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妃亞電視網徵文】[韓劇] 2013麻辣一班~韓版的我們這一班

 
講述發生在勝利高中2年2班裡的校園生活………

*****************************


《2013麻辣一班》(학교 2013)是韓國版的《我們這一班》(1997年改名為《我的這一班》),講的是勝利高中2年2班的故事,班級裡問題人物一堆,讓班上的氣氛不和諧,更讓老師們頭都大了!

  
鄭仁在(張娜拉)是2年2班的班導,外表看起來嬌小、脆弱,實際上卻非常有韌性。鄭老師認為學校不僅是孩子們升學的場所,更是人格養成、學習適應社會的地方;所謂教學不是讓孩子成為考試的機器,而是讓孩子懂得去思考。然而鄭老師這般偉大的教學抱負在功利主義掛帥、過份看重升學率的勝利高中不被重視,因此讓鄭老師的教師飯碗岌岌可危!

  
2年2班還有一位共同班導姜世燦(崔丹尼爾),原本是補教界超級名師,後來因為惹上官非而被迫來到勝利高中任教,於是他把補習班那套以升學為主的教學模式帶進本應純樸的校園。

話說,本劇是張娜拉跟崔丹尼爾繼韓劇《童顏美女》後再次攜手合作,螢幕上不再談戀愛,改走勵志清新路線的感覺比起他們在前作中的戀愛線來得更誘人!(笑)我覺得張娜拉逆齡生長的功夫超厲害,重點是她演技又進步了,將劇中的鄭仁在老師詮釋非常非常棒!


《2013麻辣一班》裡喜歡親近孩子的鄭老師與跟孩子保持距離的姜老師,截然不同的教學價值觀與方式在本劇中形成強烈的對比與衝突,讓劇中的孩子陷入選擇的迷惘,也讓觀眾回憶起 自身求學階段的過程,並反思兩套教學模式的優劣?《2013麻辣一班》裡並沒有直接指出「以人為本」或「功利掛帥」兩種教學模式哪種勝出,而是透過班上學生們的麻煩事逐一引導出觀眾的心証。

劇中站在人生十字路口徘徊的高中生或許集結成眾每天逞兇鬥狠,是師長們眼中的麻煩人物,甚至是被當成渣子丟棄的一群!可是大多數老師們是用高高在上的角度審視孩子的作為,忽略了已經上了高中、早有能力思考未來的孩子為什麼要選擇自我放逐?傻氣的鄭仁在老師試著跟孩子做朋友,去瞭解與他們養成至今最密切的家庭背景、去瞭解他們的煩惱,並且陪著孩子去解決問題、去承擔責任。因為鄭老師知道16、17歲的青春年少會充滿著各種迷惑,他們需要的不是大人的碎念與鄙視,而是一隻溫暖的手,能將他們從困惑的泥淖中扶起,帶著他們走向更堅定的未來。當然,選擇陪孩子走上正途的作法會比任由他們隨便沉淪來得更艱辛千百倍,但這不就是自古以來身為老師的重責大任!

鄭仁在老師的痛苦源自於她作為教師一職的使命感,還有她發自內心對於孩子的愛,然而她的傷神並非沒有回報,因為再壞的孩子的心都是肉做的,面對真心誠意對待他們的老師還是給了真心的回應!鄭老師拼命三郎的個性也影響了勢利的姜世燦老師,原來姜老師曾經也是個勇往直前的熱血老師,只是在任教過程發生了無法挽救的悲劇才讓他封閉真心,開始了忽略學生的冷血教職生涯,然而鄭老師的傻勁兒喚醒了姜老師內心裡柔軟的一面。

我覺得鄭仁在跟姜世燦是各有優缺的老師,兩個人既是衝突矛盾的存在,卻也是互補的存在,如果兩人可以融在一起搖一搖就完美了!可惜世界上沒有這麼便利的道具。(苦笑)但正因為沒有十全十美的人,事情才能充滿不可預期的變化與發展,這個世界才可以多元又精彩--我們每個人其實都在別人身上看見自己的不足,並且向之努力看齊,讓自己朝向完美邁進。因此,本劇中的老師們在彼此身上學習,其實也同時在孩子的身上學習,所謂教學相長就是這個道理。而最重要的是,永遠不要對任何人、任何事緊閉自己的心扉,才能擁有真正的美善!

《2013麻辣一班》 裡講得不僅是學生、老師的問題,還有跟孩子密不可分的家長問題--有的孩子被爸媽當負擔東丟西丟,甚至拳打腳踢;有的孩子被爸媽當成溫室裡的花朵,呵護備至到接近變態的地步!過猶不及,不管是愛打孩子的爸媽、還是過度把孩子當寶的爸媽都應該抓起來再教育!「養他、愛他,就要教育他」,父母給了孩子生命,就應該擔起養育孩子的責任,同時不能忘記孩子也是獨立的個體,不是父母未完心願實踐的工具,所以要跟孩子「溝通」未來的道路,而不是一味的下指導棋要孩子怎麼做、怎麼走!相對的,孩子也應該體諒父母的辛勞與為難,畢竟所有的父母都是一邊做父母、一邊學習怎麼做父母啊!

 
2年2班裡最受人注目的的學生應該是「長人二人組」--每天都在睡、充滿神秘感的高南舜(李鍾碩,上圖右)與性格扭曲火爆的轉學生朴興秀(金宇彬,上圖左),兩人從一開始充滿敵對與不平等的關係,就讓我非常好奇這兩人曾經的故事?隨著劇情發展謎底慢慢揭曉,兩人的關係漸漸趨於緩和,到最後我真的覺得他們沒交往好可惜喔!(笑)話說,李鍾碩在本劇中真的很「顧眼睛」!(再笑)

《2013麻辣一班》是關於高中生的故事,介於長不大跟長大之間,全劇充滿青春年少的迷惘與自尋煩惱,對於距離高中很遙遠的我來說,曾經走過得那段路已經模糊,但是可以確定的是當時的我比起劇中的孩子幸運很多很多--因為我覺得本劇刻劃的好晦暗、好沈重!台灣教育體制一改再改,我不清楚這樣的韓劇到底可以套用多少在現在的台灣校園裡?可是高中確實是人格養成相當重要的關鍵時刻,值得所有孩子、老師、家長投入大量心血去思索與經營。簡言之,本劇值得一看。

電視劇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備註:
1、韓國KBS官網   
2、台灣緯來戲劇台2013/10/17起每週一至五晚上10點~11點播出
3、妃亞電視網徵文活動網址:http://fyatv.com/conte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