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電影] 黃金大劫案~小混混被迫愛國

1930年代的偽滿洲國,綽號小東北的青年(雷佳音)每天在街上遊手好閒,矇騙混日,他意外得知關東軍將有一批黃金送往防護措施嚴密的大和銀行,而以滿州女影后芳蝶(小陶紅)為首的救國會成員決定奪取黃金,進而阻止日本人向義大利購買軍火的計畫……

********************

寧浩導演以《瘋狂的賽車》一片席捲中國,更一舉捧紅戎祥(故)及九孔兩位在台灣的B咖演員。三年後,寧浩再導瘋狂黑色喜劇《黃金大劫案》,有佳作在前,本片雖沒有大咖演員加持,依舊讓人期待。

《黃金大劫案》講述街上欺善怕惡的小混混小東北意外捲入愛國搶金計畫,只是他沒啥救國大志,單純的只是想分點黃金好好的跟瘋癲老爹過上「好野人」的生活,而小東北口中的上流社會是指每天都可以喝上一大碗麵疙瘩湯--窮人的奢侈感覺還是好窮喔!(苦笑)

 「溜街黨」跟「愛國黨」在本質上天差地別,小東北要融入情操高尚的愛國團體著實大不易,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拒在門外,可是啥都沒有的小東北偏偏有點小聰明、小幸運、小桃花,所以讓他在本片中佔著不少的篇幅,還當起了第一「男豬腳」,他甚至肩負本片唯一的愛情線。片中的愛情真假難測,直到最後,我都搞不清是真愛?還是愧疚?

《黃金大劫案》的故事有點東拼西湊,還好前頭湊得還算有意思,只是片末劇情急轉直下,灑起了愛國狗血,「至死方休」,要表達的是:人生在世總有些東西比性命還要寶貴。只是這驟然突變的劇情,其實讓我搞不清楚究竟要如何定位本片?說穿了,我就是喜歡單純喜劇的俗人啊!

看完本片,要說帥到誰?我想應該就是小東北的癡呆老爸,為了搶救兒子竟然可以變身超人,又是飛鏢、又是翻跟斗,讓人看見父愛的偉大與帥氣!(笑)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備註:寧浩,鴻聯國際,台灣2013/04/19上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