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試讀] 最糟也最棒的書店~有種吃到「人生大補丸」的感覺

用書營造夢想!
一個高二中輟生到現在成為日本知名作家、書評者、雜誌總編輯等多重身份,還開了一間「最糟也最棒的書店」?日本創意工作者松浦彌太郎,如何從路邊書攤、移動書車到乳牛書店,玩出自己的一片天!

******************************


《最糟也最棒的書店》書名聽起來就非常有意思,我還好奇著:一間糟糕的書店也可以同時是一間最棒的書店?到底是一間怎麼樣的書店呢?

本書內容不從書店開始談起,而是偏向自傳--從作者松浦彌太郎的年少輕狂開始講起,一個高二輟學生跑到路上當建築工人,後來憑著微薄的積蓄與無限勇氣隻身前往美國「玩樂」,無意間發現自己竟然有尋/賣二手書的「才華」,所以他開始認真作起了關於書的夢想,甚至越做越大、越來越有「心得」--只是他的心得是暫時結束定點式的傳統書店,而開起了「行動書店」!書中寫道:「說起『要開始一件事』,這事本身其實意外地簡單,我是用兩噸卡的卡車做行動書店,……。我希望大家知道,每個月去某個地方一次、創造讓大家聚集的場所,這樣的事情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做到;我也希望看到下一世代的人,會再想出不同的創新方式。不管是二手衣店或中古唱片行,只要是自己想做的事,都希望大家嘗試看看。」(頁80)松浦彌太郎的行動書店主動出擊去拜訪不同年齡層的客群,除了從中認識了更年輕的客人,也提供了他往後對於經營書店更完整的想法。 

松浦彌太郎說:其實我所做的事都是以弱者的角度來發想。但,不只是我,我想這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是弱者,現今世界的架構,也許都是對強者較為有利。……我卻期許自己要去思考,弱者怎麼樣才能得到幸福,並以此為出發點開始行動,就算一無所有,還是可以啟動的,不要受世間既定常識所束縛,從自己可以作到的事情開始。……」(頁80),而松浦彌太郎徹底落實的「求新求變」,對於我們年輕一代來說確實是莫大的鼓舞!
  
回到我一開始看到書名的疑惑點,在《最糟也最棒的書店》裡確實存在一間真正的書店,而它絕對是作者心目中最糟同時也是最棒的書店--我想,對於絕大多數逛過他書店的人來說,作者的書店一定很棒,只是這書名上的「最糟也最棒」其實指的一種作者對於人生的領悟與態度,「所有的事情並非只有一個面向,在看不見的地方,還有另一個意義存在。就像有光就會有影子一樣,不管是什麼事,在『最棒』的一面之外,也有『最糟』的一面,從兩方取得良好的平衡,才是最正確的。……有好的一面當然也有壞的一面,不管是哪一面都是自己,只有認同它,跟兩邊都好好地交往下去,才是正確生存方式。不用拼命偽裝,赤裸裸的也沒有關係,不管是煩惱還是痛苦,都以平常心看待就好。……」(頁113~114),作者還提到「……。如果一開始就拒絕,那就什麼也遇不到了,就算碰到腦中浮現問號的事情,也因為能夠坦然接受,而成為確認自己是否適合的機會,同時也擴張了自我的可能性。雖說接受越多越辛苦,收穫一定也會有風險,但是所付出的辛苦絕對不會白費,一定會在某個時刻對你有所助益。即便最後的結果有所偏差也沒有關係,但是生存方式卻不容絲毫偏差。怎樣在最糟和最棒之間取得平衡,真的非常重要。」(頁124~125)

本書是作者的人生歷程,更是他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其中還大量分享了他對於書本、銷售、寫作、編輯、工作等精闢的見解,讓我讀得津津有味--真的有非常多的分享值得筆記下來細細咀嚼、慢慢消化!我覺得讀了這本書,有種吃到「人生大補丸」的感覺(笑),有許多現在面臨的掙扎與煩惱變得可以慢慢理清 ,甚至獲得勇氣!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松浦彌太郎,布克文化,2013/05/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