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試讀] 殘天闋卷一:明月映刀鋒~精彩的魔幻武俠

遼闊的北方雪原,魔界大舉追殺中州群俠,途中遇上一瘦弱少年攔阻,他送給魔君稱霸天下的妙計,竟是一名豔絕塵寰的女子,從此埋下天地翻覆的種子……

二十年後江湖波瀾再起,東海無間島、西漠巫祆教、南疆魘魅界各方爭戰一觸即發。風小刀、月孤焰相遇於浮沉海,在萬軍圍殺中結成生死兄弟,聯手開創出一頁頁精采傳奇。

***************************************


紛亂塵世,大家期盼著能夠安定社會的力量,不過綜觀現世,這樣的盼望彷彿是一種奢望,也因此蕩氣迴腸的武俠小說始終未被世人遺忘在歲月洪潮裡--人們可以在超凡的武俠世界裡找到絕對的大仁、大義等正向能量。或許我們這些小人物沒有書中主人翁千年難得一遇的機運,可以一躍成為引領江湖數十載風騷的名人,但武俠小說點燃咱們幼小心靈的那株火苗,實足以讓我們在亂世裡保有一點熱情去對抗不公不義!

武俠小說家金庸、古龍、黃易……直到鄭丰,他們筆下架構嚴謹的情節、栩栩如生的人物填滿了快意江湖的精彩每一頁!然而武俠不死,卻也逐漸凋零,翻閱近年武俠小說會發現,江湖人、江湖事似乎被限定在某個框架裡,有時甚至讓人覺得千篇一律,總有點新不如舊的缺憾,所以每每閱讀新的武俠小說,我都是既期待,更怕受傷害!(苦笑)

這次接下《殘天闋》的試讀,首先映入我眼簾的是作者高容的名字,我第一個想法:「究竟是哪裡冒出頭的小子啊?」在瞭解高容是何許人也後,我笑了,對於《殘天闋》也越發好奇?!前有醫生不當跑去寫小說的侯文詠,這兒有竹科新貴不幹跑來寫武俠的高容!簡介寫道:「《殘天闋》是高容學生時期就開始醞釀的武俠小說,然而始終未能成卷。台科大畢業後,順應所學進入台積電就職,成為人人稱羨的竹科電子新貴,開始日出而作,月昇至中天方歸的生活。忙碌的工作與職場的挑戰,磨去了創作的動力,但對創作的喜好,始終未曾磨滅。2006年高容在同事與家人的驚訝聲中,毅然辭去資深工程師的職位,專職投入武俠小說的創作。在長達五年的創作路程中,每寫完一個章節,總要與同為科技人的工程師們分享,五年後,長達130萬字,文分七卷的《殘天闋》終告完工。」、「2008年起,竹科園區內就流傳著一本據說精采絕倫、非練不可,名為《殘天闋》的武林絕學,為了搶先一步讀到這本秘傳的武俠小說,工程師們甚至不惜以休假來換取,以求優先取得閱讀的權利。」

《殘天闋》作為高容第一套面世的武俠小說,他不選擇輕鬆愉快、成功率較高的單一主角模式,反而選擇了雙主角的架構,在故事的處理上或許較單一主角來的豐富,但如何讓雙主角在份量上各自出采又相輔相成,實在是一大難題;況且前還有《絕代雙驕》、《大唐雙龍傳》、《天觀雙俠》等優秀的雙主角武俠小說在前,一個初出茅廬的小子要如何在浩瀚武林取得一席之地,更是一大挑戰啊!

人因夢想而偉大。但,多少人敢真為了夢想而孤注一擲,甚至挑戰高難度?光憑高容有著武俠人的氣魄,這本書就非常值得一讀。

《殘天闋》是關於風小刀與月孤焰的故事--風小刀是賊窩裡長大的孩子,幼時一次因緣際會習得了威鎮江湖無間島的武功,後慘遭喪父之痛,再因造化成了無欲派若水上人的入門弟子,經過高人指教習得一身本領。師父原要小刀放棄為父報仇雪恨才能活的怡然自在,沒想到多年過去,小刀始終難以忘卻報仇一事,於是若水上人指示小刀下山去參加武林盛會,希望小刀能在滾滾紅塵中悟出屬於自己的道。下山後,如同白紙一般無心機的風小刀憑藉一身出神入化的刀法與渾厚內力,很快的在江湖上闖出小名堂,並遇見了童年有過生死之緣的小蝴蝶、美豔的菊仙歌、以及幼時曾經出手教訓過的師姪路瀟遙等人,更重要的是小刀還與謎樣的蘭亭主人月孤焰成了拜把子的兄弟。月孤焰一身文弱,卻武藝非凡,甚至可以使喚上古珍禽,出世高人稱其亦正亦邪,但孤焰究竟何來歷?直至卷一末都未見分曉。只知道,月孤焰對於自己的義弟風小刀頗為重視與疼愛。

因為風小刀與月孤焰的個性在鮮明中又互補,武功路數雖不相同又分別精彩,所以《殘天闋》的雙主角架構真的很吸引人,會讓讀者不自覺想要一探這情義兄弟是否會一直攜手闖蕩江湖、創立豐功偉業,還是落得個反目成仇的下場?更重要的是作者高容對於月孤焰身世之謎的關子賣得很好,讓他在正派魔教裡曖昧不清,在卷一接近尾聲又寫到孤焰故鄉--夢溪溯源的世外桃源--和樂融融的景緻,真的讓人搞不清楚葫蘆裡究竟要賣什麼藥?看得我真是心癢難耐啊!(苦笑)

《殘天闋》在看似相近的武俠路數裡闖出了自己的風格,原因在於本書走得依舊是正派魔教/人魔的傳統對立,然而武功在本書中除了舞刀、耍劍、撫琴成刃外,還加進了大量的法術,看得出來高容不僅各門各派的武俠小說看得夠多夠廣、國學造詣精深外,連易經八卦也多有鑽研,所以讀《殘天闋》有種武俠小說武功套數大補丸的感覺外,還因為有了形而上的道術讓本書讀來更為過癮!我會說《殘天闋》走出了自己的風格,在於它在劇情鋪設上有時候會不按牌理出牌,像是故人多年後重遇的橋段在一般的小說裡總是為了延續往後的緣份,可是在本書裡卻硬生生的切斷了因緣又不讓緣滅,讓我一直在猜測這樣的安排究竟意欲何在?後來我覺得讀《殘天闋》不要用過往武俠小說的思維去推測,因為這是一本不落入窠臼的武俠小說,看到卷一末,我有種它想要的不僅是「走進」傳統武俠,更試著在用貼近現代的觀點去「突破」傳統武俠!因此,我真的很好奇,長達七卷的《殘天闋》究竟要為武俠再建構一個怎麼樣的現代武俠概念呢?

闔上《殘天闋卷一:明月映刀鋒》,腦中未停消的華麗武打,以及待解之謎,讓我非常期待往後的江湖人、江湖事……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
1、高容,大斯文化,台灣2013/07/29出版 
2、其他資訊
在殘天闋官方BLOG
http://dassbook.pixnet.net/blog            
《殘天闋_高容》官方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kaojung.dass
《殘天闋 卷一:明月映刀鋒》
《殘天闋 卷二:東海競奇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96770
《殘天闋 卷三:無間易春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986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