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試讀] 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推理小說也要穿越

 
行動派是來自未來的警察(自稱),思考派是無法信賴的作家(事實)
但他們對這宗在眾目睽睽下發生的謀殺案各說各話,
難道只有我這個怕血的女生可以看出真相!?

*********************************


棒球場內,比分拉鋸、情勢熱鬧且緊張、觀賽球迷熱情嘶喊的職棒場上,一記觸身球清空了對戰雙方的球員休息室,內野區自是一陣群架亂鬥。經主審裁判明快處理,將違規鬧事的球員驅逐出場後,比賽恢復正常進行,遭球吻的打者正緩緩自打擊區走向一壘,卻一個踉蹌倒下,就此臥地不醒。

《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是關於棒球場上命案的推理小說。書中用了大量的篇幅去描寫命案發生的場景,看得出來作者寵物先生是位球迷,因為在他筆下的棒球場彷彿躍然紙上,給了讀者一場熱鬧、喧囂到嘩然的球賽。一記觸身球導致打者死亡這件事,對於熱愛動漫《棒球大聯盟》的人來說應該很熟悉,但是球場上一支不起眼的小針卻讓一件單純又悲痛的意外,變得內幕重重!大家猜測的是:究竟是誰殺了打者?

本書裡,比起兇手究竟是誰這件事更讓人玩味的是主角們--一位整天「英英美代子」的作家阿崇,一位只要看到「殺」字就無法繼續往下閱讀推理小說的女孩賀秋麗,以及一位自稱來自22世紀的刑警阿修。個性迥然不同的三人聚在一塊兒邊吵、邊鬧、邊推理,真的是好快樂(?)三人中最引人注目的當屬自稱穿越時空來到現代追捕銅鑼衛門的阿修--原來「穿越」這檔夯事在推理小說中也要軋上一腳,才能叫潮!(笑)銅鑼衛門究竟何許人也?書中直到最後都沒有確切的浮出水面,但據阿修提示給大家看的照片顯示,銅鑼衛門「雖然有人的外型,但頭部呈正球形,且異常巨大,幾乎到達『二頭身』的程度,或許因為身材胖,相較之下四肢顯得十分短小。臉上的紅色鼻子相當顯眼,整個身軀套著一件連身藍色緊身衣,領口掛有一個鈴鐺。」(頁55-56),其實「銅鑼衛門」的名字本身就是一個相當大的暗示,再加上那麼赤裸的外觀描繪,相信大家不難猜出,銅鑼衛門跟多啦A夢不是同一人就是有親戚關係啦!(笑)來自22世紀的刑警與銅鑼衛門使用各色我們這些從小看《多啦A夢》長大的孩子再熟悉不過的「道具」車拼,在感到親切之餘,真的有更多來亂的感覺!(囧)

看推理小說最過癮之處莫過於針對「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想破頭後讓它「變得有可能」;然而在多啦A夢神奇道具的使用下,根本沒有什麼事不可能!人們在沒有想像空間的直線想法下,推理、邏輯能力變得異常脆弱(應該說是退化了!),所以書中可以看到阿修作了一些他覺得理所當然而我們卻覺得乏味、荒謬的推理。寵物先生在後記寫道本書是向藤子不二雄致敬,他將《多啦A夢》的特質、元素融入書中,創造了另類又親切的趣味,然而在某些推理橋段上,卻用阿修依憑道具直接到讓人吐血的推理橋段,小小的對於《多啦A夢》嘲弄、報復(?)了一番--更甚者,這個「追捕銅鑼衛門」就是擺明了要嘲弄、報復(?)

書名裡的「謀殺在雲端」原本是謀殺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經典推理小說,講述客機上的命案,當中的「雲端」是指飛機飛在天上;可是本書中的「雲端」指的卻是現代很夯的「網路雲端」科技。閱畢全書不難發現,本書只是借用該書名,是對阿嘉莎‧克莉絲蒂致敬,至於對本案而言只是拿來插花看漂亮的份兒。

我從來不是一個很會讀懂推理小說的人,每次看完小說,我能跟大家分享的其實就是讀書的「感覺」--說穿了,我也是一個很直線思考的人。(苦笑)《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一書在人物鋪陳上確實投入有趣的梗,在故事編排上也看得出來寫了很多作者有興趣、拿手的事情,尤其最終的真相直指棒球比賽的核心,透露著更多警惕的意味。可是線鋪的太繁雜,導致故事讀起來有點缺乏流暢感,以至於最終真相揭露的那刻無法給人醍醐灌頂的感覺。我覺得緬懷、創新、惡搞、分享、警示………等真的都很好,如果能夠再去蕪存菁一點會更好。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6.5

備註:寵物先生,讀癮,台灣2013/11/06出版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

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