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電影] 巴黎御膳房~說得是美食背後的真實故事(劇透)

 
霍騰瑟拉波利(凱特琳芙蘿)生活在法國西南部的小城佩里戈爾,在當地是位頗有名氣的女廚師;可是對於自己因受人推薦,被共和國的總統任命為愛麗舍宮總 統私人膳食總監這件事,她本人還是感到又驚又喜。然而,當她來到愛麗舍宮上任時,首先引發的是中央廚房其餘廚師的嫉妒之心……

********************


《巴黎御膳房》(Haute Cuisine)改編自Daniele Delpeuch的真實故事--Daniele Delpeuch是80年代後期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密特朗的御廚總監,而她更是愛麗舍宮第一且截至目前唯一的女廚房長!

  
霍騰瑟拉波利憑藉精湛的手藝被延攬進法國愛麗舍宮的小廚房,專司總統私人及其貴賓的餐食,然而職場上空降部隊人人厭,尤其當女傘兵著陸的地點是一群男人的頭上時,霍騰瑟拉波利更得自立自強,於是一場小女子霸氣hold住全場的戲碼在廚房裡華麗上演。

在料理上專注完美、近乎苛求的女廚師讓總統(的胃及心)非常的滿意,接連幾次超時召見,讓周遭的人眼紅不已,可是最高權力者跟前的大紅人又有誰能說動就動,於是一時間霍騰瑟拉波利簡直隨心所欲--她為了讓總統吃到最好的食材,跳過了中央廚房的食物配給,直接四處進行採購,而霍騰瑟拉波也絲毫不浪費所有的好材料,在她的小廚房裡盡心盡力揮灑出一道又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話說,《巴黎御膳房》真的非常不適合正在進行減肥的朋友觀看,因為裡頭的菜餚真的拍攝得非常可口,會讓人有肚子很餓的感覺!(笑)

手藝、創意自由奔騰的女廚師在最好的廚房裡愉快的獻藝,然而快樂的日子始終會結束,某天霍騰瑟拉波利被告知總統的身體狀況不佳,飲食必須受到嚴格控制,即便如此,她依舊可以製作出美味又健康的料理,然而總統御醫們對於健康烹調的定義非常狹隘,讓她感覺力不從心;加上霍騰瑟拉波利被又被告知食材的成本必須回歸中央廚房的預算,不能再恣意採購!原本霍騰瑟拉波利應付職場上男同事們明著暗著的攻擊就已經讓她偶爾感到疲憊,這下子職場上「又要馬兒肥、又要馬兒壯、又要馬兒不吃草」的不合理對待,更讓她滿腔的工作熱情瞬間的澆熄,於是她悄然辭去了女廚房長一職遠走他鄉去尋求讓自己手藝綻放的天地以及心靈的愉悅,離職後的霍騰瑟拉波利當然不知道:廚房裡那群幼稚、愚昧、又下賤的男人們將她的辭職解讀為一場男人的勝利。(囧)

 
《巴黎御膳房》在傳記電影裡營造喜劇的氛圍並融入大量美食,讓人看得垂涎,然而在美食的背後表現出來的卻是女人在滿是男人的職場上要出頭天是一件異常艱辛的事--霍騰瑟拉波利是傳奇,而這在世人眼人看似華麗的傳奇背後,帶著只有她自己才知道的沈重傷痛,慶幸的是她並沒有被擊倒,正因為她是一位知道自己明確目標的幹練女人!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Christian Vincent  ,美昇國際影業,台灣2013/11/15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