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試讀] 一秒之後~超補腦、超補心的科幻小說

 
電磁脈衝破壞了所有電子儀器,文明世界瞬間崩毀……

***********************


《一秒之後》(One Second After)講述轉職當教授的前上校約翰在妻子病逝後獨立扶養二位女兒--大女兒正值情竇初開的年紀,小女兒雖然聰明活潑卻患有嚴重的糖尿病。約翰「作為一個老派傳統的父親,除了例行地對任何一個在女兒身邊流連的男人怒目相視外以外,他把所有與『女性』有關的問題,包括『談心』之類的事,都丟給珍外婆操心了。」(頁70),老派的爸爸雖然不善女性話題,卻也將這個少了媽媽的家經營的溫馨可愛,然而一場無預警的停電卻掀起了小家庭的風暴,同時波及到他們所居的黑山小鎮、甚至是整個大美國!

在車輛、電話、廣播……等電器產品一瞬間失靈的現況下,前軍人約翰根據以往所受的軍事訓練推斷出這是EMP--「EMP就是電磁脈衝,是核彈爆炸的附屬作用」(頁82)、「……大概就像下雷雨的時候閃電擊中了你家的電線或是電話線。……砰的一聲,家裡所以電子產品都完了,特別是那些內含微型電路、構造精細的產品。那個閃電或許攜帶了數千安培的電流,而電腦裡運行的微晶片卻只須一安培的百分之一。結果就是全部短路。」(頁83)在現代高科技產品幾乎全滅的窘況下,能動的車子、飛機、電話、抽水機等……竟是那些我們大多數人早已經瞧不上眼的老骨董們--而能夠操作那些機械的人們也都非常高齡,所以在《一秒之後》裡,我們看到是貨真價實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笑)

如同所有災難片一樣(我會強調「災難片」是因為本書的劇情鋪陳、作者說故事的口吻、及譯者符瑤的翻譯都很流暢,讓小說讀起來就像是看電影一般歷歷在目,非常引人入勝!),人們在面臨天災人禍發生的第一刻總是遲鈍或不願意相信,直到事態超出預期很多,才會開始發動動物(野獸?)的本能,於是一場一場蝗蟲過境的掠奪不斷上演!故事中,歲月持續向前推移,然而人們歷經千百年所累積且自豪的文明於此狀況卻是光速往後狂奔,這群沒有了現代社會的現代人究竟還有些什麼呢?扒開高科技的表象,我們無法將「活下去」看得太理所當然,於是人們能夠做的不過是極度的恐懼、無限的瘋狂、還有無止盡的死亡!

與外界失聯的黑山鎮正經歷著茶壺裡的風暴,可是約翰發自內心的這一席話:「……按照傳統,即使在戒嚴時期,直接執行法律的員警都不得參與接下來將要發生的事情,政府人員也不可以。我希望在場的每一位都能聽明白這一點。這裡不是 極權國家,永遠都不會是。……我們都是美國人。你們有幾百人、可能是幾千人,並不住在這裡,是五天前剛來的,……但是你們現在就是本地人。法律面前,我們人人平等,每一個人都是平等的。如果我們想要倖存,就必須像鄰人般團結起來,互幫互助。……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樣的……」(頁195-196)無心插柳的力挽狂瀾,將人們從道德良知泯滅的邊緣拉了回來,開始試著攜手一起闖過狂風暴雨,於是一連串充滿邏輯、智慧的政策開始被實施,也收了不少實效。

當我看到小說裡這段人們為了一起生存下去齊心協力的過程,真的覺得很感動,超級希望上天垂憐,幫助這群自強不息的人們,然而在倣真的核爆情節裡,太多的希望不過是一一被戳破的奢望,只見那些我不太在乎的、非常在乎的小說人物接連不斷的死去,他們等不到上天給予的奇蹟,過程中他們不斷被迫面臨選擇--選擇團結、選擇配合、選擇迎戰、選擇犧牲、選擇成就他人!原來最終還是有奇蹟,只是奇蹟是來自於每一位脆弱又堅強的純潔靈魂。 隨著小說情節不斷鋪陳、堆疊以至於高漲,我的心情真的越來越沈重,眼淚還超失控的自己跑出來,闔上書的這幾天,我偶爾自問:「在面臨存亡之際,我會是哪種人?」我沒有答案,我更希望永遠都不要發生核爆等大災難!(逃避中)

人類真的是很愚蠢,尤其越聰明的人類越是如此。回顧歷史,愚蠢的人們為了權、為了利、為了野心、為了復仇、為了女人……接連挑起戰端,在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鐵律下,也真實的打造了歷史、還莫名的成就了往後許多可歌可泣的文學名作,於是很多人彷彿忽略了「沒有任何一場浴血戰爭下還能存有真正且完整的勝者」這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即便以古為境也無法知興替而避戰禍,甚至無形中捲入某種糾結不去的輪迴宿命,不斷地讓悲慘的歷史一次次重複上演,而在文明、高科技的加持下,戰爭的型態從拿刀互砍的近身肉搏進化到坐在電腦前的遠端操作,人們擺弄的武器越來越不受人力所控制,而戰場、戰爭的影響更是無遠弗屆,於此情況下,「戰爭的輪迴」只是越演越烈,再持續下去,最終將吞噬的是被火玩的人還有自以為聰明而玩火的人!

《一秒之後》是貓頭鷹出版社推出的「科幻推進實驗室」書系--要將科幻小說推進到這個社會,目標要讓讀者在娛樂中獲得啟發、在通俗中得到智慧,而本書確實也成功達陣,讓我這個物理、機械白痴輕鬆的認識了「EMP」,真的非常補腦!更讓我在不太像假的科幻情節中得到了真的感動跟一點點不一樣的想法。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備註:福岑(William R. Forstchen),貓頭鷹,2014/01/03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一秒之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