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電影] 重點是,我愛你~天外飛來一女

瓦倫廷(歐亨尼奧德伯茲)是個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總愛逢場作戲的他某天突然遇到昔日女友登門拜訪,將私自生下的女兒梅姬((蘿瑞多佩拉爾塔)丟給他。面對匆匆離去的女友,不想負責的瓦倫廷帶著女兒離開墨西哥,展開一趟荒誕的「千里尋母記」,最終在洛杉磯以特技替身的身份安頓下來……

**************************


墨西哥電影《重點是,我愛你》在台未演先引起一片討論,原因在於本片雖然是小品,廣告卻打很大,加上本片的輝煌紀錄:勇奪2013美國獨立製片冠軍、首部外語片入圍全美民選獎最受歡迎喜劇電影等,著實讓人好奇這產自墨西哥的小黑馬究竟憑何魅力在美國獨領風騷?

 
《重點是,我愛你》 (Instructions Not Included)講述墨西哥花花公子瓦倫廷在某日「天外飛來一女」後,原本荒誕的日子起了天翻地覆的正面變化。一開始,瓦倫廷為了找到他根本沒有印象的昔日女友,帶著強褓中的女兒梅姬越過邊界來到人生地不熟的洛杉磯展開了毫無頭緒的「替女兒尋母」大混亂之旅,過程中因為「菜英文」讓瓦倫廷吃了不少苦,甚至意外得到了一份在洛杉磯擔任特技演員的安定工作,這也讓瓦倫廷帶著梅姬在異地展開了父女相依為命的生活。

 
一晃眼六年過去了,梅姬在瓦倫廷悉心的呵護與照料下成了可愛又樂觀的小女孩兒,只是瓦倫廷的過度溺愛、滿口謊言的養成教育,讓梅姬活現實與虛幻傻傻分不清楚的奇趣世界裡,過著與尋常孩子顯然不一樣的生活,這一點不僅是梅姬的學校老師不認同,我也覺得很難理解?所以在梅姬生母殺回來爭奪撫養權的時候,雖然我覺得生母那種「只生不想養,突然又想養」把孩子當累贅/玩具的作風真的讓人詬病,卻也讓我感到猶疑。不過隨著本片劇情的急轉直下,讓我看清了瓦倫廷身為父親的最真心與最偉大,實在無法再去質疑他對於女兒的愛與特殊的教育方式。

在看《重點是,我愛你》之前,我還以為本片只是「剪貼」德國電影《紅酒燉香雞》的喜劇小品,然而在相似的開頭下,本片利用可愛到爆的小童星吸引觀眾眼球,旋即徹底賣弄僅屬於父女的甜蜜互動,只是觀眾臉上這一抹甜甜的笑容並沒有持續到最後,除了「半路殺出的生母」讓觀眾的笑容漸漸淡去外,最終的結局還要讓觀眾眼眶裡含著淚才肯罷休!(苦笑)

簡言之,本片酸甜苦辣樣樣包,在有意無意挑弄觀眾情緒的同時,其實也傳遞著「家人」的真正定義,確實非常值得一看。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備註:歐亨尼奧德伯茲,寶米,2014/02/07

2 則留言:

  1. 直到最後才有真相大白的感覺
    好感動的電影!!! y______y
    好喜歡最後那段口白

    不過可以找到這麼棒的小演員太厲害了
    西語英語通用的感覺真酷
    電影裡穿插的動畫也很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陳61

      對啊~我也覺得小演員真的很厲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