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電影] 狄仁傑:神都龍王~只能驗證薑還是老的辣

 
通天神探狄仁傑》的前傳。

*****************************


 
《狄仁傑:神都龍王》是港影《通天神探狄仁傑》的前傳,也是徐克導演執導的武俠作品,但是主角狄仁傑從帥氣無法擋的不老天王劉德華換成了趙又廷,其間檔次落差實在懸殊,讓我對於本片其實不太期待。(苦笑)

徐克導演啟用了多年前演技備受懷疑的金鐘影帝趙又廷,相信他也覺得不踏實(?),所以又找來一眾高人氣的新生代演員助陣,其中包括因為電視劇《》及《蘭陵王》翻紅的馮紹峰、憑藉電視劇《步步驚心》中十四爺一角大紅的林更新,以及韓劇《流星花園》中演活花花公子西門的金範,而萬綠叢中的一點紅則找來了美的很像洋娃娃的楊穎。俊男美女一台戲,讓本片不僅是年輕版的狄仁傑,更是花美男女齊集的武俠片。簡言之,雖然主角狄仁傑的演員大不如《通天神探狄仁傑》來的搶眼,但「人多就是力量」的概念下,本片的演員卡司勉強稱得上豪華啦!

《狄仁傑:神都龍王》講述狄仁傑年輕時剛進大理寺報到,就碰到了水師戰船遇到怪物偷襲全毀的奇案,在大家摸不著頭緒東奔西跑時,狄仁傑憑著出眾的辦案能力洞燭先機主導破案。過程中,狄仁傑認識了亦敵亦友的對手尉遲真金(馮紹峰)以及好友沙陀(林更新)。

本片的故事編排的不算出眾,劇情的轉折也稍嫌馬虎,加上年輕的狄仁傑趙又廷駕馭不了一個有瑕疵的故事,所以看完本片無法得到《通天神探狄仁傑》那時的驚豔感,所以我也說不出什麼「再掀武俠風」的贊美之詞。如果要提本片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橋段,當屬上至天子,下至一大眾文武百官在議政大殿上一起喝「補藥」的場景,真是太搞笑了!反觀現在台灣紛亂的政治局勢,真想讓立委諸公及高高在上的大官們都來上一大桶補藥,讓他們綿延益壽好好繼續為國努力啊!(笑)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電腦特效能夠輕鬆做到很多以往武俠片無法帶給觀眾的視覺震撼,可是武俠片中過多的特效會讓人覺得「失真」。本片中,前大半段把戰神馮紹峰推上前線,算是努力守住了武俠動作的本質--話說,馮邵峰在本片中打很大,拳腳幾乎沒停過,雖然他的拳腳不算漂亮,但是一幕他去追叛徒時的正面特寫,看得出瘦了很多很多。做為一位從文戲轉武戲的演員,馮紹峰真的很努力,確實應該獲得讚美!可惜本片最後為了追求大場面的特效,捨棄了讓人真正會心動的武俠精神,也讓本片流於一般。

坦白說,我實在不懂趙又廷到底在紅什麼?他的外表很有型,又擁有青春的肉體耐打耐摔(這一點在電影《痞子英雄》裡有驗證到),可是真的要演文戲卻非常非常的普通,有時候我甚至覺得很爛,他不算熟稔的國語加上沒有起伏的抑揚頓挫,還有那總是一號表情的擔憂,就是讓人感受不到溫度的演技啊!

楊穎長得像精緻的陶瓷娃娃,在本片中扮演非常適合她外型的高傲卻專情的花魁銀睿姬,與帥氣的少東(金範)有著一段濃烈的愛情;不過礙於劇情偏重在查案推理,所以他們這對俊男美女的愛情線被刻劃的並不深刻。

楊穎的外型太出眾,所以她的演技相較之下比不上她漂亮的外貌,可是在對比主角狄的表現,我覺得楊穎算是不錯了!至於金範,從他出鏡次數看來,我相信他是來玩的。(笑)

細數貫穿《通天神探狄仁傑》與《狄仁傑:神都龍王》的角色有狄仁傑、沙陀、王溥還有武后,其中只有武后都是劉嘉玲扮演,我想那是因為她很會保養、氣場又非常強大!不過劉嘉玲在本片中擺明就是來客串,雖然出場的次數不算少,但是感覺上她沒了《通天神探狄仁傑》中渴望融為角色的強烈企圖,看起來比較像是來友情相挺、提攜後進的(?)

總而言之,薑還是老的辣,《狄仁傑:神都龍王》即便請出再多年輕一代顧眼睛的俊男美女擔綱演出,施展再多炫目特效,都還是拼不過有劉德華坐鎮的《通天神探狄仁傑》。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6.5

備註:徐克,博偉,台灣2013/10/04上映
 

6 則留言:

  1. 博主真的說中了很多我對趙又廷的感覺 當年他憑痞子英雄拿獎的時候就覺得好無稽 同劇的周渝民比他演得也來得好 看他一直在各種戲中以他的演技硬演真的不想看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是不期待,但還是會看一下
      到底有沒有進步?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缺點或許有,但至少趙把年輕時狄仁傑的不羈詮釋的很好,這些年他也一直在進步,各位或許可以去看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裡他的表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生三世裡的趙又廷確實讓我驚豔~
      要說讓我覺得很驚訝的應該是飾演墨淵、夜華及照哥的趙又廷,因為在看本劇之前,我一直覺得他沒啥演技,所以我一開始也沒什麼期待,沒想到沒啥表情的趙又廷正是憑著這在哭戲以外不太需要什麼表情的墨淵、夜華及照哥,酷出了一片天,而場場哭戲更是哭進了我的眼睛裡,引爆少女心啊!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觀後感全文:http://anstand-mrt.blogspot.tw/2017/03/blog-post_24.html

      刪除
    2. 為啥會有人去看那種從頭到尾都是抄襲的作品
      真的不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