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電影] 屏息~就是要看青春的肉體

曾是游泳冠軍的元日(徐仁國)因父親在職業泳賽中使用「屏息游法」身亡、母親過度傷心而相繼過世,讓深受打擊的他放棄游泳,過著漫無目的的日子。直到父親的好友在錫(朴哲民)鼓勵他加入體育學校的游泳隊,他才因此遇見兒時的競爭對手佑相(李鍾碩)--佑相因為闖禍遭國家游泳隊除名,必須重新參加選拔奪回國家代表資格,重新燃起了比賽的鬥志……

****************************



《屏息》(No Breathing)是一部以青年游泳選手為主軸的青春立志電影--講述一同轉進體育學校游泳隊並成為室友的佑相與元日,天與地的性格差異,讓兩人從一開始格格不入的尷尬相處,到後來發現彼此的緣份超出想像的深厚,逐步卸下心房,不僅在游泳比賽上、甚至是愛情上都成為互相砥礪的好對手。

 
因為本片,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有「No Breathing」這種較長時間屏住呼吸的游泳技術。主人翁元日遺傳到了父親優秀的 「No Breathing」泳技,兒時四處征戰無往不利!然而父親強用No Breathing導致在比賽中過世,讓元日因此厭惡游泳,也逐漸埋沒自己的天賦,當他為了幫朋友出頭而不自覺的使出這絕招的那幕真是讓人感動!原來男子漢「單方面」的友情也很動人(笑),還有天賦或許會被埋沒,但是絕對不是說忘就會忘到連渣子都不剩的虛幻東西,重點在於如何讓它常保如新、更加精進;相較之下,人人眼中的天之驕子佑相其實不是天才,他的一切泳技都是努力訓練、累積出來的成果,即便沒有No Breathing的天賦,他卻始終相信可以靠自己鍛鍊出來的體力與技巧去達到No Breathing的境界。

或許元日跟佑相的個性與際遇是極與極的對照,然而他們卻為著共同的目標努力不懈到最後,也因此他們在正式游泳比賽場合的那段激烈競爭,帶給觀眾的是無比的感動!更讓觀眾深刻瞭解到真正運動家的精神不是最後一刻的勝敗,而是競爭過程中的堅持、盡力與享受,還有不論勝負都應該由衷感謝對手--因為遇到旗鼓相當的好對手,自己才有機會好好拼盡全力、了無遺憾,最終才能就成就一場完美又愉快的比賽。而勝敗不過是一場優秀比賽下的附屬品罷了!

 
《屏息》之所以好,不僅僅是因為花美男赤裸上身游泳的場面很多、很養眼,更在於它所要表達的不僅是熱血的青春逐夢與友情,還加入篇幅不少的父子親情--有元日對於亡父的恨與諒解,也有佑相對於父親的不解與關懷。前者中,在錫叔叔化身為父子因為陰陽相隔的橋樑,用了莫大的溫度與關懷讓元日有機會解開心中對於父親的憤怨,更有機會大展自己的長才;後者則透過一場了無遺憾的比賽、還有一個熱切的大擁抱,拋開了父子倆心中的大鴻溝。

不同的父愛,卻同樣扣人心弦,也讓觀眾看到:在兒子追夢成長的過程裡,父親不僅是兒子的榜樣,更是讓兒子勇敢邁開步伐向前的最強動力!

「少女時代」俞利的靜恩一角與其說是增添本劇的廣度--愛情線,我倒覺得顯然是拿來在綠葉裡擺漂亮的!(笑)畢竟這是一部主打青春的肉體的電影,帥哥、美女多多益善啦!雖然在《屏息》裡,我覺得俞利蠻多時候就是拿來當花瓶用,可是必須承認,比起韓劇《時尚王》裡的生硬安娜,本片裡俞利的表現真的自然多了。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備註:趙容善,采昌,2013/12/13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屏息》

屏息 DV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