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大陸劇] 最美的時光~步步驚心都會版

曾經用盡心思出現在每一個有你的地方,曾經絞盡腦汁思索每一次與你相遇的開場白,七年暗戀的光陰,只餘下無數個曾經……因為曾經錯過,這一次,決定要更勇敢、更珍惜……

十七歲那年,蘇蔓(張鈞甯)遇見了她的「籃球一號」宋翊(賈乃亮),一句「我在清華等妳」,讓她的世界天旋地轉,從此嚐盡欣喜、酸楚和後悔……她後悔,沒有走到陽光下,讓他知道有個女孩曾經這樣愛過他。暗戀並不苦。苦的是,只是錯過了一次表達的機會,就永遠錯過了彼此。十一年後,蘇蔓早成了外資企業的「大齡剩女」,卻在相親時遇見了他……這一次,她不想再後悔!

為了近水樓台,不惜辭去原來的高薪工作,白天,陪他在公司一起奮鬥;晚上,化身網路知己,陪他暢談到半夜。這一次,她不能再放棄!

因為他,我從一個自卑的人變成一個自信的人;因為他,我明白了追逐夢想的感覺因為他,我覺得自己變得更美麗,更愛自己。」可蘇蔓無論如何都想不到,這段看似單純的初戀故事,最後卻將自己的好友「麻辣燙」許憐霜(韓熙婷)、看似腹黑的上司陸勵成(鐘漢良),全都攪和了進來,在命運的絲線擺弄下,從此交纏不清……

************************ 



35分鐘片花:

電視劇《最美的時光》改編自桐華的同名小說(原《被時光掩埋的秘密》)(本文請搭配【[讀書] 最美的時光~桐華的都市言情同樣虐心】一文服用,效果更佳),因為桐華在網路上本來就是人氣作家,加上後來電視劇《步步驚心》席捲華語地區,從此桐華二字的招牌鑲上了鑽石,讓人想要不多看兩眼都很困難,所以本劇在大陸湖南衛視開播時就掀起收視狂潮,書迷雖然一路罵還是從頭到尾看完,直到看到最後一集的時候還差點讓賣電視機的大發利市--2013年底本劇甫一播畢,網路上就哀鴻遍野,許多網友表示要砸電視!穩住心神後,湖南衛視討論區湧入大量惡帖,在百度貼吧上還有非常多網友撂下「此生拒看芒果台」的狠話!(苦笑)


本劇相較小說,除了讓麻辣燙變成了蘇蔓的老闆外,最大的變動當數把陸勵成這塊璞玉打磨到發光發熱,然後順便埋了宋翊!而這小說裡的男二在電視劇裡獲得壓倒性的勝利,當然讓宋翊一派的死忠粉絲哇哇叫。

其實陸勵成大出風頭是可以預見的,在小說裡這個腹黑男本來就很搶戲,只是礙於個性太悶葫蘆,作的永遠比說得多,所以小說著墨的實在有限,而這樣一個角色被擺進電視劇裡,會特別吸引人本來就不是什麼驚訝的事情,畢竟有個《步步驚心》的四爺在前閃閃發光啊!另外,更顯而易見的就是電視劇片頭出現的排列,陸勵成在中間擺明就是告訴觀眾本劇就是哄抬他!只是我還真沒料到,宋翊當不成太陽就算了,連個月亮也差點撈不著,相較之下更像是一抹陰影,有氣無力不打緊,劇情的轉折還快讓他變成超級負心漢!(囧)聽說湖南衛視播出的版本刪減很多,不曉得無刪減版裡的宋翊會不會讓人覺得他可愛一點?

