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電影] 臨終囧事~驚、喜裡現真情的極致之作

牛小波(包貝爾)出生在一個棺材世家,小時候一場荒誕的事故,他永遠失去「笑容」,幸好一直生活在農村,簡單的環境沒讓他覺得不會「笑」是一件多麼嚴重的事情,長大後努力走出大山,離開養大他的棺材鋪,到外面的世界去闖盪,卻還是不得不進了殯儀館工作,在殯儀館中小波見證了人生百態。在「人生最後一站」的平台上, 讓小波慢慢成長,最終牛小波學會了「笑」!

************************


  
小波出生於棺材世家,兒時因為一場荒誕意外事故導致失去笑容,舅舅李青松(詹瑞文)一直將小波不會笑這件事情看成是自己的過錯與責任,而媽媽(楊恭如)覺得就是因為家裡世代賺死人錢,才害得小波遭罪。不會笑的小波不希望自己變成媽媽與舅舅的累贅,所以即便不會笑,也一直努力以開朗的心去面對世界。

媽媽因病去世後,小波隨著舅舅來到大城市生活,一直以為可以不再賺死人錢,沒想到舅舅領著小波進門的工作正是殯葬葉--不再只是做做棺材、糊糊紙人,而是有系統的包辦喪家所有的後事。即便小波不情願,但是舅舅說告訴小波,這是一份很棒的工作,就是有他們這些賺死人錢的專業人士存在,逝者的身後事才能體面風光;而活著的人不用太操煩瑣碎事情,才更有時間好好去傷心、去道別。而舅舅這席話,小波在往後接手的每個案子裡得到了體悟。

小波從小賺死人錢的行業,一頭栽進了另一個大賺死人錢的全新領域,在這兒他只是任由親舅舅擺佈,隨便殯儀館裡的同事欺生,除了人事難搞,每到夜晚更是鬼事連連,讓小波既疲乏又心驚膽戰!

不會笑的小波在「人生終點站」認識了大體化妝師小白(文咏珊),慢慢瞭解小白的人生故事後,小波第一次心動,後來也第一次心痛。小波原先認為在殯儀館裡工作的人都是身心有了一定的缺陷,所以才被迫在陰陽交界處過著不太像人的生活;在相處後,小波明白了,在殯儀館裡工作的人,身心不一定有缺陷,但是他們的背後絕對藏著一段比他們外表看起來更為溫暖的人生故事。殯儀館或許是人生註定的最終站,但在此工作的他們很多時候其實只是「過客」。

《臨終囧事》從小波可憐又荒誕的故事開始,讓人看到草根人物面對艱困環境時仍不忘的笑容--雖然小波不會笑,卻很搞笑!(笑) 然後在小波進入殯儀館工作後,劇情在驚悚層面大添猛料,讓觀眾涼上背脊,心裡咒罵:「X的!怎麼『囧事』搞得變成『鬼故事』?!」只是看到片末,會發現,《臨終囧事》不是真的囧事、不是真的鬼故事,而是一個會讓人看到流淚,不折不扣的溫馨故事--本片用了搞笑、驚悚的外衣,包裹了好幾段讓人心痛的好故事,然後最後再用力補上一擊親情,直入觀眾的心底,想要不感動/不哭都很困難!

簡言之,《臨終囧事》是一部能夠做到讓人笑的恰到好處、又怕的恰到好處,以及帶來真正感動的電影,真的很棒!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備註:錢江漢導演

2 則留言:

  1. 看完您的介紹後,真的應該來看部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甘單家庭

      去看看吧~真的好看!(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