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電影] 鬼夜~香港近年鬼片的誠意之作

由「贓物」、「放手」、「驚蟄」三段鬼故事組合而成的鬼片,自譽為香港近十年來最恐怖電影。

*****************************


港影《鬼夜》是由三段驚悚故事構成的鬼片。近年泰國分段式鬼片大盛其道,像是《鬼三驚》、《鬼四忌》、《鬼4虐》等,都企圖以一部電影嚇死觀眾多次,然而說起這類分段鬼片,最讓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香港早期拍攝的《夜半一點鐘》、《夜半三點鐘》、《怪談協會》、《三更》等,雖是小成本製作,卻真正讓人看到頭皮發麻!有「好口碑」在前,加上羅列出來的演員名單,包括任達華、元秋、林雪、邵美琪、梁家輝、陳慧琳等大牌,更是讓人對於《鬼夜》有著很高的期待!(笑)

第一段故事「贓物」講述打工四處碰壁的中年男子(任達華)口嚷著絕對不領綜援(香港的社會救助),卻鋌而走險做起擄走骨灰罈向家屬要求贖金的偏門行業!靠死人賺不義之財,最終惹鬼上身……

本篇看簡介說是任達華自導自演的處女作,只能說任達華的演技真的沒話說,只是導演功力真的有待進步。(苦笑)故事的恐怖氛圍在零散的故事脈絡下被切割的支離破碎,會讓人在要感到害怕之前疑惑:究竟是要表達些什麼?

第二段故事「放手」講述能看見鬼魂的相命師(梁家輝)為了要與分居的太太重修舊好,毅然決定放棄自己的命理事業,改作他行。只是在他結束營業當天卻面臨了一樁棘手的「鬼案」,讓他疲於奔命……

新人顏卓靈在片中飾演癡纏的女鬼學生,除了鬼扮相很驚人外,其實她演技蠻不錯的,即便在影帝梁家輝旁也絲毫不遜色,真的是位令人相當期待的新生代!

許久不見的陳慧琳真的很犧牲色相,搞了一副那麼俗的黑框眼鏡。(笑)

以前周星馳在《整鬼專家》裡說擦上牛眼淚就可以看見鬼--這是流傳於中國的鄉野傳說,放進電影橋段裡還算不突兀;然而「放手」裡扯出網路謠言:「戴上美瞳就容易見鬼」,片中還真讓沒有靈視能力的人見到鬼!玩那麼大,以後還有誰敢戴美瞳啊?(苦笑)

 
最後一段「驚蟄」講述香港鵝頭橋下打小人的老婆婆(邵音音)幫怨氣高漲的漂亮女鬼(陳靜)打小人……

「驚蟄」裡可以看見香港打小人的文化還有歷史由來,算是富有「教育意義」的一段,加上故事前後的連貫與緊密性相當好,是三段故事裡呈現上最完整的,而且女鬼復仇的手段頗有外國經典恐怖片《絕命終結站》的影子,讓人看得相當過癮!

《鬼夜》在現代特殊化妝、電影特效的加持下,確實讓鬼影有駭人的視覺效果,對照香港過去幾年的鬼作,算是誠意十足;只是相較港影同類型的幾部佳作在前,本片在故事的選材上就顯得薄弱,無法真正讓人冷到心坎裡,而且每段片末放上的警世之語跟故事的連結性不強,有種硬要塞上一些話語的感覺。(囧)我覺得「電影公道」自在人心,與其擺上一個不太恰當的感想語,不如什麼都不要放,直接讓觀眾透過電影去進行心證,更能夠讓恐怖故事背後想要表達的警世之意更有價值。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備註:陳果、任達華,甲上娛樂,台灣2013/08/30上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