電視劇《最美的時光》既然要壓著宋翊開打,那就一路打到底,可能還可以讓沒看過小說或本來就是陸派的粉絲笑得燦爛點,更妙是電視台基於種種考量(聽說是桐華不願意更動劇本?也有說電視台不想要得罪任何一方?),竟然把戲喊卡在非常奇怪的一幕:蘇蔓站在宋翊跟陸勵成中間?!這一整個莫名其妙,真的讓很多少女心霎時間破碎,也難怪湖南衛視之後被攻訐到裡外不是人。(笑)

撇開電視台弔詭的策略考量,以及大量的置入性行銷,《最美的時光》真的讓我看到了小太陽鍾漢良狠勁兒又溫柔的新面貌,真的有當初在《步步驚心》裡看到吳奇隆再發現的驚喜感!(笑)

不過要數最意外的應該是氣質美女張鈞甯比我印象中更會演戲!她在本劇裡一幕為了要嚇跑相親的對象而故意扮醜的戲碼真的是超級犧牲色相,而尷尬的是她一心想要嚇走的人竟然就是自己單戀多年的人,這一場窘況、傷心與失落,我覺得張鈞甯拿捏的很好!再者就是蘇蔓發現男友宋翊跟姊妹淘麻辣燙交往時,痛哭後故作鎮定回到餐桌上把那一頓飯吃完,還送他們回到住處,最終崩潰發狂的一幕真的讓我心都碎了!(淚)

 
劇終人未散,在沖天的怨氣與叫罵聲中,最近釋出了兩版番外篇,企圖稍稍撫慰劇迷受傷的心。雖然網友們氣歸氣,就番外居高不下的收視率看來,大家還是希望《最美的時光》可以畫下「完整」的結局。(笑)

番外一:宋翊篇

番外二:陸勵成篇

OST:願得一人心/李行亮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備註:圖片、影片轉自網路

10 則留言:

  1. 最美的時光在5/12要在中天播出了,這部戲摒除了大量置入性行銷(誇張到不行)及服裝不優外,真的是一部好看的劇,主題曲及插曲也好聴.尤其是步步中”四爺”迷的我理所當然也成了"陸勵成'"迷了.而且為了對照電視劇及小說中的差異還買了繁體版的小說(因有送海報~~可惜陸少帥的劇照少的可憐啊!),也謝謝版主推薦這部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陸迷…(握)

      陸迷看電視劇能夠獲得大滿足,
      小說裡的著墨實在太少了

      刪除
    2. 真的好看,電視播太慢了,所以去網路上找來看,但是覺得很落空,想買書來看,但聽說會很失望,因為我個人是喜歡陸勵成結局版本的

      刪除
    3. to 陳筠恩

      原著跟電視劇改編的落差很大,
      如果妳喜歡少帥,那麼看小說會覺得更空虛喔!

      刪除
    4. 喔~不~~~~
      雖然一開始我也跟女主角一樣,對宋翊充滿幻想跟期待,但是莫名離去,始終不給原因等等其他原因,後來陸帥對女主角的溫情跟陪伴,讓我更愛慕她幾分

      刪除
    5. to 陳筠恩

      那妳可以去看小說喔~

      刪除
  2. 書裡的劇情似乎跟電視劇有一點點落差,讓他們四人都有點糾纏的感覺,有些劇情跟細微的表情心境,電視劇似乎沒有表達得很完整,看了書才知道原來有這樣細微的變化和心境拉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覺得改編落差的很大耶~

      不過就像你說得…書裡的描述比較清楚
      所以就算最後蘇蔓跟宋在一起也不會讓人覺得怪
      而電視劇埋了宋,讓陸大出風頭
      所以最後蘇跟宋如果在一起的話,真的很怪

      刪除
  3. 看了電視劇後才去找原著來看,
    但是發現可能是為了要讓電視劇的劇情更豐富多變,
    有些劇情真的和原著落差很大!!
    尤其是昨天看到劇中麻辣燙去大鬧酒會那..整個很傻眼..
    瞬間有"我是在看本土劇嗎"的錯覺!!
    而且也對宋翊執著的硬要跟麻辣燙在一起而不顧許父的反對,和之前為了成全麥古差點辭職是否前後落差太大!!(變得討厭他了!)
    但對戲劇著墨較多在陸帥身上覺得挺好的!這角色確實很有發揮的地方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katrina 張

      本劇確實大幅度改編,但是我倒是沒有在看本土劇的錯覺,
      我依舊覺得本土龍捲風型的連續劇真的太強悍了,很難被超越!(笑)

      就說了這部劇把陸勵成這塊璞玉打磨到發光發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