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讀書] 我是漫畫大王~第三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首獎

如果童年可以再來一次,我不會去盪鞦韆,也不會去接近初戀的女孩,我只想找回我所有的漫畫,不惜一切代價!   

我是班上的漫畫大王。鐵霸王、微星小超人、無敵金剛、超人神童、假面超人,只要你叫得出名字,我就說得出有關他們的一切。想借少女漫畫?我也有。只要我想看,我爸爸願意幫我買任何漫畫,就算旁人都紛紛勸阻,就算媽媽為此氣到跑回娘家。   

那一天,許肥向我下戰書,說要來我家瞧瞧,比誰收藏的漫畫書多。贏的人就可以獲得把少女漫畫借給麻花辮班長看的權利;輸的人,從此就不許再接近她。我一定要贏。不,我一定會贏!   

直到打開家門之前,我都還是相信,我珍藏的漫畫會永遠陪伴著我,我深深信賴的人永遠不會背叛我。在悲劇降臨之前,我天真地以為,我會永遠都是班上最厲害的漫畫大王……  

************************



《我是漫畫大王》從第十二章的一場命案拉開序幕,講述立志成為漫畫大王的小學生阿健,如何與漫畫結緣,又如何因為漫畫掀起一場「愛恨糾葛」……。本書將背景定位在民國60、70年代--在沒有電腦、手機、電動玩具等高端娛樂的時空背景下,孩童如何在天馬行空的漫畫裡獲得心靈的富足,以及在現實生活當中又是如何將漫畫書作為一種人際交往手段;更因為娛樂種類的缺乏,讓現在看來不起眼的紙本娛樂可以深植孩子們的世界,甚至成為「一切」!而這個故事就是架構在極度單純、高度熱情的元素之上,對於看慣很現代、很高端科學為背景的推理小說的朋友而言,真的有種反樸歸真的感覺。(笑)

或許剛翻閱故事就碰到一場命案,會讓人覺得有點一頭霧水,只是繼續往後閱讀,其實不難推理出最初命案的真兇。這樣一段看似單純的故事,在作者胡杰精心的編排下變得相當有意思,他將全書拆成奇數章兒子阿健的故事跟偶數章父親方志宏的故事,讓讀者穿越在兩代人的生活與去窺探故事全貌,然後不小心陷在父與子那充滿犧牲與奉獻的親密父子情裡。只是隨著故事越往結局推進,卻出現讓人毛骨悚然的發展,一瞬間父與子的形象竟然重疊?!不良、詭異的教育模式竟然產生平行理論,導致兩代的悲劇重複上演!

《我是漫畫大王》花了絕大量的篇幅去描述導致一場命案的「動機」,所以在閱讀的過程中要準確猜出兇手並不難;可惜它花了太少的心思去揭密命案的「手段」,所以在謎底揭曉的那一刻並沒有給讀者太多的驚喜。本書將它的重頭戲賭在後四分之三,透過執念與荒誕營造出令人詫異的精彩氛圍,而篇末留下懸念,統整前面的鋪陳,更讓人有股寒意上心頭--只能說,最末的放手一搏實在贏得漂亮!

簡言之,《我是漫畫大王》沒有大格局的推理故事,作者胡杰卻用了傑出的寫作技巧掩飾了通篇書中比重不協調的問題。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胡杰,皇冠,2013/09/06 

後記:
2013年9月,睽違兩年 的「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再次登場,讓人真的非常期待又會有哪些優秀的推理小說作家在本次大賽中嶄露頭角,成為未來推理小說界前途無可限量的新星呢?島田 老師在本(第三)屆活動中,說了:「他覺得現在華文小說比起同時代許多日本小說更偏向本格推理小說」(這樣的話語在第二屆頒獎禮上,島田老師也說過,這次再次強調,顯見他對於華文推理小說的期待)、「這次的參賽作品雖然數量遠不如第二屆,但是優秀作品比起上一屆更多」等。在進入決選作品不分軒輊的激烈戰情 下,本屆更破天荒有兩位作者--《我是漫畫大王》的胡杰及《逆向誘拐》的文善--並列首獎,前者自嘲是最老的參賽者(得獎者),後者更是開賽以來首位女性 闖入決選更一舉拿下首獎!

胡杰不愧是在社會上打滾過、見過風浪的人,當他得知獲獎走上台時顯得相當從容,得獎感言也說得條理分明,還不時穿插讓人捧腹的笑點,吸引著台下觀眾的目光。 因此,我對於胡杰的初印象相當深刻,也很有好感,所以在本屆三本入圍決選的作品中,選擇最先拜讀他的大作《我是漫畫大王》。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我是漫畫大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