!確實,人只有活著才有資格擁有夢想、擁有不一樣!

回顧全書,孫叔叔的筆下縱有不如意時,卻未見一絲自棄與怨懟,相反地,讀者所看見的盡是他對於生活(不論順逆境)/生命的感恩,這種知足、惜福的態度真的非常值得我們學習,也冀望自己多年後回首一生,能如孫叔叔這般處處滿是感謝的幸福心境。

夢/顧媚: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孫越,麥田,2014/02/25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如歌年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