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電影] 讀心術~雖然有超能力,還是難免平凡


刑警楊淳東(金康宇)缺乏幹勁跟榮譽感,多年來參與網路傳銷賺取外快,因為涉嫌詐欺使得顏面大失。不久,轄區發生一連串兒童失蹤案件,就在案情膠著之際,街頭塗鴉青年金俊(金範)的「犯罪現場」畫作讓案情走向了難以預測的方向……

******************************


《사이코메트리》(左岸翻譯:《讀心術》)講述在一連串孩童綁架事件引起社會恐慌,紛紛指責警方辦案不力之際,刑警楊淳東因緣際會遇上了詭異的街頭塗鴉畫家金俊--金俊的畫作裡呈現的竟然是細緻的犯罪現場,因此楊淳東刑警將金俊列為犯罪嫌疑人而處處找金俊麻煩。只是隨著調查持續進行,楊刑警才慢慢發現眼前這個臉色慘白毫無朝氣的帥青年根本不是兇手,而金俊能夠畫出犯罪現場的原因在於他擁有「讀心」的超能力,可以透過手部觸摸去窺視別人最深刻的記憶。「讀心」,這在楊刑警眼中如神恩賜的能力,對於金俊來說卻是夢魘般揮之不去的糾纏--不僅讓他無法平凡,更讓他背負上「殺人之手」的痛苦!
本片的主軸相當明顯,就是讀心的超能力,讓擁有者金俊墜入地獄。然而一場不打不相識的意外,雖然一開始讓金俊的陰暗人生變得更悲慘,然而隨著劇情的推展會發現,神悄悄的為金俊開啟了一扇通往光明世界的門,而引路的天使不是別人,正是那一開始對著金俊又罵又打的粗暴刑警楊淳東。淳東在調查的過程裡,發現了金俊特殊的天賦及其悲痛的過往,產生了惻隱之心,於是開始維護金俊,並告訴金俊:「殺人之手」用在對的地方,也可以是一雙「救人之手」。

另外,本片也有探討到「兒童失蹤」的問題,除了大人不可鬆懈的看顧外,平時也應該要一再叮囑小朋友不要吃陌生人給的食物、不要跟陌生人走,更不要隨意去幫陌生人忙。現實社會中,像本片裡兇手一樣變態的人或許不多,但是只要存在一個就足夠讓家長頭皮發麻,尤其一旦遇上更將終生悔恨!身為家長,或許無法阻止別人不變態,卻可以一再告誡自己的孩子盡力/盡量遠離變態!

儘管《讀心術》的題材有趣且有意義,但是綜觀全片,並沒有讓人覺得真的好看,原因在於其劇情的設定上拖沓,而所謂讀心能力的發揮也有不少突兀之處,很多地方會讓人看起來卡卡的。

最後,要來提一下讓我看本片的動力--花美男金範,他在韓劇《流星花園》、《仍想結婚的女人》等以溫柔男形象爆紅後,他似乎想要突破自己的俊俏外表,讓觀眾看到他身為演員決心與尊嚴,所以往後挑的劇本不乏轉型意味濃厚的角色。這次在《讀心術》裡,金範詮釋有著悲慘過往的超能力擁有者,邋遢到幾乎要藏著生活,讓我聯想到姜東元在韓影《超能力者》裡的「變身」詮釋。只是同樣帥哥搞髒自己演超能力者,兩者勝負立刻分曉,姜東元的超能力者會讓人留下長久且深刻的印象,而金範的讀心卻因為劇情的設定而稍嫌模糊。只能說,勇於突破是好事,至於成功與否又是另一回事啦!(苦笑)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 6.5

備註:權昊英導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