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展覽] 世界經典童話郵票展~小而溫馨的展覽

我因為去中山堂借廁所,而誤打誤撞發現了一個非常有趣的小展覽。(笑)
【世界經典童話郵票展】
一聽名稱就非常吸引人--最起碼我被吸引了!(再笑)



簡介上寫道:
「1840年誕生了全世界第一枚郵票「黑便士」(黑墨印刷的英國女王頭像,面額一便士)。
兩百多年來,郵票從支付寄信郵資的實用票券,
逐漸變成集郵家熱愛的藝術品。」

郵票主題眾多,其中又以童話廣受男女老少的喜愛,
而成為各國最常發行郵票的主題之一。

【世界經典童話郵票展】
如題,集結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童話郵票,
雖然展間不大,卻依照地區簡潔的分類,
讓人可以快速瀏覽各區童話郵票,
真的是小而美、小而溫馨的展覽!
  「迪士尼童話區」
 以迪士尼卡通或電影為圖案設計郵票,
自1968年美國發行第一張迪士尼郵票,
後於1970年歐洲發行第一套迪士尼主題郵票,
迄今已發行萬枚以上迪士尼郵票,居童話郵票界之冠!
 小木偶的郵票,
不過9枚就已經涵蓋整個故事,真的非常有意思!
(因為玻璃反射、我用手機拍攝畫質不是很好、郵票本來就需要就近觀察等因素,
強烈建議,有興趣的朋友親自走一遭吧!
 「華文童話區」
1970~1986年間,中華郵政總局曾經發行過
「中國民間故事」、「中國童話故事」等二系列郵票,
內容包括二十四孝故事、白蛇傳等,深獲收藏家喜愛。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感覺吉祥又如意的郵票,
我想收到的人應該很開心--一整個有被祝福到的感覺!
 「聞雞起舞」、「投筆從戎」等故事
  二十四孝故事的郵票,
西遊記的套票--我覺得這套很漂亮!
 「東亞童話區」--以日本跟韓國為主。

 日本民間童話故事,有「開花爺爺」、「蒲島太郎」等
 韓國的民間故事,簡介上說是「兩兄弟」,
但是我真的不知道?

我發現這次童話郵票展的展品,大半都是莊永明老師的個人收藏,
耆老級的莊老師對於台灣文史很有研究,
尤其對於大稻埕及台灣歌謠的專精更是幾乎無人能出其右 ,
沒想到他老人家對於郵票也有鑽研,真的是太強悍了!(拍手)

 「俄羅斯童話區」,
俄羅斯早在1857年就已經發行郵票,
不過一開始被定位為「宣傳工具」。
直到 1961年才被准予發行童話郵票,
沒想到大受歡迎,
更因為限量發行,迄今已經成為童話郵票中的精品!

 普希金童話故事,包括「祭司與苦力」、「死公主」等。

我對於俄羅斯的童話故事一點概念都沒有,
所以欣賞起來的興致沒有迪士尼區來的高--我就是俗人一枚!(苦笑)

 「中東童話區」,
有我們熟悉的一千零一夜。

 「北歐童話區」
 立刻映入眼簾的就是安徒生童話。

 國王的新衣。


 「歐陸童話區」,
 法國、德國、義大利等地童話,
相信大家對於格林童話很熟悉。


 格林童話。
 小王子,
其實我不太確定小王子是否應該被定位為童話故事?!
 「英美童話區」,
 英國是最早發行郵票的國家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展覽資訊:
期間:~2013/06/23 
時間:每週一至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
地點:台北市中山堂第一展覽室
票價:免費
專題講座:05/19曹俊彥、05/26莊永明、06/16周慧玲
其餘活動請連結中山堂網站


 


(利益揭露:由此連結Yahoo!購物中心購買商品,我會獲得回饋金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